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将农事体验融入教育 富阳全区推广研学旅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一片锣鼓声中,富阳洞桥山乡大戏开演。一群孩子在洞桥镇贤德村,和面、揉面团、蒸馒头……作为“味道山乡大会”洞桥篇的一个重要内容,4月13日,富阳中小学生“新劳动教育” 研学旅行方案发布。

  来参加体验活动的富春七小五年级的40多名学生,就是成为首批研学团队。孩子们研学的第一课就学习如何制作馒头。看着手里一个小小的面团摇身一变成为馒头,潘晨感到十分新奇。

  “以前在家里没有蒸馒头的机会,这回终于知道馒头是怎么做出来的。过程很辛苦,也让我知道要珍惜粮食。”潘晨说,接下来的一天,他们还将入住农户家中。

  “在教育普及化的时代,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态度,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富阳区教育局副局长郦建说,学校场地有限,开展德育教育的方式也受到限制。此次成立全国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推出富阳中小学生“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方案,就是希望在富春七小“新劳动教育”的基础上,丰富劳动教育的载体,让农事活动的体验对劳动教育走出学校,走向社会。学生的研学活动与农户相结合,探索形成劳动教育的“富阳样板”。

  富阳区教育局局长宋国胜介绍,全区共有44000余名3-8年级的中小学生。根据方案,这些学生将参与到“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中,到农户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在1-2天的时间里,吃做农家菜、感受农家风味、体验农事活动。这样的活动,学校每学年组织安排1-2次。活动经费由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

  今年,洞桥镇率先推出新劳动教育研学方案,在洞桥营地+项目已有的示范农户基础上,陆续选出10-20个试点村、50-100个试点农户。而在这段“旅行”中,学生们则可以学习和体验山乡活动自治、山乡文化感知、山乡技能成长。

  “后续全区24个乡镇(街道)将全面推广,在3-5年内逐步打造100个精品村、1000个示范农户。”宋国胜说,富阳区每个乡村都有自己的特色,各乡镇将推出自己的方案,既结合活动农村特色又传承传统文化。

相关稿件
· 燃!富阳三千师生齐聚 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 打造“美丽都市乡村” 富阳如何用颜值换产值
· 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省中医院落户富阳 2023年建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