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难得冠军”到“难得的冠军” 萧山数字经济因何加速

摄影:金佳男 向超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35.7%。

  5月6日,萧山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其中一个数据特别醒目:数字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35.7%,增速位列杭州第一,是杭州全市唯一达到30%以上增速的区县。

  作为曾经县域经济的老大哥,萧山数十年来以工业见长,外界普遍认为萧山在数字经济发展上“难得冠军”。一季度,萧山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拿下杭州“第一”,又有人感慨这真是个“难得的冠军”。

  从“很难拿到冠军”到“好不容易拿到冠军”,背后是萧山从落后到追赶的发展之变。

  淘汰落后产能工业企稳

  数字经济小体量上快增长

摄影:金佳男 向超

  萧山区委主要负责人用两句话概括萧山一季度经济形势总的特征。

  第一句话是“成绩比预期的要好”。

  今年一季度,萧山GDP重回7%增长区间,同比增长7.2%。

  工业经济方面,萧山逐步企稳,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26.5亿元,同比增长5.3%,拉动GDP增长2.6个百分点,一改近几年萧山“三产发力、工业乏力”的格局,成为推动一季度“开门红”的最主要动力。

  根据统计,一季度萧山有14个平台、镇、街、场的工业增加值增幅超过了10%,特别是空港、浦阳、红山农场增幅超过30%。

  萧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这些工业增加值超过10%的镇街,很多都是当初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最大、阵痛最多的地方。比如瓜沥、新塘、浦阳等,都是去年淘汰落后产能的主阵地,现在看不光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为优质企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一边淘汰落后产能,一边培育新兴产业。

  一季度,萧山数字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35.7%,增速位列杭州第一,是唯一达到30%以上增速的区县。其中,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较大的空港、宁围、新街、南阳等地,数字经济增加值都实现了100%以上的增幅。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相比数字经济先发地区,萧山数字经济绝对值小,一季度数字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35.7%,是“小体量”基础上的“快增长”,更多体现的,是萧山发起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后,咬定标杆、努力赶超的态势。

  大制造与大创造融合

  赶超发展关键一招

摄影:金佳男 向超

  萧山因何迎来开门红?关键一招是平台、镇街和企业纷纷发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制造大创造一起抓,推进大制造的旧动能、大创造的新动能互促互进、融合共进。

  制造产业是萧山的立身之本。

  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之前,萧山组织领导干部,走进了兆丰机电、大胜达数字工厂、逸暻化纤等企业。逸暻化纤利用恒逸集团平台优势,攻坚新型产品开发、智能设备应用,一季度对全区GDP拉动最大。

  这些“定海神针”式的传统企业的数字化之路说明,通过数字技术,特别是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工业机器人等技术的组合应用与赋能,帮助传统工业向智能制造升级,是萧山工业走出平台期的必由之路。

  目前,萧山正在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打造产业数字化的第一区。

  数字经济是萧山的全新未来。

  各大平台争相发力:萧山开发区的信息港小镇引进微医、科大讯飞、网易创新中心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钱江世纪城主动回租20万平方米的存量空间,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湘湖以金融小镇、院士岛为依托,以凯银投资、浙商创投等为代表的投资机构渐成规模;空港经济区通过收购红山水泥地块600亩存量工业土地,打造“杭州湾生物科技谷”……

  各个镇街不甘落后:临浦、新塘等镇街召开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戴村举办图灵运动会招引项目带动乡村振兴,进化打造萧山首个5G应用先试先行镇街,所前利用“线上直播”让传统特产成为 “网红”,瓜沥启动中新数字智慧城镇创新产业园项目打造未来社区……

  目前,萧山正围绕数字经济四年双倍增行动计划,把最好的资源、最大的空间、最优的服务、最能干的团队,用来服务数字经济,努力实现换道竞争、弯道超车。

相关稿件
· 万向创新聚能城来了!萧山20个重大项目集体开工
· 中国(杭州)5G创新谷落户萧山 将设浙江5G研究院
· 落户萧山!全国首条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新零售生活街开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