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引领赶超的力量是创新!萧山当地干部群众热议谋变图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5月13日至14日,《浙江日报》在头版连续推出长篇通讯——《“老大哥”坐不住了》《“不能辜负这个时代”》,聚焦萧山自找短板谋变图强。这是一次不常见的见诸省级党报头版、自揭其短的区域观察。

  稿件刊发后,新华网、中国广播网、浙江在线、杭州网、萧山发布、萧山网等媒体进行广泛转载,全省和萧山当地干部群众热议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萧山遇到的问题,在我省一些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具有很强的典型性。解剖萧山这只“麻雀”,是为推动萧山自身和各地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萧山谋变图强的决心和行动,引发网友和群众热议。

  网友“河流”说:“萧山的失速,表面上是经济问题,深层次是地方文化和性格问题。历来强调奔竞不息的萧山,曾忽视与周边地区的深度融合。补齐短板做强优势,萧山定能生机焕发、昂然向上。”网友“燕子”评论道:“危机即是生机,认识自我,才能逆风翻盘。”

  楼塔镇居民何琼看到稿件后,立即转发在了朋友圈。她说,一直以来,萧山南片八镇的发展较为薄弱。如今,萧山南部越来越多的镇街,正在萧山的赶超发展中发生着蜕变。“从稿件中,我们感受到了萧山南部变化和未来。”

  报道出街后,在萧山党政干部中更是激起千层浪。

  钱江世纪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秦剑云认为,这种正视短板、奋起直追的精神,正是萧山当下赶超跨越发展所需要的。钱江世纪城承担着萧山新经济和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将紧紧抓住历史机遇,锚定“力保亚运会、主攻新经济”的目标任务,打造萧山数字经济主平台,努力成为萧山发展的样板地、模范生、排头兵。

杭州空港经济区

  “萧山自找短板谋变图强表明,当前的萧山,正在打一场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大战役。”杭州空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倪世英介绍,杭州空港作为接入世界的重要端口和展示浙江形象的重要窗口,要把自己定位为创强经济的重要平台,积极跳出萧山看空港,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格局,以国家级示范区的要求来指导发展实践。

  倪世英表示,杭州空港经济区将以四个“100万方”工程为主要抓手,积极建设全国一流航空都市区,为萧山经济的新跨越作出平台应有的贡献。

萧山科技城规划图

  随着亚运筹备、“大湾区”和“拥江发展”机遇的到来,坐拥万向创新聚能城、智联科技城两座产业新城的萧山科技城,也站在了时代“风口”上。

  “萧山主动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这种自我加压精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让人对未来充满信心。”萧山科技城管理局局长张文波表示,在萧山新一轮赶超跨越发展中,萧山科技城将高标准建设“中央创新区、聚能智联城”,紧扣创新和国际化两条主线,比学赶超、创先争优,聚焦生命科学、数字经济、科技服务三大产业,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平台”排头兵,进一步探索产城人融合发展新模式。

南阳街道

  正视萧山被赶超的现实,抓住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期窗口,才能重塑萧山的辉煌。

  南阳街道书记王斌介绍,南阳街道是萧山东片传统经济较为发达的一个街道,是著名的中国伞乡、中国淋浴房之乡、中国童装名镇,同时也是钱江观潮的胜地。

  随着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获批,南阳将发挥“临空”、“拥江”两大优势,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城全方位融合、环境全域化提升、民生高品质改善、队伍高素质建设五大战略。

  王斌说,“南阳人拥有‘勇与潮共舞敢与强争辉’的独特精神,很好地抓住了改革开放之后的历次发展机会,我们也有信心在这一轮全区发展过程中,发挥智慧和勇气,努力贡献“南阳力量”。 

  “萧山自揭短板谋变图强,是一次思想大解放,更是一种大担当,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靖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靖江说,身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的靖江街道,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大机遇。

  王靖江表示,靖江将以“接轨空港、服务临空”为目标,依托空港立体交通优势,以推进东方航空杭州运营基地、第一产业智能物流中心、杰牌智能传动一体化项目等重大项目为契机,积极培育临空新型产业,着力做美环境,吸引人才,深化转型升级、强化招商引资、壮大企业梯队、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的一流空港小镇,助推萧山赶超发展、跨越发展。

