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天4个“互联网巨头”项目 萧山在赶一场什么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萧山商务部门这阵子有点忙,他们在新零售领域动作频频,同一天里,有4个与新零售相关的活动。这4个新零售活动的合作方,都来自互联网巨头。淘宝直播、腾讯入股永辉旗下的超级物种、口碑以及另一个仍在磋商阶段的互联网巨头。

  “新零售”这个词,最近其实也很忙。它不光出现在萧山,还出现在杭州、在浙江、在全国各地。

  浙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一批新零售标杆城市;杭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新零售示范之城;在其他城市,新零售有关政策也不断推陈出新。如此看来,跟萧山一起“赶集”新零售的,还真是大有人在。 

  钱塘江南岸首条口碑街来了

  还有这些新零售大项目

  这个月传出一个令萧山人有点小兴奋的消息:口碑街要来了。

  带来这个消息的,正是萧山区商务部门。去年以来,萧山一些老牌商超借助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商圈新零售商业模式兴起。1月25日,萧山又与口碑(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要联手将市心中路商圈打造成若干“口碑智慧街区”。

  这是杭州第三条、钱塘江南岸第一条口碑街。之前两条分布在钱塘江北岸,一条在转塘霞鸣路,一条在江干庆春商圈。而这两个地方,如今都是深受杭州人喜爱的“逛吃逛吃”天堂。

  根据口碑公司华东地区总监葛斌的介绍,落户萧山的口碑街,将与一般的“逛吃逛吃”不一样:这里不仅有线下实体店,还将有线上店铺。这里的消费者,只需打开手机,点开任意一个商户,就能看到商家信息、地址,还能领取专属优惠,边走边下单,到店里便可坐下来享用美食。

  萧山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与“口碑”方面联手打造消费街区,是想促进线上线下的数据融合,打造杭州新零售的示范样板,促进萧山商业能级的进一步提升。以今年三月底开街的口碑街为圆点,萧山还将打造一批新零售特色街区、特色镇。

  就在同一天,萧山还有好几个与新零售有关的活动。

  先是淘宝直播举行的相关供应链大会,50多家供应链基地的“掌门人”,都来到了萧山;后又是萧山首家超级物种开业仪式,这是腾讯入股的永辉旗下的一个新零售业态;再又接待了来自一家互联网巨头的相关人员,这一项合作仍在磋商,很快会落地。

  一天4个活动与新零售相关,萧山释放一个很清晰的信号:在挖掘新零售潜力上,萧山跑起来了。

钱江南岸第一条口碑街将在萧山市心路运营。

  这场“新零售示范”之争

  在杭州在浙江,也在全国各地

  在今年杭州两会上,来自一位人大代表的声音,表达了杭州在新零售示范之城建设上的一种期待:弱化延安路交通干道功能,打通武林商圈和湖滨商圈。

  这个建议的可操作性,目前还没看到足够的调研支撑,但它并不是没有来由的。

  新零售,这个词最早诞生在2016年。马云在当年的云栖大会上,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对于新零售,互联网巨头各有各的理解,有的是未来零售,有的是无界零售。虽然表现不一,其共识却是显而易见,都是围绕着体验、数据、技术的革命性升级进行探索。

  同一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强调要对实体零售企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零售企业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提升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及效率。由此,不止互联网巨头,地方政府对新零售也逐渐重视起来。

  作为数字经济先行地,杭州和浙江自然发力更早、更准。今年,新零售示范、新零售标杆,同时“现身”杭州和浙江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还不小:

  今年杭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建设湖滨高品位步行街区、延安路国际化商业大街。除此之外,杭州还计划在今年出台新零售五年行动计划,加快新零售规划布局,打造新零售示范之城;

  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打造一批新零售标杆城市、新零售示范企业和高品位步行街,促进中高端消费集聚。

  杭州和浙江同时拉高目标,抢夺新零售示范和标杆,背后是包括萧山在内,浙江乃至全国一大批地区,拉开了“新零售示范地”的争夺战。

  杭州上城区发力新零售,湖滨步行街与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南京夫子庙步行街等一起,被纳入商务部改造提升试点;成都本地媒体将新晋“新零售之都”的帽子,戴在了这座城市的头上,实际上是当地政府在有意大力扶持;上海打造出万家智慧门店,在一些新零售指数榜单中,上海甚至排在北京、深圳、杭州前面……

  随着地方政府的加入,新零售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在国内渗透。这一角力场上选手纷纷亮相,新零售已经彻底爆发。

视觉中国供图

  挖掘新零售的“数字空间”

  巨大流量能否变成消费增量?

  各地为什么那么重视新零售?

  萧山区商务局负责人说,新零售已经作为萧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扶持业态,今年要围绕新零售重点开展四大专项行动,其中之一便是推动实体商贸转型升级。

  萧山的这一个专项行动,直击地方政府发力新零售的核心要义:推动线上与线下的一体化进程,促使线上的互联网资源“为我所用”,大力推动消费升级。

  这种思路,在杭州产生一种能够“数字化”的想象:

  今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在谈到城市大脑治堵时说,不要让游客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按杭州现在每年1.8亿人次的旅游人数算,游客多留一小时,至少能产生100亿元消费,这是政府、游客、企业都愿意看到的好事。

  拿旅游系统来说,杭州市旅委接入“城市大脑”后,掌握城区近万家住宿单位,这些数据都可以每天实时测算,并实现大杭州内的全网数据交换共享,“经大数据测算,可以及时将杭州城区的游客适当向人流量较少、风景优美但缺乏区位优势的桐庐等地引流。”王坚说。

视觉中国供图

  各地政府发力新零售,看中的也正是“数字化”的巨大空间。

  今年杭州市委全会提出,要释放新消费潜力,使来杭游客的巨大流量变成新消费的巨大增量,努力跻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列。

  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杭州还要联动省内的淳安、建德和省外的黄山等地,打造“三江两岸”“名城、名山、名水”等旅游新品牌,推出“旅游+”新产品。同时,持续对接进博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进口平台和龙头企业,促进境外消费回流。

  浙江发力新零售,目的也包括大力推动消费升级,积极参与强大国内市场建设。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今年浙江将完善无理由退货、明码实价、支付安全保障等制度。

  越发可以看见的是,新零售以最快的速度,正在形成万马奔腾的竞争格局。在你追我赶之中,各地能否促进消费升级?老百姓能否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从目前的良性开端看,答案应是肯定的。

相关稿件
· 总投资约50亿元布局数字经济 萧山区与紫光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 总投资50亿元 萧山牵手紫光集团发展数字经济
· 今年春节预计将有13万人次在萧山机场出入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