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企恒逸文莱项目投产时间来了 一期年产值55亿美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王晨晨)记者3月5日从恒逸集团获悉,恒逸文莱PMB石化一期项目将于今年第二季度投料试车,并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满负荷投产和化工产品产出,年炼油产能将达800万吨,年产值达55亿美元。

  恒逸文莱PMB项目是我国“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也是文莱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国外实业投资。去年11月,中文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中专门提到,将推动恒逸文莱大摩拉岛石化项目合作安全顺利开展。近日,文莱王储穆赫塔迪·比拉(Crown Prince Haji Al-Muhtadee Billah)还专门对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进行了视察。

  这家萧山企业在文莱投资的炼化项目,为何受到多方关注?

  记者了解到,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的全称是大摩拉岛一体化石化项目,恒逸持股70%,文莱财政部旗下主权基金持股30%。

  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金额34.5亿美元、规划炼油年产能800万吨,包括年生产150万吨对二甲苯、50万吨苯、近600万吨汽柴煤油品,将实现产值55亿美元;二期项目与文莱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去年9月份已签署,新增14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包括15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对二甲苯。

  目前,1.3万名施工人员正在现场紧张忙碌地工作着,项目总体进度累计完成90%以上。其中,采购、土建工程、详细设计、钢结构安装都已全部完成,设备安装及管道施工已接近尾声。基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今年第二季度,项目将进入试车阶段,并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满负荷投产和化工产品产出。

  业内人士表示,恒逸文莱PMB项目作为中文两国的“旗舰合作项目”,将成为中文两国合作共赢的样板。

  一方面,文莱国民经济严重依赖国际原油市场,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的影响,文莱经济在2013年-2016年的增长不及预期。恒逸文莱PMB项目建成投产后,所生产的汽油和柴油,将满足文莱国内市场需求,填补东南亚市场大量需求缺口,协助当地发展油气下游产业,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潜力。

  同时,恒逸文莱PMB项目还将进一步拉动配套服务业发展,为文莱创造本地就业机会。一期进入运行期后,本地员工比例将达到50%,并逐年提高。另据估算,二期投产后,整个项目将创造4000个直接就业岗位、上万个间接就业岗位。

  另一方面,恒逸文莱PMB项目将助力这一家萧山企业,在海外“再造一个恒逸”。

  项目投产后,恒逸石化将彻底打通石化全产业链,形成“原油-PX-PTA-涤纶”和“原油-苯-CPL-锦纶”的双产业链竞争格局,未来产业链协同发展将锁定产业链内生效益,有效抵御周期波动。

相关稿件
· 一期投资34.5亿美元 恒逸文莱石化项目明年投产
· 萧企恒逸文莱项目成网红 邱建林接受本网专访这样说
· 助力文莱产业升级 萧企恒逸“一带一路”探共赢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