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实招⑥丨让居民的“好管家”把垃圾分类也管起来

1556147700980_5cc0edf4159bb8144ed64e93.jpeg


  经验:物业主抓垃圾分类+落实程度与物业企业考评挂钩+压实物业责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来到余杭擎天半岛小区的大门口,第一时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台智能垃圾袋发放机。每天都有物业工作人员身穿醒目的橙色马甲在这里值守,引导小区居民下载安装垃圾分类实名制App,领取二维码垃圾袋。

  走进小区,立刻能见到引人注目的垃圾分类宣讲点。小区内的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处,同样少不了物业工作人员的身影,就连穿着衬衫西裤的物业经理,路过垃圾桶时,都会掀起一个个桶盖,仔细检查……

擎天半岛物业工作人员引导居民安装垃圾分类实名制App

  擎天半岛是余杭区星桥街道的一个大型住宅小区,由14幢高层和一批排屋组成,共有2200户人家,也是星桥街道首个由物业主推开展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

  “选择擎天半岛作为试点小区,一方面是因为它在我们街道是一个规模比较大的住宅小区,另一方面,这里的物业和老百姓的关系也比较好。”星桥街道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靳文忠告诉记者,擎天半岛交付时遭遇过开发商破产的风波,街道社区和物业多方协作,终于让小区管理走上了正轨,因此居民们比较信任物业这个“大管家”。

物业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垃圾分类

  “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可以说是想尽办法、全员上阵。”擎天半岛小区物业经理杨树坤告诉记者,小区物业70多位员工几乎跑遍了每一户人家,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的做法;物业在小区里增设了智能垃圾袋发放点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每天的值班更是风雨无阻。

  今年3月,星桥街道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实名制App,业主注册后领取二维码垃圾袋,落实垃圾可追溯。经过物业一个多月的上门宣传,入住率80%左右的擎天半岛小区里,已经有1200户人家进行了登记,成绩斐然。

物业小哥检查二维码垃圾袋

  在小区的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记者遇到了来丢垃圾的居民刘丹丹。

  “物业每天值班、开袋检查,真的很辛苦,我们能配合的,也愿意尽量配合。毕竟,这是一件对每个人都好的事情。”刘丹丹说。

  如今,谈到擎天半岛,余杭物业圈子的不少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杨哥负责的小区,垃圾分类做得好!” 

  事实上,根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于实施物业管理的居住区,物业服务企业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管理责任人。但并非每一个小区物业都像擎天半岛的物业一样对推行垃圾分类全力以赴,不少物业对垃圾分类的态度停留在“配好垃圾桶、应付好检查就行”。

  如何让物业这一居民的“大管家”,把垃圾分类更好地管起来?星桥街道使出了一些实招。

  “街道主要通过‘三率’来对物业进行考核,也就是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靳文忠说,“我们还把垃圾分类的落实程度和物业企业的年度星级评定进行了绑定,进而和年度缴税返还、企业招投标资质等挂钩,并出台奖励措施,压实物业责任,鼓励物业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相关稿件
· 实招③丨10个较真志愿者管好712户!毓秀家园分类准确率98%
· 实招④丨企业参与垃圾分类 建信用平台督促居民
· 实招⑤丨过去的拾荒队 成了垃圾分类的“正规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