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19淳安两会③丨六位新闻发言人发布、回答了什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编辑 王逸群)2月16日上午,2019年淳安县“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来自县人大代表工委、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发展和改革局、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县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的六位新闻发言人走进直播间,和大家一起走进“两会”,就百姓关注的重要议题答记者问。

  县人大代表工委主任汪英健:

  发布县“两会”2018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一、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

  2018年是县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的第一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改善民生力度,切实加强民生保障,提升民生实事效果,10件民生实事项目进展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项目更加精准。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导向,通过广泛征集、梳理分类、研究论证、代表审议、大会票决产生10件民生实事项目。既坚持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扬民主,又坚持依法办事、科学决策,实现了政府决策与民众需求的精准对接,突出了普惠性、公益性和实效性,贴近民生需求,体现民意民愿。

  二是推动更加有力。10件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后,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强化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统筹,相互配合,共同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县政府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责任,分解目标任务,制定项目建设计划书,每月督查通报,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民生项目实施。县人大常委会主动担当作为,创新监督机制,制定监督方案,坚持定向监督和属地监督相结合,加强上下联动,深入项目现场,聚焦项目实施,督促问题解决,有力推进民生实事顺利实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是效果更加惠民。10件民生实事项目建成落地,成效明显,赢得民心。农村饮用水保障、60岁以上老年人完成免费健康体检、农村公路大中修,停车场、桥梁、公厕建设,学校教学食宿条件、乡镇卫生院医疗环境改善,乡镇综合文化站改造提升,小区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的建成,进一步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全县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保障水平,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2018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1、代表议案建议基本情况。在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共收到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167件。这些代表建议既相对集中又有广泛性,主要集中在民生事业与保障,如对交通建设建议继续保持第一,共计38件占近四分之一,反映代表及社会各界对方便出行、安全出行等交通建设需求仍然迫切。教育方面建议近年持续增多,反映社会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注与寄望。水利方面,主要集中于农村饮用水建设与管理的问题,非常集中。同时,对康美千岛湖发展、改善居住环境如旅游发展、乡村振兴、加装电梯、小区安全隐患消除、农村建房、卫生室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等,代表仍然很关注,反映代表关注问题也很具有广泛性。

  2、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主要做法与成效。县人大、县政府把办理代表建设作为推进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完善督办机制,创新督办方式,提高建议的落实率和代表的满意率,切实解决了一批代表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坚持领导带头,推动建议办理。创新督办方式,把进联络站作为推动建议办理的重要方式,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和副县长到所在选区与代表面对面沟通,听取办理情况,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建议和解决问题,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强化督办关,推动办理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成立督办小组,开展中期督办,对代表建议办理的责任落实、面商沟通、建议答复、办理进度、办理质量进行督查,通报督查情况。坚持50%以上解决率不动摇,强化督办考核,把督办的重点放在建议的解决落实上,强化未解决件续办、不满意件重办督办,有效提高了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和满意率。三是完善评判考核,提升办理实效。深化代表集体评议工作,把代表集体评议的范围由原先的解决件扩大到了所有建议,倒逼相关责任单位更加重视代表建议办理,主动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的续办工作,加大推进力度,进行巩固提升,从而推动面商、办理实效等有了较大提升。今年的167件代表建议,面商率、按时办结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已解决102件,解决率61%,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也是首次突破60%,办理实效有了较大提升,代表认可、群众满意。

  县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根标:

  发布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紧紧围绕全县“推进康美千岛湖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参政议政。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41家承办单位经过认真组织,精心办理,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任务。

  一、提案总体情况: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268件。经审查,正式立案207件,立案率为77%;24件内容相近的意见建议予以并案。3月13日进行了提案集中交办,在规定期限内,所有提案均按时办复。从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的反馈意见来看,提案面商率、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办理结果上网公开率,均达到了100%;提案所提建议也得到了较好的解决落实,其中,已经解决的有115件,占提案总数的55.6%;部分解决的有63件,占提案总数的30.4%;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有23件,占提案总数的11.1%;留作参考的有6件,占提案总数的2.9%;

