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代淳安人的记忆 骑龙巷老街变身千岛湖旅游新地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余盛 童炼杰)成都有宽窄巷,北京有南锣鼓巷……似乎一个有名的城市,都会有一个有名的巷子,代表着一个地方的特色文化。

  如今,在文化底蕴浓厚的杭州,也有这样一条巷子揭开了神秘面纱。4月30日,历时三年改造而成的骑龙巷慢生活休闲街区正式开街,成为千岛湖旅游的新地标。

  这个“五一”小长假,让我们打卡骑龙巷,感受一个不一样的千岛湖。

  122级阶梯

  藏着三代淳安人的记忆

  走进鱼味馆右侧的小巷子,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朝天的青石阶梯,这里便是骑龙巷的入口。一眼望去,整条巷子并不长,仅有122级阶梯,两侧是一幢幢古色古香的楼房。

  初闻骑龙巷,你一定以为,它会和一个神话搭上边,事实却是:它和千岛湖同岁,这里也并没有有形的龙。1959年,新安江水库蓄水,两座千年古城沉入碧波,淳安县政府搬到当时的排岭(现千岛湖镇),骑龙巷所在的122级阶梯,成为老城最繁华的地方。古朴的石阶上,记录着老淳安人的市井百态。

  你若问这骑龙巷的来历,还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这并不影响它在淳安人心中的位置,甚至可以用“无法撼动”四个字来形容——那里藏着三代淳安人的记忆。

  曾经的骑龙巷

  陪同记者采访的宣传干部李玲,今年35岁,在她眼里,骑龙巷是千岛湖最有烟火气的地方,更是她童年的全部。“沿着阶梯走上去,沿途两旁都是摆摊的商贩,有卖旅游纪念品的,有卖花草的,有卖鞋帽衣裤的,有卖金鱼小乌龟的,从吃到用,应有尽有。”李玲笑着说,小时候,每到周末,最开心的一件事,便是来骑龙巷赶集,你想要的任何宝贝,都可以在这里淘到。

  曾住在骑龙巷的毛有根,在关停开了9年的照相馆后,又在这条巷子里觅得了商机,让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每年过年前,很多老百姓都会来骑龙巷买大葱,当时大葱价格很贵,销量还很大,我就委托远在山东当销售的小姨夫,带了五千多斤大葱回来。”毛有根告诉记者,由于大葱大根又新鲜,价格还比菜市场便宜,不到半个月就被老百姓抢购一空,最少的一天也卖了300多斤。而这笔生意所赚的钱,不仅让毛有根东山再起,也让他对骑龙巷的阶梯充满着深深的情意。

  原住民方军向记者诉说起“神刀老方”的故事——

  1972年的一天,我去骑龙巷的肉铺排队买肉。这位卖肉的方师傅很重人情,只要有人喊他“老方”,不用排队马上能买到肉。于是,我急中生智用方言大声喊了一句:“老方,给我来个半斤!”方师傅立马应答:“好!半斤的就来!”他一刀砍下,刚好半斤。

  我买完肉舍不得离开,想多瞧一眼神刀风采,直至排队的最后一个客人。那位客人因为有人插队一肚子气,冲着老方讲:“我要买五毛九分钱的肉,多一点少一点都不行!”只见老方一刀砍下肉,用小杆秤勾住肉,把秤杆伸出柜台外,让那位顾客看,一分不多,一分不少……

  后来,随着淳安发展重心的转移,再加上小巷业态渐渐不符合年轻人的吊性,商贩聚集的骑龙巷也渐渐落寞了。2000年以后,骑龙巷的人气已大不如前,来摆摊的商贩不及过去的一半。2016年,作为淳安城市品质提升的重点工程,骑龙巷慢生活休闲街区项目正式启动,千岛湖建设集团接过了这一淳安人聚焦关注的重任。

  复活老城记忆

  打造千岛湖风情的特色休闲街

  三年时光,对于一个项目来说,时间似乎有点长,但随着骑龙巷的容颜越变越美,优雅中散发着老城记忆的气息,人们发现,一切付出和等待都是值得的。

  抱着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千岛湖建设集团组建专业文创团队,多次外出考察取经,从屯溪老街到上海新天地,从成都宽窄巷到北京南锣鼓巷……凡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巷子,就会有骑龙巷考察团队的身影。

  “改造不是彻底改变,而是历史的再现,骑龙巷仍会是人们记忆中的最亲切的样子。”千岛湖建设集团董事长柯尚逵告诉记者,重新开街的骑龙巷,既是一个能够承载老故事的街区,又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街区,致力打造淳安历史底蕴和千岛湖风情的特色休闲街区。据了解,整个骑龙巷慢生活休闲街区占地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1亿元。

  保留骑龙巷历史的厚重感,但真正实施起来并不容易。

  “骑龙巷原有的122级石阶,都是淳安茶园石,我们将所有石块标上记号,待地下的水电工程完成后,再按照原有的顺序逐个复原。”项目负责人方晓向记者透露道,考虑到游客行走在阶梯上的舒适感,每层厚度达17厘米的阶梯,全部以人工方式修薄2厘米。

