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怎么吃才能“瘦+健康”?这个美食节论坛告诉你真相

通讯员 闫雨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冬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气温一天天高起来,“徒伤悲”的日子看似不远了。但你真的懂怎么“吃”才能又瘦又美又健康吗? 

  5月20日,作为“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香约亚运+”系列活动的压轴大戏之一,由杭州亚组委组织呈现的“美食、运动与健康”主题论坛暨“味与道”跨界创意秀在杭州大剧院精彩上演。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副研究员周超彦和大家分享了“吃”的秘诀。

  “一个人的体型、体态甚至于精神面貌和饮食结构、习惯有莫大关系,合理膳食有几个要点。”周超彦透露,首先是营养素搭配要均衡。一日三餐中,最主要的能量供应物质分别是蛋白质、脂肪和糖。摄入时,蛋白质最好能达到总热量的15%,脂肪30%,剩下部分占55%。“我建议大家合理摄入优质的碳水化物,比如谷类、粗粮类、小麦类等。”

  营养搭配均衡之外,还要有合理的饮食制法。“有句俗话说,早餐要吃得像皇帝,中餐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而这恰好和国人饮食习惯相反,因为大家往往晚上聚会较多,反而是晚上吃得最饱。”周彦超开玩笑说:“大家千万不要每天晚上夜宵或者喝酒,久而久之,总摄入能量超过消耗能量,‘中部崛起’迹象就非常明显了。”

通讯员 闫雨婷 摄

  “管住嘴,迈开腿。”你可能要说:道理我都懂,但是美食当前真的忍不住啊!亚组委杭外部副部长杜作锋说,在“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上,杭州举行了“2022  相约杭州  相约亚运”主题展陈,许多杭外的办赛城市都拿出了自家的“招牌菜”。

  比如,宁波象山承担的是帆船帆板和沙滩排球的比赛,作为“海鲜王国”,象山展示了一道名为“松兰扬帆、百舸争流”的菜品,用若干种海贝等食材制成。

  温州瓯海承担了龙舟项目,它端出的是“龙舟载宝”,分别由黄鱼和七星鱼丸组成;

  金华承担的是足球小组赛和藤球比赛,菜品名称就叫“腿上功夫”,用金华火腿、莲子、蜜枣制成。“这些杭外办赛城市将体育比赛项目和当地特色传统美食相结合,很好地呈现了自身的亚运办赛任务。”

  中、日、泰三国大厨同台献技,武术冠军戚昕舣与青年书画家潘汶汛、冯立在小提琴伴奏下共同带来剑术、国画、书法的跨界融合。

  除了美食理念分享,主题论坛还上演了跨界创意秀,美食与运动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带给现场观众视觉、听觉与味觉的多重感官体验。

通讯员 闫雨婷 摄

相关稿件
· 周末去亚洲美食节浪一波 六大打卡点吃完都喊666!
· 线上线下奉献精彩美食展会 业内业外打造文明有序环境
· 200多幅有关美食画作 勾起了哪些“家的味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