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漫发展现状如何?动漫节上的业内大咖这样说

丁俊豪 王一波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与热闹的漫展不同,动漫高峰论坛的魅力,是思维碰撞与意见交锋。4月30日,动漫节高峰论坛主论坛在建国饭店开讲,围绕“新时代的动漫传承与发展”,来自国内外的行业大咖针对当下国漫的发展情况各抒己见,有辣评、有肯定、有困惑,更有负重前行。

  动漫之都杭州

  2018年“战绩”如何?

魏志阳 摄

  在论坛上,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发布了一串数据。作为动漫之都的杭州,产业发展情况究竟如何?

  杭州市现有动漫游戏相关企业180家,其中动画及漫画企业100家、游戏企业37家、电竞企业2家、相关企业41余家,从业人员1.12万;形成了主板上市企业1家、创业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的产业集群。

  2018年,杭州市动漫产业营收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6.4亿元,上缴税金4.34亿元;共生产原创动画片3433集、14703.5分钟,出版漫画81部、发行652357册,制作动画电影5部,游戏910款。

  其中,有30家动画企业获得国家级(文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动漫企业认定,数量稳居全国前列。2018年,杭州有6部动画作品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精品推荐,继续名列全国第一;有4家企业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获奖数量占全国六分之一,全国领先。

  “动漫作为文化领域一种新的传播载体,正逐步成为主流的艺术表现形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喜爱,也有越来越多的文化经典采用动漫的形式进行传承与演绎。”戚哮虎说。依托中国国际动漫节这个国际性平台,杭州动漫产业汲取全世界的信息、资金与人才资源,有力地推动着杭州动漫产业的发展。

  路人直言国漫发展短板

  业内大咖坦然回应

魏志阳 摄

  在论坛的第二阶段,CCTV—2《对话》栏目亲历现场,邀请四位国漫领军人物,就国漫的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

  四位重量级嘉宾,分别是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明,代表作《喜羊羊与灰太狼》;北京皮皮鲁公司总经理、“童话大王”郑渊洁之子郑亚旗,代表作《舒克与贝塔》;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尚琳琳,代表作《熊出没》;央视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燕,代表作《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你给2018年国漫打几分?”节目一开始,大屏幕便播放一段路人“街采”。80分,70分,60分,50分……数字越念越低,紧张的情绪在现场蔓延开来。再一问,“喜欢国内的漫画还是国外的”,不少采访对象选择“国外”。

  不仅如此,他们还抛出了一个又一个“扎心”的辣评——“适合成年人看的作品少”;“人设太平面”;“故事情节老套”……

  听着这些犀利点评,诸位嘉宾并没有“坐不住”,而是直面“挑刺”。“被采访的观众都在20到30岁的年纪,不能代表所有受众的评价。他们童年时,中国动画正好处于一个刚好萌芽的阶段,那时中国自己的动画代表作品特别少,而中国动画真正的发展期,就在这十几年间,作为业内人士,我们的确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动画作品出现。”尚琳琳说。

  她进一步给出数据,“最近,腾讯大数据报告调查了1亿人,00后最喜欢的动画品牌是《熊出没》。”其实不仅是《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舒克与贝塔》……这些占据了80后到00后童年记忆的中国动画,已经成为公认的经典国漫代表作。

  一旁,郑亚旗则补充道,“中国的儿童动画片曾经几乎没有商业模式,但从《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的成功来看,这五年来,国内整个儿童片的商业模式的确是越来越好。”

  同时,他们也坦言,中国动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与国外优秀作品的差距,作为动画人,我们更有一种使命担当。我也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为之付出努力,未来中国一定有更多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优秀作品诞生。”王燕表示。

  我们和《小猪佩奇》的差距在哪?

  不忘初心回归作品

  现场,主持人邀请四位嘉宾,用表情道具来评价2018年的发展成绩,并写下关键词。30秒钟过去,台上出现3个笑脸,一个哭脸。举起“哭脸”表情牌的人,就是“喜羊羊之父”黄伟明。

  “要突破自己,再创巅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能理解黄导。”台下的同行评价道。做动画,很苦。即便是业内佼佼者,嘉宾们也坦言“每年看到一批批动画公司诞生,也看到一批批在倒下,能盈利者少之又少”。生存的困境,倒逼许多动画从业者,在商业模式上狠下功夫。

  但黄伟明却认为,比起商业模式,回归作品更重要。“《小猪佩奇》大火,我也去取经过,对方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就是认真把事情做好,没有做任何的推广,三年时间就变成如今这么火了’。我印象特别深的是,里面有一些情感很细腻的画面,例如人物在跳水坑,孩子跳完爸爸也跳,画面非常纯真,没有商业包装,也没有产品植入,就是好好把一个故事讲出来。”他认为,这是《小猪佩奇》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如何打造出优秀的作品,台下火影忍者导演伊达勇登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认为动漫要和观众一同成长,才能拥有长久吸引力。“《火影忍者》最初是比较迎合小朋友的作品,但随着这批观众的成长,我们觉得有必要对故事的方向性进行一些修改,从一开始比较简单、轻快的节奏,慢慢加入一些偏向成人思考模式的内容,所以2007年开始《火影忍者疾风传》诞生。”

  原创IP“井喷”

  新媒体时代国漫多元化发展

  反观其他三位嘉宾给出的笑脸,大家不约而同写上了一个关键词——“多元化”。近年来,从内容、题材和类型上,中国动漫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越来越多中国动漫的作品走向海外市场。

  “2008年,我第一次去戛纳电视节的时候,中国公司特别少。2018年,我再去时,中国的公司和作品都太多了。大家既然有信心有能力走出国门,也说明我们越来越多的作品在被海外接受。”尚琳琳说。伊达勇登也表示,自己近年来感觉中国的原创IP越来越多,很多都开始尝试中日合拍的合作模式,他们对作品要求也越来越高。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也让动画迎来更加多元化的发展形态。“现在,哪怕是微信表情包、短视频动画也能做出一个爆款IP。而且国内外许多高校毕业生,也都纷纷为中国动画发声呐喊,在我们目前所深耕的领域,我也发现越来越多优秀的新锐导演,所以我相信,中国动画肯定会越来越好!” 杭州90后动画人、Wuhu动画工作室创始人王善扬说。

相关稿件
· 动漫节彩车巡游5月4日如约而至!还有这些新活动
· 美图来袭!全球动漫迷的狂欢盛宴开始啦
· 漫威、索尼娱乐都来了!浙江在线记者带你玩转动漫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