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春走基层|退休劳模老戚的除夕:公益疏通忙不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李凌婧)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人车稀少的杭州街头,弥漫着浓烈的喜庆气氛,马路两旁高高挂着一个个红灯笼。

  在这个阖家团圆的特殊日子,69岁的戚宝兴却起了个大早,领着儿子、女婿和6名“戚宝兴公益服务站”队员,匆匆赶往笕桥花园小学,为学校疏通下水道。

  这是老戚连续7年迎接新年的“姿势”:从2012年退休算起,每年的大年三十,老戚都在“通下水道”公益服务中度过。

  退休不退岗

  一年免费服务400余例

  “你们两个检查化粪池,你们两个检查油污池,你们两个找排污口管道。”早上8点半,3辆疏通车一抵达学校,老戚便急着为大伙分配疏通任务。因为要赶在开学前,完成江干27所学校的管道疏通。几乎春节假期的每一天,老戚都安排了疏通任务。“一次管道清洗作业,价格在2万元左右,对于学校和敬老院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老戚笑着说。

  在杭州家政界,“戚宝兴”这三个字赫赫有名。这位大家口中的“老戚”,曾在下城区环卫所工作了30年,不仅肯钻研,活干得好,还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早在退休前,老戚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向社会公开,谁家管道遇到疑难杂症,都可以联系他志愿上门服务。热心的老戚,还曾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拿到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老戚原以为,退休后能过上清闲日子。没曾想,他的电话号码被四季青街道20多个小区的居民抄在家里的墙上,哪家的下水道堵了,第一个想到的还是他。“一天少则六七个,多则二十多个电话,虽然我们搬回江干区,但下城区的老百姓遇到难题,还会给他打电话,比退休前更忙了。”儿子戚越平一旁“埋怨”道,因为常年弯腰通下水道,老戚落下了腰间盘突出的病根。

  2012年,老戚不得不去医院接受手术,医生叮嘱道:“今后不能常弯腰了。”于是子承父业,戚越平接了父亲的班,创立了戚宝兴公益服务站,他经营的管道疏通公司所有员工,都成了“戚宝兴公益服务站”的志愿者。老戚为此专门立下三条规矩:24小时上门服务;免费为学校和敬老院提供服务;对残疾人、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坚持分文不取。

  2018年,“戚宝兴便民服务站”免费疏通管道400多例,因为每次第一时间必到场,老戚被大家伙戏称为“环卫110”。

  十分钟“破案”

  这个“环卫110”不一般

  老戚这次“出诊”的笕桥花园小学,虽然是一所新学校,但排污管还是不见污水的踪影,很明显已经堵住很久了。

  问题到底出在哪?老戚沿着学校走了一圈,不停地钩开路过的窨井盖,用一根铁棍东掏掏、西探探,仅用了十分钟,他便找到了症结所在——油污池被堵住了,导致污水排不出去。紧接着,老戚便招呼同事调来吸污车,而在吸污前,老戚还专门拿来一个像“铁网兜”的工具不停地搅拌。

  “那是父亲自制的,很管用!”看到记者好奇的眼神,儿子戚越平赶忙上前解释。“现在疏通下水管道,几乎靠现代化设备,但在一些老旧小区,还是土办法更管用。”说罢,戚越平便打开手机上的一个视频举例,视频里:一位作业人员身穿防护服,腰间绑着绳索,下到狭小的管道中,用老戚“研发”的竹制工具,铲松长久积聚的污垢。

  “爸爸是疏通管道的土专家,他自制了20多种疏通工具,都是他出门必带的宝贝。”女婿周明一边捞着油污,一边接过了话茬,他笑着说告诉记者,“一根破烂的伸缩晾衣杆,在老戚手里,变成两下捅开排污管堵塞的神器;拿根绳子、吊根铁管顺着排水管一放,老戚马上就知道哪里被堵住。”

  跟着老戚春节坚守的这群队员,基本来自贵州、江西、山东等地,他们一边在家政公司工作,一边在服务队做公益。“老戚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我们主动要求留下来,和他并肩作战。”33岁的山东小伙董文涛,来“戚宝兴公益服务站”只有短短一年,曾对公益一无所知的他,如今却是服务队的骨干,事事都冲在公益一线。

  下午两点,疏通完管道的老戚,收到了老伴王雪安的电话,挂完电话,老戚大喊了一声,“大家辛苦了,收工回家吃年夜饭咯!”采访结束时,当记者问起老戚的新年愿望,老戚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没有一丝犹豫,“希望我的接班人,身体都倍儿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底!”


相关稿件
· 新春走基层丨护航春运 杭州增加900辆应急出租车
· 新春走基层丨感谢你们!杭州环卫工人近八成不回家过年
· 新春走基层丨机场安检员凌晨上岗 每天上千次起立下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