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实招⑧丨“虎妈”入户 “虎哥”上门 打通“最后一米”

1556147700980_5cc0edf4159bb8144ed64e93.jpeg


  经验:“虎妈”入户+“虎哥”上门+物流车进社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余城宣)去年下半年开始,余杭区大规模推进“虎哥”上门回收干垃圾的模式,居民在家中派单、“虎哥”上门、物流车回收、总仓分拣,最终完成资源再生……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余杭区24.5万户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虎哥”上门服务

  垃圾分类打通“最后一米”

  上午8点整,“虎哥”接单系统一进入开放时间,下单提示音就不断回荡在余杭区白鹭郡南小区大门外的“虎哥”回收服务站内。燕飞扫了一眼定位,跨上三轮运输车就朝小区内出发了。

  “燕师傅,您动作可够快啊!”8点05分,家住小区2幢的陈女士一边笑着打招呼,一边提起一只巨大的蓝色垃圾袋,拖到了家门口。燕飞从腰间取下称重器,将垃圾袋挂起,“10.1公斤干垃圾,8.08元,您核对一下。”陈女士拿起手机一看,8.08元“环保金”就到账了。

  记者了解到,“虎哥”公司对每位业主的手机号进行了登记,每次回收垃圾,会按每公斤0.8元返还“环保金”到他们的账户里,这笔钱可以在小区门口的“虎哥”便利店购买商品。

  在余杭区的151个回收服务站内,每天都有500多名“虎哥”奔波于378个小区,到居民家中回收干垃圾。当总仓的大数据平台监测到服务站的垃圾重量累计超过700公斤时,会自动派出一辆物流车,将垃圾运回浙江“虎哥”环境有限公司总部进行集中处理。去年,“虎哥”共回收干垃圾5.71万吨,分拣后发往燃煤电厂、冶炼厂、拆解企业等六类不同方向的下游企业,95%以上实现了市场资源化利用。

  “虎妈”上门发动

  爆发性拐点出现

  为了叩开居民的家门,“虎哥”打响了一场“寻找虎妈”的战役。“虎妈”干些啥?记者跟随“虎妈”赵美娟走访了几户业主。

  “赵姐,您来啦!”看到熟悉的红马甲与红袖章,业主王先生热情地招呼我们进门。赵美娟瞥见支在厨房的“虎哥”垃圾袋里,零星装了几个空塑料瓶。“您上个月积极参与了8次垃圾回收,这个月怎么不参与了呢?”赵美娟将一个本子递给王先生,上面记录了小区每一户业主每月参与垃圾回收的次数。

  “哎,最近经常出差,把回收垃圾这事给忘了。”王先生“委屈”地搓起手来。赵美娟笑着告诉他,东西虽少,用在别处也是宝。临走时,王先生说,第二天一早就去把这几件垃圾回收了。

  每个月,“虎妈”都会对辖区所有住户进行回访,跟他们普及“虎哥模式”以及垃圾回收的好处。“虎妈”上阵后,“虎哥”的垃圾回收量出现爆发式增长,每天的户均垃圾回收量从不足0.5公斤逐渐达到1公斤左右。

  如今,余杭已有500余名“虎妈”,人数还在持续增加中。

相关稿件
· 实招⑤丨过去的拾荒队 成了垃圾分类的“正规军”
· 实招⑥丨让居民的“好管家”把垃圾分类也管起来
· 实招⑦丨垃圾分类不到位退租!余杭外来户大村成为样板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