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亩均效益”再发力 上城区委书记扣响三把“发令枪”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吕啸)“我们上城的发展,一直以来都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这条路从来都是闯出来、干出来的,是在老城区、小空间等诸多资源要素短缺中拼出来的。”

  4月3日,在钱塘江畔的新办公大楼里,上城区召开了迁址以来的首场大会——全区经济、科技暨“三化融合”推进大会。会上,上城区委书记陈瑾亮出了抢眼“成绩单”:2018年,上城区在“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的9项指标中有6项位列全省第一。

  从面积狭小、设施落后的旧城区,到两度荣获全国“智慧城市创新奖”;从资本人才缺乏的老城区,到国内外知名企业青睐有加的创新创业中心,面积仅18.1平方公里的上城区,连续两年GDP破千亿元大关的同时,也成为了杭州投资创业的一片热土。

  随着杭州从“跨江”到“拥江”的战略转变,上城也迎来了跨越发展的黄金时代。如何抓住“机会窗口”,推动“亩均效益”再升级?如何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在新常态下稳中求进?为此,陈瑾给全区的经济发展扣响了三把“发令枪”: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激活上城比较优势、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应用示范第一区”。

  以下是讲话实录:

  聚力改革开放,我们要全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凡是能优化的流程都要抓紧优化,绝不让登记审批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在为企服务上,我们要把“三联三领三服务”活动贯穿全年始终,和企业站在一起,攻破难题、共度时艰。

  在激发企业活力上,把稳企业摆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持续拓宽融资渠道,提振发展信心。特别是我们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拥有超过万亿元的资本,要不断推动金融资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聚力创新转型,我们要全面激活上城比较优势,把上城的独特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胜势。

  大发展离不开大平台。湖滨商圈、望江智慧产业园、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六大产业平台是上城经济发展的金名片,知晓度很高。下一步,我们还要积极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扩大有效投资。

  要完善创新政策体系。我们要抓住上城入选首批浙江省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的有利契机,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推动Wework等众创资源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打造群英汇聚上城高地。要充分发挥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等的聚才效应,积极推进人才公寓、蓝领公寓建设,完善医疗、教育等配套服务,真正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湖滨商圈

  聚力动能转换,我们要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应用示范第一区”,为上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围绕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建设,我们要深化与香港的对接合作,着力培育以8公里黄金江岸线为主轴、望江金融科技城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双引擎、数字经济产业群落多点分布的“拥江智慧经济带”。

  尤其是望江地区,我们花了十多年时间,征迁1.7万户、10万余人,腾出了2平方公里的宝贵发展空间,连同地下一起成片开发建设,将产生15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今年6月,我们即将开始推地计划。

  要深化全域社会治理网。依托智慧上城建设基础,健全完善“城市大脑”上城平台,打通城管、安防、民生各部门等各领域数据壁垒,构建一张覆盖全上城的社会治理网。

  要提升老城特色产业圈。全速推进(湖滨)新零售实验区建设,重点做好湖滨步行街区改造提升,确保在10月1日精彩亮相。

  鼓励实施历史文化遗产数字化转化与开发,打造具有鲜明文化辨识度和综合互动的南宋文化体验园区。

  望江新城效果图

  三把“发令枪”已经打响,上城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这是属于上城人的韧劲:确保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不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不变、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不变,加快建设上城为“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

  当天,上城表彰了金融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商贸旅游业等一批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和示范企业。企业为永安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思科(中国)有限公司、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等。

  同时,上城还一举发布了10条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包括加大减税降费、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推动科技创新等内容。其中,对符合上城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培育孵化平台,最高可资助1000万元,对新引进企业,还可获得最高金额为2000万元的奖励。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城区在原有的1个1000万元风险池的基础上,再建2个风险基金,累计可为企业解决融资额度6亿元,简化审批手续,配以知识产权抵押补贴贷款额3%的政策。到2020年底前,上城区境内外上市公司力争达到22家,直接融资占35%以上。


相关稿件
· 上城发出“三联三领三服务”动员令
· 半天办结坐等可取 上城区推出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
· 钱学森学校、望江新城邻里中心…上城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