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今年怎么建美丽城镇?这场论坛上有答案

西兴古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杭州今年要启动10个以上“美丽城镇”的试点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向美丽城镇转型发展,杭州要补足哪些短板?

  3月26日,杭州举办“美丽城镇·美好生活”主题论坛,提出要启动美丽城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突破口。

  围绕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奕谈了自己的看法:“尽管小城镇综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仍有不少小城镇存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功能的短板。”

  张奕认为,小城镇空间的品质和风貌还需提升,人口聚集和产业发展还有待加强,小城镇发展的体制机制、矛盾尚未得到很好的破解,小城镇上及城市、下接农村的节点作用,仍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为此,杭州全面开启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将更好地发挥城镇的桥梁和枢纽作用,推动城乡之间实现带有根本性的深层次统筹,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美丽城镇该怎么建设?和之前的小环境综合整治有什么区别?记者从杭州市建委了解到,当前全省正在制定美丽城镇建设发展实施办法,主要围绕“六美”:

  环境美:包括绿化覆盖率、无害化厕所普及率、垃圾分类示范、美丽庭院、园林城镇创建率等。

  功能美:打通轨道交通或高速公路节点,打造便捷的都市交通圈、饮用水水质达标率、污水处理率、智慧网络、数字文化服务等。

  生活美:包括农民建房带方案审批、城乡居民收入比、放心农贸市场、养老机构床位、卫计人员、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标率等。

  产业美:包括整治“低散乱”、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产品等。

  人文美:包括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街区、优秀乡土工匠、绿道、非遗主题小镇和民俗文化、民宿等。

  治理美:包括综合执法、环卫保洁、街(路)长制、网格长制、“两站两员”、“线乱拉”管控等长效机制。

萧山义桥镇入口公园

  作为小城镇综合整治样板,同样也是美丽城镇试点的萧山区义桥镇,对此已有理解和体会。义桥镇党委书记吴远东告诉记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着重于硬件,而美丽城镇更关键的在于软件,“包括居民的素质提升、产业优化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萧山义桥将分“产业强镇、环境益镇和文化兴镇”三步走。“我们在跟西冷印社合作,谋划怎么来做到诗词之乡。今年我们想开展诗词之乡系列活动,也在考虑能否引入文旅,通过文旅融合的方式,让真正的文化享受飞入寻常百姓家。”吴远东说。

  除了萧山义桥,杭州还将率先打造建德梅城等10个美丽城镇示范镇,打造美丽建设杭州样板,使之成为美丽乡村之后杭州的又一张“金名片”。

相关稿件
· 再现“千年古府”新貌 建德梅城拥江发展打造美丽城镇
· 乡镇建设升级版来了 钱塘江两岸将串起一批美丽城镇
· 梅城义桥仓前将迎华丽蝶变!杭州美丽城镇建设今年启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