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跟着西湖区01号民间河长巡河 大学生:做公益接班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舒宏 高发成)“什么样的水叫做V类水?对付V类水该如何防治?”……3月16日,在浙大西溪校区对面的杭大桥头上,聚集了40余名来自浙江传媒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杭州中策职高的在校学生,他们和西湖区01号“民间河长”李勤爱一起巡察了沿山河。

  李勤爱是西湖区北山街道的一名河道观察员,巡河五年多,她风雨无阻,记录下每一天河道的勘查情况,并上报到护河微信群里。“护河这件事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我就组织了青少年先锋护河队,每月中旬的周六带着学生们一起巡河。”今天已经是第39期“河小二护河行”活动了。

  “一条河每一天都是不重样的,就像看着一个孩子不停在变化,只有每天都巡,才能看出名堂来。”一路上,李勤爱给学生们讲解了河流的历史和自己巡河故事,还介绍了河流的监管人和监管方式。

  “真是没想到,原来河长为护河付出了这么多努力。”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专业大一学生马亦寒第一次参加巡河活动,也是第一次听到“河长”的存在,”我们今天沿途把能看见的垃圾都清理掉了,也算是做出了一点贡献。”

  “剿劣V类水是一个系统而持久的过程。”李勤爱还在现场和学生们讲起了水质的监测和治理问题,并拿起专业检测设备示范起来,“要先明确该河流目前的水质状况,才能制定下一步剿灭劣V类水的方向。”学生们照着李勤爱的示范,也纷纷拿起来工具检测起来。

  巡河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马亦寒和同行的学生们深深感受到了河长们对公益的热心。“不论将来我从事了什么工作,我都希望能够继续参与这一份公益事业,延续这份爱心。”

  “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们有机会了解到保护河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李勤爱笑言,总有人问她是否已经找好了河长接班人?“不用刻意去找,很多人愿意做,他们都是我的接班人。相信杭城会在每一位爱河者的保护下越来越美丽!”

相关稿件
· “爱妈妈”护河记——记杭州市西湖区民间河长李勤爱
· 给河流装上“神眼” 萧山企业河长研发智慧河道云平台
· 最美的风景是人|萧山民间河长汇聚治水正能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