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两会”新闻发布会首秀 178个大项目助力新崛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市委报道组 陈迁)经济“脚步”迈得更稳了,生产总值(GDP)增长7.6%;城市的环境更好了,全年346天空气优良;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9026元和26302元,增长8.8%和9.6%…… 

  2月16日,建德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当天中午,建德市政府新闻办首次召开了一场“用数据说话”的新闻发布会。来自建德市统计局、发改局、生态环境局等6个部门新闻的发言人,向大家公布了2018年建德社会经济发展的亮眼成绩单,也公布了新一年的目标计划。

  生产总值增长7.6%

  “经济转型”成关键词 

  2018年,建德全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全年生产总值(GDP)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其中,GDP增速在全杭州区(县、市)排名比上年前进3位,增速快于全国1个百分点。

  建德市统计局局长李俊介绍,去年建德GDP实现较快增长的支撑点主要有三点。一是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2.5%,发布“建德苞茶”等区域品牌;二是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5.6%,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上云全覆盖;三是服务业支撑作用明显。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1%,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3%。

  过去一年,建德“经济转型”成关键词。2018年,建德设立3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关停淘汰“低散乱”企业214家。同时,建德高铁新区(高新园)与北控集团正式签订PPP合作协议,建德航空小镇赴沪签署“百亿大单”,带动通航产业等新兴业态发展。

  李俊介绍,2018年建德市经济运行中的突出亮点,还表现在三个层面收入的稳步提高:首先是政府的“银根子”足了,财政总收入突破50亿元大关;其次,企业的“钱袋子”实了,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42.26亿元,增长56.9%;同时,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9026元和26302元,增长8.8%和9.6%。

建德市获颁“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全年346天空气优良

  擦亮“气候宜居”金字招牌 

  2018年,建德全域旅游盼来两个好消息。一个是,全年接待游客1117万人次,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另一个是,“中国气候宜居城市”花落建德,这块金字招牌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也赋予了江城建德为人向往的独特光环。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局长倪国芳介绍,2018年,建德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346天,优良率94.8%,位列杭州各区县市第一;PM2.5年均值28.3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10.2%,“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让美丽建德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净。”

杭派民居胥江村

  “美丽建德”,美在城镇。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建德加快城区有机更新,完成外立面整治17.5万平方米,新安江综保工程实现滨江景观路全线贯通;新安江国家5A级景区启动规划编制,精心打造“新安江-富春江”旅游发展轴。

  “美丽建德”,美在乡村。2018年,建德建成70个A级景区村和11个美丽乡村精品村,2条精品线建设全速推进;开展“厕所革命”,改造提升农村公厕472座,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全星级”建设,累计建成168家文化礼堂。

建衢铁路建德段

  178个重大项目

  2019年建德准备这样干

  2018年,建德迎来高铁时代;2019年,建德迈入了“加快新崛起”的关键之年。

  在重大项目上,建德共安排了178个,预计总投资达617.9亿元。其中,航空小镇瞄准通航服务、通航旅游和通航制造产业,计划招引10个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此外,建德将启动高铁新区的高铁门户综合体、康养综合体建设,完成产业投资21亿元。

  在全域旅游上,建德将继续谋划“江上、岸上、船上、晚上”文章,全力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为补上住宿短板,建德将建成喜来登、开元溪西畈、景澜·新安江宿等星级酒店,并推进希尔顿欢朋、海华度假等高级酒店建设,

  在消薄增收上,建德将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力争全市80%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所有村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实现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梅城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设计图

  在经济转型上,建德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新增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30项,力争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以上、杭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2家以上;深化与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在民生实事上,建德将实事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新增受益人口13万人;新增并改建公共停车位2200个,缓解“停车难”;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符合条件的实行“能改尽改、愿改就改”;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建设6家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相关稿件
· 配齐“五福”换“佩奇” 建德新叶古村喊你来过大年
· 建德:甘泉润心田 喝上“幸福水”
· 杭衢铁路建德段预计4月开工 建德新增19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