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邱建林首谈恒逸新目标:跳好这支“舞” 进世界500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王晨晨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4月2日,久未在国内露面的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因一件特别的事情来到萧山。这一天,他从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抽身”回国,为萧山创强大会站台,同时宣布恒逸也要更快、更强:

  这家专业从事石油化工与化纤原料生产的现代大型民营企业,要专心跳好“涤丝科”(记者注:谐音“迪斯科”,上世纪经典舞种)这支舞,努力在2024年恒逸建企50周年时,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成为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集团之一。

  一定会把总部留在萧山

  建企50年时进军世界500强

  之所以说邱建林久未在国内露面,是因为他一直在忙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

  该项目是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被誉为中文两国的“旗舰合作项目”。就此项目,记者曾采访过邱建林,当时他表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为它不仅代表‘恒逸’的品牌,更代表中华民族的品牌,是一个中国与文莱合作共赢的故事。”

  4月2日,邱建林带来了这个项目的最新进展:计划今年4月份投料、7月份正式投产。“这个项目投产,意味着恒逸打通了整个石化化纤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其中蕴含的产业能量堪比再造一个‘新恒逸’。”邱建林说。

  在布局文莱之时,恒逸还有许多大动作。

  邱建林介绍,今年,恒逸将迎来建企45周年,已成为一家专业从事石油化工与化纤原料生产的现代大型民营企业。“过去两年,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号召,通过并购方式吸收整合了行业内8家企业400万吨优质产能,并投资15亿元加快推动智能制造进程。”

  企业走得再远,根还是在浙江。

  邱建林告诉记者,恒逸无论走得再远、飞得再高,也一定会把总部留在萧山。他说要跳好“涤丝科”,表示会扎根萧山本土心系化纤主业,跑出恒逸“加速度”。

  记者得知,此前,恒逸已连续15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50名。在萧山这场大会上,邱建林首次透露了一个新目标:“在2024年恒逸建企50周年时,我们要努力实现产值5000亿元,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成为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集团。”

  传统浙企纷纷转型升级

  恒逸怎么跳好“涤丝科”

  传统浙企近年来转型升级力度不小。以萧山的几家为例,传化集团产业涉及化工、物流、农业、科技城和投资;万向集团主攻汽车零部件之外,还在大力发展电池、电动汽车、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等产业……

  按照邱建林的想法,恒逸进军世界500强,深耕主业跳好“涤丝科”是“有且唯一的路径”,但这条“老路”有一些时髦走法。

  邱建林向记者透露了计划中的“一个平台”“两大中心”和“一个示范”。

  “一个平台”即产业互联网平台。恒逸将以平台为基础,集成行业数据,在实现自身业务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为全球化纤行业提供各类数字化解决方案。邱建林说:“力争到2022年,我们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将实现内部运营整合和外部开放运作,成为化纤行业互联网引领者、数据集成者、标准制定者、服务提供者。”

  “两个中心”是指总部管控中心和智能科创中心,这将为恒逸在萧山的总部化运营提供新动能。

  总部管控中心以萧山总部为核心,集职能管控、运营管控、财务资金管控于一体,统筹外围基地运营管理;智能科创中心以双创为动力,以研发为内核,以校企合作为平台,向全产业链提供各类解决方案。

  显然,恒逸的“两个中心”是以智力为支撑的。近两年,恒逸在校企合作方面颇为用心。

  去年,邱建林在受聘浙江大学新校董时,曾说“这是我到现在为止获得的最高荣誉”。目前,恒逸已与浙江大学、东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建立了创新合作平台,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的合作正在洽谈中。到2021年,恒逸智能科创中心将拥有3个研发平台,研发总人数超过400名,净利润可达3亿元。

  “一个示范”即萧山益农高端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这将为智能化生产树立新标杆。邱建林介绍,恒逸益农项目总用地895亩,计划总投资62亿元,将联合恒逸海宁项目、嘉兴逸鹏二期项目,共同打造浙江“大湾区”高质高效的示范智能工厂。

  【浙江新闻+】

  世界500强有这些浙企身影

  去年7月,《财富》杂志公布了2018年的世界500强排行榜。

  在上榜公司数量上,中国公司达到了120家,稳居第二,已经非常接近美国(126家),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

  本次榜单中,来自浙江的企业仍然为“三剑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物产中大集团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值得注意的是,3家企业的排名均较以往有所提高,且均是首次挺进前300强,其中吉利控股集团位列267名,物产中大位列270名,阿里巴巴位列300名。

  恒逸集团会是第几个入围世界500强的浙企?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稿件
· 萧企恒逸文莱项目成网红 邱建林接受本网专访这样说
· 助力文莱产业升级 萧企恒逸“一带一路”探共赢
· 萧企恒逸文莱项目投产时间来了 一期年产值55亿美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