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杭州滨江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杭州高新区(滨江)有了新目标。

  4月28日下午,杭州高新区(滨江)举行全区经济工作大会暨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动员会,发布《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行动计划(2019-2021)》。

  数字经济最强区,滨江要如何建设?

  优势:

  形成一条数字经济全产业链

  作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经过多年发展,滨江培养和集聚了一大批立足滨江、持续创新的优秀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全省领跑。

  2018年,滨江实现生产总值1350.66亿元,同比增长11%;数字经济实现收入3070亿元,增长17.2%。

  高新区(滨江)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家高新区相比,滨江在数字经济规模上不具有优势;但是滨江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条,并且在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都有代表性的企业,有些企业已经具备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能力,这是滨江的独特优势。

  “如何把我们强的东西做得更强,这是我们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的内在逻辑。”他说,站在高起点,滨江将充分发挥在数字经济中的先发优势。

高新区(滨江) 通讯员 徐青青 摄

  路径:

  未来三年,打造“九个一批”

  数字经济最强区怎么建?

  在大会上,高新区(滨江)管委会主任、区长李志龙正式发布了这张“施工图”——《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行动计划(2019-2021)》。

  滨江提出目标,到2021年,数字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超45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0%左右,研发(R&D)投入占GDP的比重保持在12%左右,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500家,强化核心产业链优势,打造一条更完整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在国家级高新区中自主创新能力排名和综合评价排名始终保持前列。

  有了目标就要行动,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的路径已经规划:集聚一批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培育一批数字产业、做强一批优势企业、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建设一批平台载体、推进一批智慧应用、输出一批智造供给方案、创新一批制度政策供给和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会议会展品牌。

  保障: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这次大会的一个主要环节,就是对网易(杭州)、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赛诺菲、大华股份、吉利控股集团、浙江中南集团等550家在滨江发展的优秀企业和合作伙伴进行表彰。

  “高新区(滨江)成功的原因可以从很多方面总结,但是,最最重要的是紧紧依靠了企业家和人才,靠的是企业发展、产业壮大,靠的是企业家和人才的奋斗。”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说。

  在他看来,滨江给这些企业和企业家最好的回馈,就是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他说,高新区(滨江)将抓好“政策+服务”两个关键词,立下严明纪律的“约法三章”: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亲清精到,持续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他还说,滨江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打造成为“人们离成功最近的地方”,一个适宜成功、适宜成就梦想的地方。

出席大会的滨江企业家 通讯员 张译鸣 摄

  【浙江新闻+】

  滨江企业家这样说

  在大会上,四位企业家上台发言,他们都讲了些什么?

  2018年,新华三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同比增长25%”的业绩。新华三总裁于英涛表示:“作为发源于滨江的本土高科技企业,和区内其他企业一样,新华三享受到了滨江优良的产业环境、高效的政府服务以及日益优越的配套设施。新华三将一直秉持‘立足滨江、服务滨江’的信念,围绕滨江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的目标,不断做大做强。”

  两个星期前,迪普科技刚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迪普科技董事长郑树生由衷表示:“选择留在滨江创业,是一大幸事。滨江已经成为为数不多的最有竞争力的信息产业集聚地之一。我们会继续聚焦专注自己从事的网络安全领域做强,为滨江的进一步发展增光添彩。”

  杭州银行董事长陈震山表示:“杭州银行将进一步为滨江区内各类数字经济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为集聚人才等提供金融服务,持续助力滨江数字经济强区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

  立足于高新区(滨江),杭州枫惠六和桥创投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多年创新创业孵化和早期天使投资业务。该公司董事长马海邦深有感慨地说:“在当下浙江创投行业中,50%以上的项目是来源于高新区(滨江),在高新区从事孵化业务和投资业务,是一个非常靠谱而且激动人心的事业!”

相关稿件
· 2019杭州独角兽榜单发布 96.7%为数字经济企业
· 城市大脑首赴香港展出 向世界讲述数字经济的杭州故事
·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16% 杭州一季度经济数据来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