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实招⑩丨垃圾分类教育“三步曲” 从校园“谱写”到家庭

1556147700980_5cc0edf4159bb8144ed64e93.jpeg


  经验:垃圾分类进课堂+校内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组织家长参与垃圾分类假日活动

垃圾分类班队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余城宣 陈道亮 费彪)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正如火如荼,如何学以致用,帮助学生真正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余杭区育才实验小学有一套“三步曲”,已经取得成效: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校内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假期组织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社会实践。这个模式正在培养校内1600多名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并将作用延伸至家庭。

  “我们这辈人小时候没有接受过垃圾分类的教育,觉得这是一件需要额外花费精力去做的事。但如果从小就培养好习惯,那么对于下一代人来说,就是一件主动的、习以为常的事。”余杭区育才实验小学副校长余娟文告诉记者,“所谓垃圾分类,教育先行,践行方法应该是将课堂里学到的东西在校园落地,并延伸到家庭,把效果最大化。”

  垃圾分类课是余杭区育才实验小学的一项传统。从2015年起,学校利用每周班队课时间,在课上和学生宣讲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方法,并鼓励学生从生活中寻找有关选题和疑问,在课上讨论。此外,学校还会组织学生们参观垃圾厂、环卫站等。

  “但是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如果没有立刻在课下实践起来,收效甚微。”校德育主任林建强介绍,从2018年10月起,学校开始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四年级一班学生翁振豪正在丢牛奶瓶垃圾

  “每周一三五中午,学校会给学生发放水果,统一在12点半收集教室内果皮等厨余垃圾;每周二四上午发牛奶,统一在10点收集空牛奶盒。”在每个教室和办公室,都设置了蓝色可回收物收集桶和黄色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在下午4点放学后进行统一收集。

  记者了解到,监督工作由班主任、值周老师、垃圾分类教师督导员和学生监督员负责。“比如轮到我值周,每天早上、中午和放学后都会进行三次‘扫班’检查,我希望学生们能够更加‘较真’对待这件事。”林建强说。

  如何把这个好习惯延伸到家庭?余杭区育才实验小组还有一项进行了4年的“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假日小队活动。

  4月21日,家长范小强跟着儿子范王景来到余杭区临城花苑小区,穿上红马甲,敲开36户住户的家门,送去垃圾分类宣传单,并宣讲重要性和做法,“每个班是一个中队,按照住址,再划分成若干小队,在周末、节假日,不定期参加活动,从我儿子上学到现在,少说有几十次了。每一次儿子的认真劲,都感染到了我。”

  回想平时在家,范小强偶尔粗心把菜叶、牛奶瓶扔错了垃圾桶,儿子就会跑来指正,还专门带着学校发的书讲给自己听。“他还成功带动了爷爷奶奶做垃圾分类。老年人的生活习惯保持那么多年了,靠我们大人去说,很难改变他们,但是孙子就不一样了,改变完全看得到。”

假日小队活动记录

  像余杭区育才实验小学这样的模式,是余杭区垃圾分类教育的一个缩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底,余杭区全区学校干湿垃圾分类覆盖率已经达到100%。“接下来,还将开展区垃圾分类教材编写和进课堂工作,创建50个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在2019年暑期优化试点学校湿垃圾校内无害化处理并推广至全区,实现垃圾分类‘学校走在全区前列、学生走在社会前列、家长走在公众前列’。”

相关稿件
· 实招⑦丨垃圾分类不到位退租!余杭外来户大村成为样板区
· 实招⑧丨“虎妈”入户 “虎哥”上门 打通“最后一米”
· 实招⑨丨分对垃圾能去超市“血拼” 村民爱上垃圾分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