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药材富民 全程指导!淳安2700位种植户收到大礼包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余荣华 陈航)3月14日一大早,绵绵阴雨中,淳安县临岐镇右源村包村干部王辉揣着一沓信封,走进低收入村民徐江南家中,向这位新入行的中药材种植户送上“春耕大礼包”。大礼包里,有专家联系卡、有机肥领取券、中药材奖励政策和种植教程。

  新的一年,徐江南放弃种植效益不高的桑树,在两亩山地上改种白花前胡。这份“大礼”来得正是时候,“以后种药材遇到什么问题,直接打卡片上的电话,专家就会上门指导你哟!”王辉告诉徐江南。 

  临岐镇是浙西唯一的中药材集散中心,盛产覆盆子、山茱萸等“淳六味”药材,覆盆子年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2018年,临岐全镇中药材种植规模达5.5万亩,实现中药材交易额3亿余元。

  “中药材成为百姓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很多百姓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无法参与分享发展红利。此外,临岐中药材产业也面临着诸多制约,如中药材种类较为单一、附加值有待提高等。”分管中药材产业的临岐镇副镇长方晓生说。

  如何助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农民从中受益?

  今年开始,临岐结合“三服务”活动,为2700多位中药材种植户提供全流程服务。

  种植前,镇里专门组织浙江中药研究所、浙江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教授中药材种植培训课程。镇里专门安排了20万元专项资金,购买两千余斤前胡种子,发放给镇里的低收入农户。

  种植中,专家定期上门检查出苗率,农民遇到种植难题,都会有结对专家跟踪解决。

  种植后,药材办干部每周还会对中药材市场行情进行分析研判,指导百姓种植市场前景好的药材品种,宣讲不同中药材的补助政策。

  这两天,因为连日阴雨,种植户蔡家灯的百亩温郁金患上不同程度的“根腐病”。由于不懂救治措施,蔡家灯常焦虑得睡不着觉,于是他找到了临岐镇药材办主任郑平汉。

  “将近一周的时间里,郑老师每天准时上门开方子,帮助我处理病情严重的药苗,建议我今后全部改施有机肥,并且要为中药材上保险。”蔡家灯补充道,听说自己有种植重楼的打算,郑老师还为他开了小灶,“补课”中药材的最新市场行情,提醒重楼价格可能会面临下跌风险。

  为了让药材卖出好价钱,不久前,临岐镇还将覆盆子、萸肉、前胡等5味药材成功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覆盆子成功通过国家原产地标识认证。

  “我们准备成立中药材产学研人才工作站,在药材检验检测、溯源监管体系、药材原种保护、药材良种繁育等方面开展项目合作,拟定中药材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做好中药材的三产融合,将临岐镇打造成省内外极具特色的养生中心。”临岐镇镇长徐娟芳说。

相关稿件
· 中药名镇临岐请专家支招做强品牌
· 淳安临岐周末引来全国千名药商 这个小镇凭什么火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