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门口享晚年 拱墅和睦养老街区开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周茜)1月23日,腊月十八,虽是寒冬时节,但阳光依旧灿烂。

  更暖人心的,是杭州城北和睦新村里,一个名为“颐乐和睦”的养老服务综合街区开门迎客,成为老年人的活动聚集地。

  养老服务综合街区,顾名思义即是将一整套养老服务,集中在一条街区。

  从登云路和睦新村大门走进去,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敞漂亮的干道——和雅街,两侧绿化密集,还有园林景墙、景观廊架,散步的老人可以享受更多阳光。

  没走几步路,一个小小的生态园特别醒目,这是街区的乐享园,是休憩赏景的地方。满月门内,书法爱好者正在写春联、写福字,居民提需求,能满足的都一一满足。 

  再往里走,则是阳光老人家和传统的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

  阳光老人家里,88岁老人高大华正在和爱人拍金婚照。“我儿子都56岁了。”高大华比着手指头说,“我们两夫妻年轻时,就是结婚登记的时候,拍过一张合影,后来直到2013年,社区里帮我们拍了婚纱照,距离现在也有6年了!”

  这次拍的金婚照,是喜庆的中国风,高大华和爱人还化了妆,围上了红围巾。“妆是志愿者帮我们化的。”高大华笑着说,“太谢谢他们了!”

  摄像馆的旁边,是图书馆;再旁边,是手工教室,年轻小伙正在教老人们学做3D打印画。8岁的崔天宇跟着奶奶一起学,一只3D打印笔拿在手里,根据图案描摹,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就出现了。

  “挺好玩的。”崔天宇说。一旁的奶奶也乐了,“这下好了,放假了可以常到这里转转,不用天天在家里看电视。”

  除了这些,街区还集纳了老年食堂、小超市、发艺工坊、烘焙工坊等,满足老年人的不同需求。

  “我们街道大多是老旧小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60岁以上老人超全街道常住人口的30%,而且大多是国企大厂退休职工,对集体生活有一定的依赖性。”和睦街道工作人员杜青说,“和睦养老街区的开张,将辐射整个街道,不仅成为街道老人们家门口的休闲地,也为他们提供安心和乐的生活服务。”

相关稿件
· 拥江发展电梯安全居家养老 今年杭州要在这些领域立法
· 杭州西湖区又开出一家“绿城版”养老院
· 5G来杭试点 有政协委员建议:可以推动社区精细养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