  二、重点提案情况:磷选重点提案14件,其中,县政府领导领办9件,县委领导领办5件。重点提案的办理一直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和主席们的重视,通过抓重点促一般,有效带动了整个提案工作的顺利开展。如:关于整合医疗资源打造淳安特色医共体的提案,2018年县政府共组建3个医共体,并积极开展了医共体运行机制的探索和实践,落实了整合、共享、统管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有关充分利用各地淳安商会平台改善千岛湖土特产销售现状的提案,经过相关部门的充分调研,7 个异地商会都已与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深入对接且达成合作。其中,已有6个异地商会生成商会专属销售二维码,5 个商会建立销售展示点。千岛湖品牌农产品义乌馆在11月29日举办开馆仪式。目前,各商会已通过商会销售二维码销售各类淳安农产品,助力消薄增收和乡村振兴。有关推进落实我县高考学校双电源改造的提案,淳安中学双电源改造项目已列入2019年计划。有关解决农村饮用水困难方面的提案,作为2018年的民生实事,县政府全面推行农村饮用水长效管理体制改革,促使全县农村供水保证率达95%以上。今年的14件重点提案,已经解决的13件,部分解决的1件。

  三、提案质量情况。从今年总共231件提案的质量总体评价意见来看,承办单位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提案质量好的有191件,占提案总数的82.7%。

  县发展和改革局党委书记、局长毛善智:

  发布关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8年对我们淳安县来讲,的确是不平凡、不简单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顶住压力,尽管有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但都在可控合理区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依然平稳有序。

  经济基础依然稳固。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3.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4.2%;实现财政总收入34.37亿元,增长11.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9.50亿元,增长12.9%。首位经济依然强劲。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9.38亿元,增长8.8%;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91.58亿元,增长21.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14亿元,增长9.6%。项目投资依然有力。全县累计完成投资额百亿以上,其中政府投资近50亿,尤其是交通投资增长26.2%,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长53%。居民收入依然稳步增长。全年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611元,增长8.3%,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16元,增长9.0%。

  2019年,我们将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加快走出一条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背景下的独特的淳安生态发展之路。按照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要求,安排新一年预期目标:农业增加值增长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长10%,交通投资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

  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方肇兴:

  发布2018年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一、水环境质量状况

  2018年,千岛湖全湖湖区水质为优,高锰酸盐指数较2017年下降了0.7%,氨氮指标较2017年下降了16%,透明度较2017年提高了14%,出境断面大坝前水质始终保持Ⅰ类。

  全湖12个断面水质均为湖库Ⅱ类以上,其中Ⅰ类水断面8个,国家“水十条”考核的小金山、三潭岛、大坝前三个断面全年平均为Ⅰ类,达到考核要求。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2018年,全国首套藻类细分剖面浮标在三潭岛投入使用,实现藻类24小时高频次自动化监测。

  全县88条河流均达到Ⅱ类水质,其中Ⅰ类水质62条,占比70.5%,较2017年增加11条,Ⅰ类水质河流占比提高12.5%。2018年,枫林港和武强溪被评为市级美丽河湖,其中枫林港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

  二、空气环境质量状况

  空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2018年,全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31天,优良天数比例92.7%,细颗粒物(PM2.5)26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了7.3微克/立方米。

  2018年,全县11个景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在6.9-16.2微克/立方米之间,其中姜家龙川湾景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最低,为6.9微克/立方米。增设了1个城市环境空气评价站点,23个乡镇全部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2018年,淳安县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市15个区、县(市)排名第一。

  2018年我县环境质量第四次实现了出境断面水质和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双优秀。

  县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小旺:

  这次机构改革,淳安县贯彻中央、省、市改革部署,结合淳安特色,整合组建县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一是体现在思想上大彻大悟,在保护的自觉和发展 的冲动上,首先考虑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在保护的前提下,坚持生态产业导向;二是体现在机制上归口明确,有利于加强对全县生态产业工作的统一领导,解决了产业政策政出多门、标准不一的问题,由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统一从严把控产业导向,生态项目。