  此外,为了实现整条街风格统一,建设者还分赴安徽、兰溪、开化等地,淘来了6000多块石板,耗费1500多个小时,用铲刀手工包浆,体现自然磨损效果。

  沿着骑龙巷拾级而上,如果你足够细心就会发现,昔日在这里摆摊的商贩们又回来了。

  在入口阶梯的左侧,记者遇到了卖核桃肉的夏米香,她曾在骑龙巷摆了十多年的摊。她的面前摆着一大块圆粗硬木,旁边布兜里放着烘裂了缝的土核桃。只见她拿出一个山核桃,放到圆粗硬木上,用薄刀对着缝敲击一下,“咯”,核桃裂成两半。她再用针把核桃肉挑到小尼龙袋里,半斤一袋备着,等候上下的游客来买。

  “以前风吹日晒,摆摊的地方飘忽不定,现在有了固定的点,穿上统一的制服,我们代表着千岛湖旅游的形象。”夏米香告诉记者,曾经和她一起摆摊的“同行”,也都在陆续的回归中。

  不止如此,里商仁灯、大墅竹编、王阜绣花……更多代表淳安文化的非遗也被搬上了骑龙巷的舞台。

  今后,骑龙巷街区将每月策划主题文化活动。在这个“五一”小长假期间,就设置了95个创意市集展位,游客可零距离接触临岐暖碗、富文麦秆扇、芹川麻酥糖等淳安美食。

  记者还了解到,千岛湖将同步增加一个旅游产品,骑龙巷将成为千岛湖旅游的必备打卡点。

  300选55

  更多年轻人来小巷追梦

  步入骑龙巷,记者感受到浓厚的文创气息,印有“梦回1959”的小旗帜随处可见。阶梯旁,除了能遇到记忆里的老商贩,更多看到的还是年轻人的面孔,一个数据可以印证:整个骑龙巷55间商铺里,年轻创客占了9成以上。

  全新亮相的骑龙巷,如何真正“活过来”?在千岛湖建设集团总经理童德根眼里,必须要重建一个带有时代印记的完整业态,只有实现商业上的“复活”,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骑龙巷留给人们的记忆,不但包括特色风貌,也包括繁闹集市。”童德根说。

  为了重建骑龙巷的商业业态,千岛湖建设集团委托第三方运营机构,开启了执着的特色招商之路。

  “招商品牌来自湖北、上海、西安等地,入围的品牌有300多家,但经过审美能力、产品角度、客源分析、产品价格等多方面的评估,最后我们只筛选出了55家,涵盖咖啡酒吧、文创产业、手工作坊、特色美食、个性服饰等休闲业态。”招商负责人管江红告诉记者,招商更像是一次看对眼的过程,55家店铺分别具备唯一性,强调彼此之间的互补。

  沿着骑龙巷阶梯一路走一路逛,星巴克、大地影院、朱丹小时光等这类常见于商场的大牌并不多,大部分还是第一次才听说的小众品牌,但却极具特色。

  “东篱下”奶茶店里,满眼被粉红色所包围,展台上摆放着诸多粉红色的茶礼,你很难想象,设计者却是一名80后“大叔”。曾做过3年村官的糜裕彬,厌倦了安逸的生活,一心研究着如何把“东篱下”变成女孩眼里的“dream tea house(梦想茶屋)”。“做奶茶所用的茶底,全部是上好原叶茶泡制的,都是杭白菊、千岛湖龙井等杭州品种,我对茶有着一种执念。”糜裕彬笑着说。

  巷子里有一间名叫“丑吧贵”的店铺。在外学了四年船舶工程的方华琴,出于对家乡美食的热爱,大学毕业后便投身餐饮行业。她做的梅干菜饼是“网红”产品,销量最多的一天卖了400多个,揉面、拌馅、捏制……在方华琴眼里,制作美食的每道工序,就像在锅碗瓢盆里写诗。“美食也可以做得很洋气,欢迎更多人来这里吃下午茶!”方华琴说。

  米拉の杂货铺、野垚茶陶坊、Mr.唐音乐烤吧……一间间创意小店,吸引着众多游客驻足拍照。

  未来的骑龙巷是什么样子?淳安县副县长余红英借用郭沫若的诗这样描述: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我想那缥渺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

  “骑龙巷开街,拉开了千岛湖城市旅游周的序幕。”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方必盛告诉记者,除了骑龙巷,“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还可以去千岛湖啤酒小镇激情狂欢,或免费品尝啤酒,或亲手制造啤酒,或在啤酒花园里狂欢。此外,千岛湖还为游客准备了“新城体验游 老城看大戏”和“梦回千岛湖,探寻千古城”水下古城探秘活动。


相关稿件
· 凭这张证免门票!淳安书记邀香港市民游千岛湖
· 药材富民 全程指导!淳安2700位种植户收到大礼包
· 杭州交通为左口乡提出“消薄增收”新思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