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吃遍56个国家地区 下周三亚洲美食节等你当食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吴幼叶)“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进入倒计时,你的胃,准备好了么?

  作为亚洲美食节的重头戏——5月15日至19日,每天16:00-21:00,钱江新城波浪式广场、城市阳台及周边江堤,即将搭建起一个占地11万平方米的美食文化公园,迎接八方食客。

  知味·亚洲街区、风味·世界街区、品味·钱江街区三大主题展区同时亮相,除了来自亚洲的美食,欧洲、大洋洲、美洲等地的美食也将组团来袭,展位数量多达410个。现场还将有充满异域风情的文化演出,以及机器人送餐、无人餐厅等未来餐饮展示。

  目前,已有56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了这场美食盛宴。真的可以“一日吃遍天下”,而且还不要门票哦! 

  知味·亚洲街区

  日本“皇家御厨”寿司演示

  日本寿司、韩国烤肉、朝鲜打年糕、缅甸糕点、印度黄油鸡、泰国秘制冬荫功虾汤、新加坡海南鸡饭、越南河粉、马来西亚肉骨茶、印度尼西亚脆米虾、蒙古红柳牛羊肉串、阿联酋中东美食、乌兹别克斯坦甜品,吉尔吉斯斯坦奶片、土耳其冰淇淋……好吧,你可能也不觉得有什么稀奇,毕竟杭州现在日渐迈向国际化,不要说日本寿司、韩国烤肉、泰国冬荫功虾汤了,正宗的越南菜、印度菜也是想吃就能吃到。

  但美食文化公园里可不只有美食,还有美食文化!之前曾经看过一部日本《寿司之神》的纪录片,原来一份真正好吃的寿司,不只是材料讲究,从醋米的温度,到腌鱼的时间长短,再到按摩章鱼的力度都极有讲究。据说,日本“神级”寿司店里的学徒在不工作时,包括在睡觉时,都带着手套,是为了保护创造寿司的双手;给每条章鱼至少按摩40分钟,能够给客人带来完美的口感,米饭的温度要等同于人体温度,要用蒲扇扇风来降温。

  美食文化公园这次就邀请了一位日本“皇家御厨”榊明生来做寿司。榊明生18岁就开始学做寿司,一生专注于做日本传统寿司,堪称“寿司料理研究家”。

  再说越南,这次他们不只带来了越南小卷粉、越南烤春卷、越南大米粽、越南椰子冰糕以及越南的榴莲制品,还有来自越南的厨师们将穿起民族服饰,现场制作越南甩手饼,现场舂肉干。

  值得一提的是,知味·亚洲街区里面除了亚洲美食,还包括知味杭州馆、数字美食馆两个分馆。

  知味杭州馆依托杭州山水江南为特色的优质美食文化,将通过色、声、香、味、触、器等展示杭州别具特色的美食文化。楼外楼、张生记、名人名家、伊家鲜等杭州老字号都会带来自家的招牌美食。

  数字美食馆,则以美食文化展示为核心,阿里大数据助力为特点,结合当下新餐饮、新零售的科技展示及互动体验,展示无人餐厅、机器人送餐等未来餐饮发展的“新视界”。

  与美食文化公园配套的美食文化展区,还将同步进行“寻味亚洲”影像展、“家的味道”国际少儿漫画展、“亚洲印象”文艺表演等。来自俄罗斯、坦桑尼亚、乌克兰、南非、斯里兰卡等国家的表演团队,还将在活动期间联动“亚洲印象”文艺表演活动进行演出。

  风味·国际街区

  “一带一路”火车专列展示美食

  为了丰富这场美食盛宴,美食文化公园还放眼全球,邀请了更多亚洲以外国家的美食品牌参与,并在现场设有“一带一路”火车专列,展示国际美食。

  法国的甜点、西班牙的火腿、意大利的披萨、德国的图林根烤肠、美国的汉堡、新西兰的巨无霸冰淇淋、荷兰的欧包、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古巴的朗姆酒、巴西的BBQ烤肉、波兰的烤猪排、俄罗斯红肠……除此之外,令广大“吃货”怦然心动的是,还有瑞典、挪威、冰岛、丹麦、英国、意大利等13个欧洲国家带来的小龙虾、大龙虾、生蚝。

  作为5月食材的主角,小龙虾每每能霸占杭州人的餐桌。真的,不吃上一顿小龙虾,哪能算入夏了。有数据显示,杭州人一年能吃掉上万吨小龙虾,什么麻辣、香辣、十三香、蒜蓉、油焖,但你试过小龙虾牛油果意面、小龙虾奶油汤、面包夹小龙虾、小龙虾色拉吗?这是德国人最爱的吃法,你想试一试么?

  还有,“烤爸爸”要不要试一试?它的英文名Kebab(音似“烤爸爸”)你可能不熟悉,但它在中国还有一个更广为人所知的名字——土耳其烤肉夹馍。这种把插在旋转棒子上的烤羊肉、牛肉或鸡肉削下来切碎,加上蔬菜和酱汁等配料,再用薄饼卷起来吃的方法,起源土耳其,最终却风靡了西亚和欧洲。

  每个地方的“烤爸爸”还不一样,在德国,“烤爸爸”里的蔬菜馅料会被换成薯条;在奥地利,“烤爸爸”里的肉馅通常是鸡肉;在英国,“烤爸爸”会加入大量沙律及酱料……这次,沙特阿拉伯也带来了他们最爱的“烤爸爸”,但不同于别的地区,他们的“烤爸爸”选料,多是羊腿和背脊上的瘦肉!

  品味·钱江街区

  近百家浙江各地特色小吃

  除了国际化,美食文化公园还将呈现鲜明的江南特色,因此,中国美食特别是浙江美食仍是重头戏。所以喜欢本地美食的,千万不要错过品味·钱江街区,里面高密度集中了200多家民间本地特色的餐饮店。

  吴山烤禽店的吴山烤鸡,新开元的古法熏鱼、秘制凤爪、杭卤套肠、开元豆沙包,皇饭儿的臭豆腐,文促堂的定胜糕,天伦的蟹粉小笼包,城隍阁的吴山酥油饼,湖畔居的茶叶蛋,富阳新桐的酒酿馒头,昌化的麻糍,桐庐的米馃,建德严州府的江南水米糕,淳安千岛湖安上粉皮……借助“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举办契机,这次美食文化公园真的花了大力气,把浙江全省好吃的东西都集中了起来。

  平日里,你可能要开车几个小时,还要排上几个小时的队才能吃到一家民间小店的招牌小吃。但这次你花上几个小时,就可以一口气吃掉近百家原本分散在浙江各地的特色小吃。当然,前提是你的胃能吃得下。

  据悉,这次品味·钱江街区荟萃了川味观、新开元、唐宫、澳门豆捞等多家名店,城隍阁、同福永、严州府、复昌等多家餐饮老店,文促堂定胜糕、咬不得、甘其食、洪岭馒头、滨哥土特产等多家特色小吃店。

记者 林云龙 摄

  此外,安徽省黄山市将带来龙湾茶干、披云徽府菜等;绍兴市将带来新昌炒年糕、次坞阿生、周老汉等;金华市邀请了兰溪市神丰、金华翡翠茶业、磐和安等;衢州市邀请了德辉食品、邵永丰成正等;丽水市邀请了缙云烧饼协会参加。

  所以,你的胃准备好了么?

相关稿件
· 共赴义桥乐笋之约 品尝农家传统美食
· 杭州筹办亚洲美食节 传递健康生活理念
· 赴一场亚洲美食与文化盛宴 五月中旬杭州钱江新城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