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19淳安两会④丨三类特色指标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陈航)2月17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淳安两会上了解到,为了走出一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背景下的独特生态发展之路,在新的一年里,淳安将计划指标按领域细分为生态环境类、绿色发展类、社会民生类,明确提出探索发展新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

  据了解,生态环境类指标方面,淳安新增两大特色指标,要求全县88条主要溪流I类占比70%以上,农药与化肥使用量减少12%。

  绿色发展类指标方面,除了服务业增加值、农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传统指标外,淳安将乡镇(平台)地方财政税收增长20%、游客人均消费增长10%、游客人均逗留天数1.5天和国际游客人数增长5%定为新目标。

  社会民生类指标方面,淳安提出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9.92%、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96.5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和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率100%”四大新指标。

图源:视觉中国

  “这一系列特色新指标,体现了高质量绿色发展始终是淳安坚持的方向。”淳安县发改局局长毛善智介绍说,为了实现这些特色指标,淳安专门制定了细分的具体支撑措施。

  比如,以绿色发展类指标为例,具体措施包括:全域旅游坚持高端,培育会议会展业、运动休闲业等新业态;绿色农业立足高质,积极推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生态工业聚焦高新,鼓励母婴水、化妆水等高端水项目,打造千岛湖生态资本金融圈,积极引进总部等税源经济项目。

  瞄准加快推动康美千岛湖高质量发展,淳安专门设立了“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加强对全县生态产业工作的统一领导,解决了产业政策政出多门、标准不一的问题。“新一年,我们将坚持‘无污染、高科技、深绿色’的生态产业导向,大力发展生物产业、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等深绿产业,并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抓手,建立负面清单,从源头把好项目进口关。”淳安县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局长姜小旺说。

  【浙江新闻+】

  2018淳安绿色发展成绩单

  2018年,淳安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3.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4.2%;实现财政总收入34.37亿元,增长11.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9.50亿元,增长12.9%;

  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9.38亿元,增长8.8%;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05.31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91.58亿元,分别增长10.7%、21.5%;

  全年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611元,增长8.3%,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16元,增长9.0%;

  新增里商民之宿、金峰观沚等10家精品民宿,梓桐镇杜井村、中洲镇厦山村等13个村被认定为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

  生态工业转型升级,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3.79亿元,瑞淳机器人研究院、中控人工智能等项目签约落地,实现招院引所“零”的突破。

  绿色农业提质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50.85亿元,增长5.0%。千岛湖茶”区域公用品牌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50强,品牌价值达到16.12亿元,完成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9个,新增有机认证企业12家。

相关稿件
· 2019淳安两会②丨全域全天守碧水 千岛湖保护再升级
· 2019淳安两会①丨十个关键词带你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 2019淳安两会③丨六位新闻发言人发布、回答了什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