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启动智慧平台 多个项目签约 余杭要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 编辑 王佳)3月27日,余杭区举办“争创全省文旅融合试验区 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样板区”启动大会,杭州城市大脑余杭平台数字文旅体系正式发布。

  余杭智慧文旅体系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包括智慧文旅综合服务平台、文旅大数据中心、数字文化馆、数字五千年。该体系将通过数据整合、关联共享、深度挖掘,实现安全监管、市场分析、活动报名、在线预订、AR互动等众多功能,开启文旅体验新模式,撬动文旅融合在智慧应用层面发力。

  智慧文旅综合服务平台

  27日,智慧文旅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平台具有智慧文旅地图、文旅活动报名、在线订票、智慧体育四大功能。

  平台整合了余杭区的文旅资源,以手绘地图形式展现文保单位、旅游景点、非遗等余杭文旅产业分布情况,并能360度查看场地实景图,分类检索信息、在线语音播报和一键导航,做到了“一张图”网罗文旅全要素。

  通过这个平台,市民可以轻松获取近期余杭区举办的各大文化、旅游、演艺、体育等特色活动和赛事的最新最全资讯,并在线上完成报名或订票。

  同时,平台还整合了余杭区的运动健身场所信息,以地图形式提供体育场馆、体育设施、社会场馆的直观查询。

  文旅大数据中心

  依据产业数据化、文旅融合服务的核心理念,余杭文旅大数据中心将按“游前、游中、游后”三个维度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提供余杭旅游资讯服务,提供余杭旅游产品预订服务(提供OTA应用的跳转链接),为游客提供实时、精准的余杭气象、环境服务,为游客提供涉旅企业、导游的信息查询服务,其他与游客相关的数据服务等。

  余杭区游客综合动态监测系统功能由文旅数据管理中心、文旅产业监测系统、文旅管理应用平台、信息服务发布平台构成。

  通过APP和微信小程序等移动端应用,将游客综合动态监测系统中与出行体验密切相关的数据推送到游客手机上。比如景区的拥挤度、景区游览的热门轨迹、智慧厕所位置、酒店和景区的评价等,帮助游客更好地安排旅游计划,提升旅游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数字文化馆

  数字文化馆依托互联网平台构建,实现各类文化资源信息的采集、整合、存储、集成管理与利用。推动文化云平台建设、数字化非遗及平台建设、艺术线下互动体验空间建设,并借助互联网及移动终端等设备实现更多功能。

  数字文化馆针对市民对自身文化素养的需求,整合国内教育、科学、工艺等方面的技术与元素,以“体验·学习·分享”为理念,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激发市民科技创新的兴趣,培养市民科学创新的能力,在学习中积累更多的知识和经验,不断提高文化素养。

  同时,实现文化馆的可持续发展,优化文化馆资源配置,推动文化馆公共文化资源走向共享方向,实现公共文化“均等性”服务效率的全面提升,达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对受众体的最大覆盖。

  数字五千年

  数字五千年板块打通了新零售下的智慧旅游体验。依托五千年良渚遗址公园,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以新零售理念推进景区数字化转型,以技术手段再现良渚五千年历史文化。项目一期计划于今年10月基本完成。

  游客可通过支付宝实名+人脸采集,扫脸入园;依托芝麻信用,在支付宝端口绑定旅游卡支付,实现先玩后付,并通过支付宝消息提醒入园和在旅游卡上显示当前旅行,实现行程记录同步。

  此外,利用AR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游客可随时随地进行导航定位、信息浏览、旅游规划、在线预订等,实现智能自动收银台,离店时自助结账,提高旅游舒适度。

  启动大会上,余杭还发布了文旅产业资源和规划布局。余杭将规划形成“138+N”的文旅项目体系,即以良渚文化板块为龙头,运河文化、禅茶文化、西溪洪园3大板块为核心,8大文旅综合体为引擎,N个文旅项目为支撑。

  现场还签约了多个项目,包括《推进打造“良渚国家级文化高地”战略合作协议》《良渚古城景区管理咨询及运营服务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浙江省曲艺家协会艺术创作基地落户超山风景名胜区合作协议》。这些项目的落地,将为余杭文旅产品打造、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相关稿件
· 以党建统领 以民生为本 余杭进入“全域治理”时代
· 250余万元!余杭为106名“三农”人才发“红包”
· 高质量 可持续 快发展 2019年余杭走“精明”增长路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