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后厨不规范就警报 杭州年底实现阳光餐饮智能监管全覆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郑爱新)打开App,家长在家就能查看学校的后厨卫生状况;消费者在店里用餐的同时,也能看到餐厅后厨的实时动态——这一“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有望覆盖杭州主城区所有的学校及大型餐饮单位。

  “我们从上个月开始推广‘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目前已建成33家。计划在年底前,实现对全市5441家阳光厨房的全覆盖。”4月25日,杭州市场监管局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召开推进会,记者走进校区后厨及餐饮监控平台,亲身感受到了这一系统的工作模式。

  后厨重地层层把关

  不戴口罩帽子会发出警报声

  在“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下,哪怕身为厨师长,也不是随意能够出入后厨的。

  “请提交晨检状况……体温正常,您好!”上午9点,浙大紫金港校区食堂部厨师长尤虹杰在进行了晨检登记、体温测量后,确认身体状况无误后,后厨大门这才缓缓打开。

  尤虹杰说,每天要进行两次登记,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当天就无法进入后厨工作。

  通过这道大门,只是他进入后厨后的第一道关卡。想要进入更衣间,必须经过一定时间的紫外灯照射。

  “食材保存的环节中,温控非常重要,现在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运用,管理效率大大提升。”浙大餐饮管理部主任邵泳梅指着一台生制品冰箱说道,过去以人工巡检为主,可能存在不及时、人手不足等问题;现在一旦出现温度异常,信息就会自动传导到手机app“众食安”上。不仅如此,如果冷藏库的开门时间超过2分钟,监控后台以及个人手机都会立刻发出不间断的警报声。

  可能造成“警报”的原因,还有很多。邵泳梅说,“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就像一名虚拟管理员,一旦发现后厨范围内存在未戴口罩、手套、帽子,玩手机、吸烟、垃圾桶未盖好等情况,都会自动抓拍图像,并发出预警。

  全市学校、大型餐饮都将接入智慧监管系统

  目前,杭州已建成了5441家视频监控模式阳光厨房,其中涵盖了全市所有学校、大型餐饮。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处长王金超说,计划今年将所有阳光厨房视频监控接入到智慧监管系统中,8月底前完成学校、幼儿园的视频信号接入,年底将这一系统全面铺开,做到阳光厨房100%全覆盖。

  王金超说,通过智慧监管,不仅可以规范经营者的行为,还能对冷藏库等各类专间做到有效控制。届时,家长在家也能查看学校后厨卫生;消费者在大型餐饮也可以放心用餐了。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系统应用于餐饮食品安全治理,将促成日常监管执法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战术”转变。

相关稿件
· “外婆家”将建阳光厨房 市场监管局加强全市抽查力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