  2019年,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1.产业培育促转型,做优做强龙头企业。一是将水饮料、高新技术、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等产业列为我县的重点发展产业。重点培育,重点扶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打造成支撑淳安生态产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二是以提高产业集群专业生产和系统化水平为目标,在水饮料、高端制造等领域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推进优质企业上市。三是做优做强龙头企业,实施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推进资源要素向重点企业倾斜,鼓励骨干企业做强做优多做贡献,提升龙头企业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贡献力。

  2.企业服务常态化,继续推进“腾笼换鸟”攻坚战。一是将企业服务与转型升级攻坚战的工作进行结合,切实与企业加强沟通,出谋划策,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继续服务好重点企业,推进“小升规”专项行动,推动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二是继续深化服务专员制度,建立企业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将对企业的关怀、监督落到日常,既关注企业面临的重大困难,也着眼企业发展细节。三是运用好转贷基金,加强宣传和引导,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府的政策关怀。

  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县水利水电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发平:

  水是万物之源、水是生命之源,水利水电局的职能与水息息相关。本轮机构改革中,淳安县在省市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下,结合淳安的特色和实际,在原水利水电局职能的基础上,将相关部门的生态保护职能进行整合,新组建了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

  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的组建,高度凸显了千岛湖生态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发展理念在我县的进一步深度实践,旗帜鲜明的表明了淳安县进一步提升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水平的坚强决心和坚决态度。

  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我作为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的首任党委书记、局长,倍感任务艰巨、压力山大。我们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依靠全县46万人民的共同努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千岛湖“水质不下降、景观不破坏”为根本和生命线,全面推动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努力实现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在答记者问环节,就大家关注的民生实事、千岛湖生态保护与发展等问题,县内外各大媒体都十分关注。纷纷发来提问,六位新闻发言人给予解答。 

  问:千岛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在推进,2018年淳安县又对千岛湖临湖项目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治,现在整治工作进行到什么阶段了?具体有哪些举措?

  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方肇兴回答:

  浙江与安徽两省地域相连、同饮新安江水,保护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浙皖两省的共同责任。从2012年国家统筹实施千岛湖流域上下游补偿机制以来,安徽省在淘汰关停污染企业,关闭畜禽养殖场,实施网箱整治上岸、治理城乡生活污水和垃圾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近年来,新安江两省水质交界断面水质仍然存在波动,特别是部分指标(如总磷)呈上升趋势。

  2019年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上下游联动,强化流域共治、区域合作,实现跨省流域深层次共保共享;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国家对两省流域共保机制的配套完善;另外,我们还将加强上游来水水质监管。

  问:生态综合保护局在全省是独一无二的,据我们掌握杭州周边地区也只有千岛湖有,请问为什么要组建成立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

  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县水利水电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发平回答:

  就大家普遍关注的这个问题,我从三个方面来回答:

  首先,是为了淳安县“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需要。淳安是全省地域面积最大的县,拥有全省最大的水库,是全国最大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千岛湖水质一直名列全国前茅。特殊的千岛湖,充分体现了对其保护的极端重要性,省市已明确将淳安作为“特别生态功能区”来建设,将千岛湖的定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对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

  其次,是为了全面系统精准保护千岛湖的需要。1958年新安江水库建成蓄水,当时的定位是“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灌溉、养殖、航运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水库的主要功能已由当初的发电为主转变为直接饮用水水源地。千岛湖配水工程今年将如期完工,正式为下游1000多万市民提供生活饮用水。因此,需要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全面系统精准的治理和保护。

  第三,是为了淳安县深绿发展的需要。淳安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祖祖辈辈生活在库区的46万淳安人民已经为千岛湖的保护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因此在保护的基础上也需要加快发展。近年来,淳安积极优化产业结构,从原有的传统发展模式转向绿色发展,这次县“两会”明确提出淳安要走深绿发展的路子。这是淳安在更严生态保护要求下,坚持破旧立新,践行“两山”理论的具体实践和重要举措。    

  因此,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的组建,有助于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加强千岛湖水资源管理与水环境保护,有助于我县着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更有利于为淳安实施“‘两山’高水平转换、‘康美千岛湖’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问:新组建的千岛湖综合保护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有些什么希望和新打算?

