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实招④丨企业参与垃圾分类 建信用平台督促居民

1556147700980_5cc0edf4159bb8144ed64e93.jpeg


  经验:高价值干垃圾市场价回收+湿垃圾每日开袋巡检评分+信用平台数据为上门宣传提供支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相对于小区住户数来说,社区的社工人手相当少。没有那么多人手和精力去抓垃圾分类具体操作怎么办?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余杭区东湖街道在辖区内29个小区引入市场化公司——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运环境”),采用“社区+企业”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4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双方前期合作的试点小区——金帝海珀华庭。东湖街道办事处城管中心主任陈俊华告诉记者,一年时间内,这个实际住户884户的小区,居民从垃圾不分类到分类准确率稳定在80%以上。“这说明这套模式是有效果的!”

高价值干垃圾回收处

  双方合作打出一套城市小区垃圾分类“组合拳”——设置干垃圾回收处、派驻垃圾分类巡查员,并建设居民垃圾分类信用平台。

  第一“拳”,是高价值干垃圾按市场价回收。在该小区内,记者看到一个占地约5平方米的干垃圾回收处,摆放着一套智能分类可回收箱。居民可以将纸张、金属、塑料和织物四类干垃圾分类“卖出”,换取积分。

  联运环境项目经理王先胡向记者演示:将有二维码的积分卡对着机器一刷,按下纸张回收箱对应的按钮,盖子打开,将一捆纸放进去,机器显示纸的重量,按0.7元/斤的价格折算成积分,直接存入积分卡。“居民可以用积分在自动售货机上买水和饮料,也可以去合作超市换米面油等。”王先胡说。

  第二“拳”,是湿垃圾每日开袋巡检。在金帝海珀华庭,联运环境派驻了4名工作人员,他们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宣传督导和巡检。

  记者跟着胡山松巡检了两个单元:他先把绿色的厨余垃圾袋打开,检查是否有混装,然后用手持终端对着袋子上的二维码一扫,对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并拍一张照片上传。“分类正确是5分,有一些其他垃圾是3分,分类不正确是1分。”胡山松告诉记者,这些巡检结果每天都会发送到每一户居民登记过的手机上。

巡检打分

  第三“拳”,是建立居民垃圾分类信用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每一户居民每天的垃圾分类评分、一直以来的分类准确率是多少、巡检员检查了多少户居民的垃圾等数据,清清楚楚。

  “这些数据我们已经在应用了。举个例子,我们会让企业把每个小区分类最差和没有参与分类的家庭列出来。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联运环境的宣传员就可以有针对性地上门,劝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陈俊华说。

  今年初,这一套“组合拳”在东湖街道其他28个小区已经陆续建成运营。陈俊华告诉记者,经过两三个月的时间,各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我们希望到今年底,这些小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都能达到80%以上。”

相关稿件
· 实招①丨巡检加曝光 区政府大院分类准确率升至81%
· 实招②丨撤了垃圾桶 余杭84条“音乐线”走街串巷
· 实招③丨10个较真志愿者管好712户!毓秀家园分类准确率98%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