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喜迎“三八节”丨桐庐大山里多了一支志愿“红色娘子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邹锋)3月7日,巾帼志愿者阮如芬接过沉甸甸的社会组织名牌,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这一天,全省第一个在民政系统正式注册、规范建设的山区、老区纯女性社会组织——红色娘子军志愿者协会,在浙江省革命老区桐庐县新合乡诞生,而她也成了第一任会长。

  新合乡位于桐庐县东南山区,辖5个行政村,户籍人口仅5300余人,留在山村里的不足3000人,大部分为妇女、老人和孩子。如何把山村妇女志愿者的力量调动和发挥好,关系到全乡工作的方方面面。

  “以前只要乡里、村里有需要,村里的姐妹们也都很愿意来义务帮忙。只是一直没有一个正式的组织,每次都是临时叫上几个人。”阮如芬说,有一次,她在微信上看到桐庐正在搞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之后就萌发了将全乡的妇女志愿者集结为一个正式的公益组织的想法。

  在乡政府的帮助下,新合乡红色娘子军志愿者协会终于在“三八”妇女节前夕完善了在民政局的各项手续,并且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会长1名、副会长3名、秘书长和监事长各1名。

  她们中有的是乡村女教师,有的是乡镇女企业家,有的搞农业种植,也有家庭主妇,都是乡里热心公益事业的妇女志愿者代表。

  “有了这个专业组织,以后我们就可以策划一些专业志愿项目,把我们的服务渗透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化传承的方方面面。”阮如芬表示,“之所以叫红色娘子军志愿者协会,一方面是因为男人们都外出打工了,留在山里的女人多,建设家园离不开我们妇女同胞啊!另一方面新合乡是革命老区,‘娘子军’的叫法就意味着我们老区的妇女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有所作为。”

  目前,红色娘子军志愿者协会已结合新合乡的实际,设计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色志愿项目。比如,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暖宝宝”志愿项目,有服务基层治理、调解邻里纠纷的“知心大姐”志愿项目,有塑造好家风和传扬红色精神的“妇女夜校”志愿项目等。这些项目将由红色娘子军志愿者协会中的各志愿小组认领。

  成立仪式前夕,她们还专门请人设计了组织logo,制作了公益背心,制订了相关章程。截至目前,新合乡红色娘子军志愿者协会已得到了全乡近800名妇女志愿者的响应,成为桐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道独特风景。

相关稿件
· 街拍马拉松音乐趴 余杭艺尚小镇“女神节”来了
· 20名好警嫂揭晓!杭州举行“优秀警嫂”表彰大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