  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县水利水电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发平回答:

  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一是以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的组建为契机,统筹各方面资源,整合生态保护职责,全面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二是以“水质不下降、景观不破坏”为目标,认真履职,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实施全面、系统、精准保护;三是加强宣传,提高全县人民对生态综合保护的责任意识和政治觉悟。在此,也诚恳希望全县46万人民要积极投身到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的实践中去,为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问:县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下阶段重点要做好哪方面工作?

  县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小旺回答:

  下阶段,县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科学编制淳安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坚持“无污染、高科技、深绿色”的生态产业导向,大力发展生物产业、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等深绿产业;二是严守千岛湖生态红线,坚决腾退关停不符合千岛湖环境保护要求的工业企业,近期将对100多家不符合千岛湖生态保护和产业导向的工业企业采取关停、搬迁、拆除等腾退措施;三是在下步招商工作中,严格落实最严千岛湖保护要求,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抓手,建立负面清单,从源头把好项目进口关。

  问:随着杭黄高铁通车,千岛湖将得到越来越高的关注,千岛湖的环境保护工作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新形势下淳安的环境保护工作将会面临哪些新问题?又将如何应对?

  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方肇兴回答:

  杭黄高铁通车,给淳安的发展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也给淳安环保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面对压力,我们认为,首先严格环保审批,严格遵循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划、生态保护红线及主湖区临湖一公里范围规划要求,严格依法依规审批建设项目。其次,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修订完善《千岛湖环境质量管理规范标准》,对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工艺进行改造,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在国家一级A标基础上再提高30%。第三,进一步强化面源治理,通过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强化农村垃圾分类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推动农药化肥进一步减量。第四,深化千岛湖综合保护工程研究,探索千岛湖水生植物净水工程、千岛湖底泥疏浚工程、千岛湖各支流生态修复工程等综合保护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进一步加强千岛湖科学保护。

  问:淳安一直在提,要聚力聚焦“两山”高水平转化、康美千岛湖高质量发展,淳安特色的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是如何体现的?

  县发展和改革局党委书记、局长毛善智回答:

  对淳安来说,高质量绿色发展始终是我们坚持的方向,在2018年首次提出特色指标基础上,我们根据淳安特色将指标按领域分为生态环境类、绿色发展类、社会民生类三大类,进行细化设定,1、生态环境类方面:全县88条主要溪流I类占比70%以上,农药与化肥使用量减少12%;2、绿色发展方面:乡镇(平台)地方财政税收增长20%,游客人均消费增长10%,游客人均逗留天数1.5天,国际游客人数增长5%;3、社会民生方面: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9.92%,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96.5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率100%。

  问:今年是2018年是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实施的第一年,据了解,2018年还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请问测评情况如何?

  县人大代表工委主任汪英健回答:

  是的,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民生实事项目一般要求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完成,项目建设完成情况代表关注,群众期待。为全面了解掌握、客观评价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同统计部门,对全县18周岁以上常住居民和县人大代表进行了社会满意度评价调查。调查主要采用入户访问的方式,范围涉及县23个乡镇的5个社区、25个村的抽样调查和基层县人大代表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540份。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10件民生实事项目的总体评价较高,九成五以上居民对政府推进的民生实事项目表示“满意”,支持2018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达99.1%,知晓2018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占69.3%,有了解但不清楚具体内容的占26.5%,4.2%的人表示不知道。在此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和民生实事项目总体评价情况,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显示,10件民生实事项目建成落地,成效明显,效果惠民,赢得民心,进一步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全县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保障水平,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体如下:1.“农村饮用水保障工程”项目测评分93.81分;2.“农村公路大中修,方便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项目测评分94.95分;3、“农民建房品质提升”项目测评分90.22分;4.“千岛湖镇小区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测评分86.22分;5.“开通汽车北站至西站绿色公交线”项目测评分94.31分;6.“农村文化礼堂及文化设施建设”项目测评分92.00分;7.“改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学、食宿条件”项目测评分92.40分;8.“改善乡镇卫生院医疗环境”项目测评分91.72分;9.“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提高体检标准”项目测评分93.90分;10.“农村生活环境改善工程”项目测评分93.00分。 

