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产业新城启动 39个项目为乡镇工业园区转型探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王军良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5月13日,萧山产业新城暨河上镇2019年重大项目启动(签约)仪式在小镇举行。

  39个重大项目分别投产、开工、签约,总投资49亿元,涵盖高端装备新材料、医用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创旅游、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涉及14个产业项目、19个配套项目和6个基建项目,标志着萧山产业新城全面启动,萧山乡镇工业园区转型发展开启新路。

  39大项目配套基建类占六成

  补齐产城人融合短板

  5个月前,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萧山区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PPP协议,委托华夏幸福在河上镇整体开发萧山产业新城。

  整座新城用永兴河和时代大道的水陆轴线相连,打造南部古镇文创旅游区、中南部新镇精品生活区、中北部新城乐活宜居区和北部智慧生态产业区的空间格局,最终形成一幅“永兴水脉串古今、时代走廊通未来、引山连水活新城”的画卷。

  从2017年初的概念初步提出和全年论证,到2018年的组织实施,再到2019年的产业、配套和基建项目全面启动,在河上镇党委书记俞万昌看来,萧山产业新城是河上补齐短板、实现跨越的破题之举。

  当天公布的39个重大项目中,配套类和基建类项目合计占到了六成以上,足以说明河上补短板的迫切性。

  这当中,既有诸如古镇影院、东山素心谷、三联漂流、青山完小拓展运动、侵华日军罪证史料博物馆、龙窑遗址活化等文旅项目,也有紫霞村人才公寓、幸福公寓、国际颐养小镇等居住项目,更有乡村现代生活馆、幸福食堂、小镇客厅等生活配套项目。

  从这些项目中可见,整座新城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三生融合”,产、城、人的融合。

  俞万昌说,未来河上的人口结构将发生“质变”,不仅有原住民,还有游客、新的蓝领白领,更有面向杭州的双创青年。而河上的人口数量也将实现倍增,将增长到六七万人。“人口倍增”的背后,则是河上镇努力补齐产业领先于配套的“西装配短裤”的城市功能配套不足短板。

  不走“乡镇工业园”老路

  突破存量工业用地再利用难题

  在萧山的改革发展中,乡镇工业园曾扮演重要角色。不过,乡镇园区平台不够大、不够精致,也不够精准,在吸引大项目、好项目中遭遇了瓶颈。

  萧山产业新城项目的启动,也意在突破这一瓶颈。

  圣捷菲医疗器械一期,共租用了1300平方米的旧厂房;总投资2亿元的梅清数码一体化医用胶片研发生产项目,则在腾退的小微企业万盛轴承和云峰汽车原址上开工;科百特更是在河上不断的“腾笼换鸟”中,创业空间从28亩增长到了180余亩。

  河上镇工业副镇长金畅益说:“近年来,河上镇没有新增一亩工业用地指标,这就倒逼我们在盘活存量、腾退转型、提升亩产效益上下功夫。”过去三年,河上已腾出有效工业用地672亩。

  目前,河上正在围绕工业园区分类发展,战略、空间、产业三大规划编制工作业已完成,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和公共设施配套服务,探索花园式园区建设和“小镇客厅”园区综合体建设,让产业小镇既拥有城市的时尚生活功能,又充满乡村的淳朴气息,发挥园区对高层次人才、项目、资金的吸引力。

  据初步测算,河上老工业园区在腾退改造前后,亩产税收从1.85万元提升到了33万元,亩均产值从44.67万元提升到了220万元。此外,河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62%,在萧山全区各镇街中排名靠前。

  在新一轮产业载体的布局中,萧山不能再走“乡镇工业园”的老路。

  当下,萧山正加快“4286”等一批创新产业载体的建设,其中更多是存量工业用地的再利用。据了解,在这个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中,华夏幸福接受萧山区政府委托,将在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运营六大领域,为合作区域提供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以产业导入带动经济发展,以城市功能完善提升人民幸福感,实现萧山产业新城的产业、城市、民生融合发展。

相关稿件
· 萧山湘湖打造生物科技产业高地 六大机构今天落户
· “老大哥”坐不住了 看萧山如何自找短板谋变图强
· 萧山区委书记两天走七地 “政企组团”为贵州从江造血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