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春走基层 | 高速交警春节无休 最生疏是回家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于军 )“杭金衢高速过萧山东互通2公里两小车追尾,请速前往处置!”2月4日除夕夜,对讲机里传来急促的指令,打断了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的年夜饭,负责杭金衢高速萧山东段执勤的吴成丰立刻放下碗筷,冲出门去。大队教导员吴锦全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拿起对讲机说了声,“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这样的场景每年都在上演,在单位过年已经成为高速交警的习惯。吴成丰所在的高速交警二大队辖区内有S2沪杭甬高速、G60杭金衢高速、G2501绕城高速杭州段等5条高速路线,是全省管辖范围最大、高速路线最多的大队之一,许多民警已有十多个年头没有回家吃过一顿团圆饭。

  每年春节期间,杭金衢高速的日均车流量都在11万辆左右。除夕和初一是高峰期,车流量甚至能超过14万辆。尽管二大队已是全省高速交警人数最多的大队之一,但高峰期依旧人手短缺。今年春节,二大队每天至少有2/3警力在路面执勤。

  2月5日初一上午八点,吴成丰拿起手机,默念了几遍前一晚就编辑好的信息:“老婆儿子,新年好!”按下发送键后,他坐进警车驶上了高速公路。

  “1分钟回访、3分钟出警、15分钟第一救援力量到现场”,这是省高速交警总队提出的要求,也是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二大队的辖区是典型的大流量路段,因此每个班次都至少安排19辆警车和20名警力屯于路面就近处警,以此提升路面管控能力。

  初一上午是个伴随着小雨的大雾天。“这种路况,容易出交通事故。”早上7点多,杭州下机场方向,就出现一起追尾事故,这让吴成丰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上午10点左右,路面的外地车辆明显增多。吴成丰解释,这几年,杭州周边的自驾游越来越火爆,尤其是集中在春节假期的前几天。“这也给高速交警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一刻也不能放松。”

  吴成丰记得,有一年春节,他短短3个小时里就处理了10多个事故。

  如果要找出对浙江高速路网最熟悉的一群人,高速交警当之无愧。但你可能不知道,这群心里装得下一整张浙江高速地图的人,也有自己不熟悉的路段。

  “从队里回台州老家这段路,车程只有2个小时,却我最生疏的一段路——几乎没怎么开过。”吴成丰说,“只要高速上还有车,我们就一定在岗位上。”

  浙江新闻+:遇到高速事故如何处理?

  1、车靠边:一旦发生事故后人员切忌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车辆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或者就近出口驶离。

  2、人撤离:无论车辆能不能移动,司乘人员的人身安全是最要紧的,发生事故后,应迅速转移到右侧护栏外安全地带。

  3、即报警:撤离后,请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12122。


相关稿件
· 新春走基层|退休劳模老戚的除夕:公益疏通忙不停
· 新春走基层丨护航春运 杭州增加900辆应急出租车
· 新春走基层丨感谢你们!杭州环卫工人近八成不回家过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