  问:在提高提案落实率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县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根标回答:

  淳安县政协在实践中形成了重点提案领导专门督办、重点承办单位上门督办、委员反馈不满意提案再次督办、已办提案回访督办等不同层次和方式的督办措施,推动提案的有效落实。首先是县委和县政府领导都亲自领办重点提案,县政协主席副主席专门督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办理中期,分管副主席带队提案工作组委员,对提案办理重点单位(一般5件以上)逐一上门督办,了解办理情况,破解办理困难。三个月办理结束后,根据委员的反馈,再及时与提案办理单位对接,对不满意提案进行再次督办。同时,我们在推进当年提案督办的基础上,对往年已办结提案的解决落实情况开展回访督查,进一步检验提案办理成效。

  问:你认为2018年代表建议办理好,实效比较明显的代表建议有哪此?

  县人大代表工委主任汪英健回答:

  前面说过,2018年167件代表建议,经各承办部门的积极努力,已解决102件,解决率61%,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首次突破60%,农村公路大中修补助标准提高、停车收费管理改善、农村医务室标准化建设、老年食堂运行经费保障、学校和体育场馆健身场地开放等一批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如:1、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建设管理的建议。农村饮用水问题是事关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和农民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的关心的民生问题。2018年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和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作,既作为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来办理,也作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来建设。投资达6000万元,涉及全县23个乡镇及青溪新城共68个供水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行。同时,成立23家乡镇农村饮用水管理有限公司,对设施实行统一运行管理和维护;对全县1431座10立方米以上水池进行了编码、清洗、消毒。各乡镇全面签订村级饮用水资产委托协议和农户供水协议,实行农户水费银行代缴代扣业务。据统计,全县农村饮用水普及率达到99%,37.64万农民的饮用水基本得到了保障。2.关于完善城区停车收费管理系统的建议。随着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突出。为缓解城区停车压力。安排投资240万元,通过安装地磁感应、升级后台系统,形成大数据云平台收费管理,完成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改造。建立智慧旅游游客交通诱导系统,实现了主城区停车收费泊位实时查询。加大城区停车收费优惠力度,优化计费起始时间。盘活单位停车泊位资源,继续实行双休日和节假日机关事业单位停车泊位免费对游客和居民停放车辆,目前千岛湖镇共有1200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位,基本上能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免费对外开放。

  问: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背景下,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民生底线,千方百计提高全县百姓的生活品质,迎难而上,尽力而为,请问新的一年县委县政府在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上是如何考虑的?

  县发展和改革局党委书记、局长毛善智回答:

  近年来,我县在交通、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一直保持着较高强度的投入,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提升和完善。在目前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的大背景下,虽然财政压力日益凸显,但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再苦不能苦民生”,想尽一切办法,尽力而为,迎难而上。2019年共安排政府投资项目219个,年度计划投资57.2亿元。在安排具体项目的时候,做到三个优先,一是优先安排续建项目,确保续建项目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发挥绩效。其中交通类项目是续建项目安排的重点,2019年安排投资30.9亿元,占年度计划总投资的54%;二是坚守民生底线,优先安排民生类项目,2019年在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投资达到2.57亿元,城乡统筹投资4.03亿元,农林水投资4.15亿元,民生实事项目安排了5000万元的投资,累计达到了11.2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9.7%;三是优先安排保运行的经费类项目,对公路养护、城市运行维护、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运维等项目优先保障,共安排年度资金约8.6亿元。 

  问:在“在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下,本次大会委员的提案有什么特点?

  县政协提案委员会王根标主任回答:

  本次大会期间,广大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党政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共提交提案266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98件。主要有:

  一是重视环境建设。在提升康美环境方面的提案有67件,占33.8%。二是注重乡村振兴。在发展康美产业方面的提案有57件,占28.8%。 其中有关农业农村发展的提案30件。三是关心民生改善。在优化康美生活方面的提案有59件,占29.8%。四是关注团队建设。在锻造康美团队方面的提案有15件,占7.6%。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