河上镇重大项目开工现场

  “河上之变就是从转变思想观念开始的。”河上镇党委书记俞万昌感慨,过去的河上,自我定位是“萧山南部的偏远小镇”,老百姓总说河上“千年古镇、千年不变”。现在河上的地理IP是“西湖正南30公里”,正努力成为“城市栖息地、活力新河上”。

  近年来,河上坚持一手抓“产城融合”,一手抓“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两山两鸟”的创新发展之路。自去年11月萧山产业新城正式落户河上以来,短短半年时间,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投产项目9个,项目投资3亿元,开工项目22个,项目投资29亿元,签约项目8个,项目投资17亿元。“在最美好的城市,做最美好的小镇。”俞万昌说,“未来的河上,是汇聚梦想、情怀、创意、活力的栖息地,将成为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第三磁极。”俞万昌说。

戴村镇图灵运动会

  在戴村镇镇长金聪看来,作为萧山干部,既能感受到萧山被人超越的焦虑,更能感受到勇于突围的干劲。引领突围的关键力量,就是创新。

  金聪所在的戴村镇,原本只是萧山南部一个偏僻小镇,但随着时代高架和杭州中环的建设,戴村交通区位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盘活可用空间,发力数字经济,掘金绿色产业,戴村正高规格规划建设“V智造产业社区“,围绕视觉相关产业主动布局,即将迎来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共识和信心对于改革创新而言,比黄金更重要。”金聪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共同努力下,未来萧山南部呈现出来的,不仅仅是生态优越,还有科技进步、产业发展和人才荟萃。” 

进化镇全貌

  敢于面对发展失速的真实,这本身就是一种升华。

  进化镇党委书记陆伟岗认为,萧山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进行“二次创业”,能够放下“老大哥”的包袱,自找短板,这就是最大的思想升华。

  进化镇位于萧山南部半山区,经济薄弱,相对偏远,但接轨长三角、融入大杭州,这里是“杭州南花园”的新蓝海。进化要发挥美丽山水、美丽文化的优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瞄准国际化、城市化进程中人的新需求,抓住“净心文旅风情小镇”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的创建机遇,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体验经济、美丽经济,打响“休闲进化”的城镇品牌。

浦阳江穿临浦镇而过

  临浦镇党委书记王润东说,浙江日报刊发的“萧山自找短板谋变图强”系列报道,新闻标题少见,自我揭短之刻骨,谋变图新之迫切,这样的自省,让人陡生敬畏。

  他认为,萧山成长的烦恼,也正是临浦近年发展变缓的症结所在。在数字经济的风潮中,在萧山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的征途上,临浦存在经济总量偏小、转型压力大等一系列问题,南部重镇的优势没有真正发挥出来,画地为牢、自给自足的发展模式难以走出路径依赖。

  今年年初,临浦镇召开的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六大项目签约落户,是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首季经济“开门红”,是临浦给萧山发展送上的一份礼物。“在临浦发展的关键期、窗口期,我们要做的,就是对标找差距,争先进位。要让机遇成为新一轮赶超发展的不竭动力。”

衙前镇城市新景

  查找短板、认清短板,是萧山人谋变图强铁一般的勇气和决心;抖擞精神,整装出发,更是萧山人再问鼎的自信和果敢。瓜沥镇党委书记徐晓福介绍,作为工业大镇,瓜沥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树立“传统产业固然重要,新兴产业更加必要”的理念,在全镇上下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破平台之短,推动聚合上云端。徐晓福表示,瓜沥正依托萧山产业规划,做强3.6平方公里浙江临港工业园,建设280亩浙江杭派服饰瓜沥产业园,推进42.7亩航民百泰黄金饰品时尚文创园,谋划83亩中新智慧城镇创新产业园,启动2.1平方公里群益新型产业社区,抓好核心区块1平方公里“未来社区”省级试点工作。“我们要使平台短板转变为发展跳板,加快形成企业上云、集聚发展的创新产业链。”

相关稿件
· “老大哥”坐不住了 看萧山如何自找短板谋变图强
· 萧山产业新城启动 39个项目为乡镇工业园区转型探路
· 不能辜负这个时代 看萧山如何自找短板谋变图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