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给企业办“相亲会” 湘湖创新发展大会想做什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通讯员 孙丽娟)相亲会见多了,但投资人和创业者的相亲会,你见过吗?

  5月20日,杭州湘湖2019“湘约未来”创新发展大会,就给他们办了场“相亲会”。

  这场特殊的“相亲会”,以一张会议桌为一个小组,每组均有2位投资人、4位创业者。

  “相亲会”开始后,每位创业者可以按照投资人座位席上的编号顺序,依次与投资人进行交流,各位创业者与每位投资人的交流时间为15分钟,时间到则换下一位创业者。

  说是“相亲会”,其实是一场创投见面会,创业者和投资人,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实现无缝连接、高效沟通。

  “相亲会”意欲何为?

  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认为,投资资本是创新经济发展的催化剂,是创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投资资本对创新资源导入的独特作用,善于借力借势,以投资机构为通道和桥梁,将引进更多优质企业、项目、团队、技术等资源落户萧山。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俞晖介绍,湘湖举办的“相亲会”,就是要通过政府搭台,让民间资本唱戏,为创新创业各方营造“朋友圈”。“当创新创业的要素在湘湖集聚,我们将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径,形成一个新兴产业闭环。”

  这场“相亲会”之前,四个民间项目先行落户湘湖。

  其中,赛伯乐投资将在湘湖合作打造科创人才聚集的孵化器和加速器;阿米巴资本将牵头企业、基金集聚湘湖金融小镇,协助推荐企业落户;中视青少未来之星梦幻世界将在湘湖打造国内首家少儿亲子影视旅游体验主题公园;亿度电商总部将建造电商总部大楼,致力于成为母婴电商产业的推动者。

  记者观察到,这些民间项目的落户,恰好是湘湖产业生态闭环的一部分。

  湘湖素来被誉为西湖的姊妹湖。今年以来,它正利用最美的风景,打造最好的未来:充分利用大平台优势,吸引企业和资本集聚,引入最新技术和资源,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湘湖招引项目达到23个。浙商创投凤凰基金落户湘湖金融小镇,总投资10亿元的紫光恒越项目落户未来智造小镇,湘湖高新技术应用研究院(湘湖院士岛)加快速度,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正式启动建设,国家健康产业创新先行试验区落地,还有爱数凯科技、凯银投资、创业慧康、百诚医药、智尚生物……在一个个项目的加持下,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在湘湖逐步成型。

  “数字经济、生物医疗、现代服务业,这些都是湘湖产业的主流发展方向。”俞晖表示,湘湖未来产业发展的大方向主要是:通过金融小镇打造金融要素高度集聚的片区,依托未来智造小镇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发挥湘湖科创园和电商园的作用成为新兴产业的加速器、孵化器。

  开放是共识,合作是途径,越来越多优质外部资源的涌入,也源于“湘湖已不只是萧山的湘湖”。

  今年初,杭州提出要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必须强化大平台支撑,通过“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的大平台发展思路,建设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湘湖,正是杭州“南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杭州部署,“南启”将全面启动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规划建设,争取把这一区块建成杭州未来发展新的增长极,以及全省“四大建设”融合发展的示范区,成为展示我国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

  这个窗口如何建设?通过一场“相亲会”,湘湖说明白了。

相关稿件
· 世界旅游联盟9月在杭办湘湖对话 打造旅游界达沃斯
· ​没有驾驶座 没有方向盘!5G智能网联无人车亮相湘湖
· 萧山湘湖打造生物科技产业高地 六大机构今天落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