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亚运会为何选在9月10日开幕?本网为你揭秘幕后缘由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王小青 设计 聂李黛芳 编辑 李如)4月8日,记者从杭州亚组委获悉,杭州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举行,目前已经确定竞赛大项增至37个,包括28个奥运项目和9个非奥项目。

  杭州亚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亚运会之所以定在2022年9月10日至25日举行,是基于气候条件、节日象征等因素考虑。

  从1971-2017年气象资料总体情况来看,历史上杭州9月10日至25日气象灾害风险低,气候舒适度高,适合举办大型赛事和活动,适宜运动员在比赛项目中的发挥和观众在比赛现场的观赏。

  同时,2022年9月10日是中华民族和东亚、东南亚一些国家重要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如在这一天举办亚运会开幕式,亚洲各国(地区)的人们团聚杭州,共享聚会的欢乐,开幕式将更有意义。

  此次公布的37个竞赛大项与2017年9月份举行的第36届亚奥理事会全体代表大会上初步确定的34个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相比,在奥运项目上新增了马术,非奥项目龙舟则作为分项并入奥运项目中的皮划艇,同时新增克柔术、柔术和板球3个非奥项目。

  记者了解到,杭州亚运会竞赛大项设置中,奥运项目设置以《亚奥理事会章程》为设项基本依据,统筹考虑东京、巴黎两届奥运会设项情况,并以巴黎奥运会设项情况为选择依据;非奥项目设置按照“5+2+2”原则,即亚洲5个区(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各有1个代表项目,亚奥理事会提议2个、主办城市(组委会)提议2个,共设置9项。

  在9项非奥项目中,武术作为东亚代表项目,藤球作为东南亚代表项目,克柔术作为中亚代表项目,柔术作为西亚代表项目,板球作为南亚代表项目。棋类、轮滑为组委会2个提议项目,卡巴迪、壁球为亚奥理事会2个提议项目。

  下一步,杭州亚组委将根据2月21日巴黎奥组委提议的新增项目(街舞、竞技攀岩、冲浪、滑板),以及亚奥理事会在杭州亚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议的竞赛项目,按照项目属性及设置原则,与亚奥理事会和中国奥委会共同商议后续项目的设置。

  【浙江新闻+】

  如何享受杭州亚运?让我们先畅想一番

记者 倪雁强 陈嘉昀 摄

  杭州亚运会期间会不会放假?

  亚运期间适度放假是惯例 杭州亚运会期间,普通市民是否可以在这一杭州有史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综合性体育赛事中多休息几天,多到赛场观看和助威?

  此时此刻,因为距离亚运会举办还有3年半时间,我们并不能从杭州亚组委得到权威回答。

  但参考历届尤其是近几届亚运会和奥运会,主办地在赛事期间有条件适度放假是惯例。市民大可现在就放飞思维,畅想到时候如何安排时间去观看激烈的赛场竞技?

  记者对此作了一番统计。2018年8月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前后几天,雅加达基本都在放假,这保障了被称为“堵城”的雅加达交通压力得以缓解。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经国务院批准,两地分别有1天和3天的放假。举办城市的老百姓借助多出来的假期,得以体会赛事的精彩和欢乐。

  哪些比赛会火?

  杭州亚运会,最受追捧的无疑是中国代表团和东道主优势项目以及最受年轻人喜欢的那些项目。孙杨在上周的浙江体坛十佳颁奖典礼上已经放言,他的比赛计划中,杭州亚运会会是一个重要的赛事目标。以孙杨、徐嘉余为代表的浙江游泳高手届时将奋战泳池,领略过2018年12月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壮观场面的人们,有机会欣赏亚洲顶尖角逐。

  除了游泳,田径场上的你追我赶、百花齐放,足球、篮球、乃至羽毛球、乒乓球这些球类项目,要么是亚洲人民的共同热爱,要么是中国健儿的争金重地,都很值得期待。

  那些深受年轻人追捧的街舞、滑板、冲浪、攀岩等项目,也可能进入下一阶段入选的新增项目之列。

  至于如何购票的细节,现在还未到时候,届时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为你奉上。

  (部分内容综合自钱江晚报)

相关稿件
· 看过来!杭州亚运会公开征集汽车服务官方合作伙伴
· 青山湖畔海棠花开 世界冠军临安公益林植树助力亚运
· 杭州亚运会2022年9月10日开启 共37个竞赛大项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