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出炉 “上岗”21人都是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季轩)今年开始,杭州方回春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志强,在本职工作之外,拥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杭州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和他一起获得这份殊荣的,还有20位来自杭州市各界的代表。

  3月15日上午,杭州市监委召开特约监察员聘请会,为丁志强等21位第一届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聘期至2022年1月。

  特约监察员是个什么“员”?根据此前出台的《杭州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特约监察员是杭州市监察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一定程序优选聘请,以兼职形式履行监督、咨询等相关职责的公信人士。

  特约监察员通过层层推荐、优中选优产生。主要遴选对象为杭州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专家学者,以及一线代表和基层群众等。此次入选的特约监察员,涵盖了医生、律师、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媒体从业者等各界人士。

  21位特约监察员“上岗”后,就要担起相关职责。比如,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制定纪检监察规章制度、出台重大政策、起草重要文件、提出监察建议等提供咨询意见;参加杭州市监委组织的调查研究、监督检查、专项工作等。

  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擎苍说,特约监察员都是经过组织推荐,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公信人士,具有群众基础好、业务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能够从第三者视角弥补纪检监察机关的一些盲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帮手。

  除了当好“监督员”,特约监察员要注重围绕纪检监察领域进行理论和现实课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市纪委市监委重大决策的“参谋员”;要注重收集民意、传递民声,当好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的“联络员”;要注重形势政策宣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当好社会舆论的“宣传员”。

  陈擎苍说,希望特约监察员队伍上岗以后,不要有顾虑,大胆开展监督工作。“凡是特约监察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都要及时研究、充分吸收;凡是特约监察员反映的问题线索,都要认真调查、严肃处置、及时反馈。”

  作为一支身份特殊、工作特殊、性质特殊的队伍,严格自律对特约监察员来说尤为重要。《工作办法》规定,特约监察员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遇到有利益冲突的情形应主动申请回避;不得以特约监察员身份谋取任何私利和特权。

  【浙江新闻+】

  杭州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志强、卢红梅(女)、刘利民、朱培华、陈洁(女)、陈文辉、陈伟星、陈旭虎、陈怡(女)、何晓原(女)、沈飞军、严勤(女)、张钎、杨绍红、杨文馨(女)、骆溢娣(女)、郭嵩、钱珏美(女)、章忠萍、程雪原(女)、曾福明

相关稿件
· 刚刚杭州市纪委全会定了:清廉杭州今年要这么做
· 监察无盲区 杭州190个镇街监察办公室挂牌运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