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支持淳安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 两会初探“特”在哪

摄影 刘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千岛湖配水工程,何时向杭州供水?2019年杭州政府工作报告给出准确回答:完善区域供水体系,推进钱塘江取水口上移,加快闲林水厂及配水管网工程建设,确保千岛湖2019年向主城区供水、2020年向杭州市区全面供水。

  “杭州人民很快就可以喝上我们千岛湖的水了。”来自淳安的杭州市人大代表张雅燕,还注意到一件同样令人开心的事情:杭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支持淳安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推动千岛湖实现更高水平保护和发展。

  实际上,杭州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提法,并非个例。记者注意到,今年杭州“两会”上,各类报告均有提及千岛湖更高水平的保护和发展,这一项工作正引起前所未有的重视。“这意味着千岛湖区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保护和高水平的发展。”张雅燕说。

摄影 刘策

  支持淳安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

  推动淳安法院设立千岛湖生态法庭

  赶来杭州参加“两会”,张雅燕并没有陌生感。因为在这场汇集杭州全体人民共同心愿的“两会”上,她的家乡千岛湖,俨然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热门话题。

  张雅燕拿出2019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翻到第26页,这一页有令她十分激动的话:支持淳安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推动千岛湖实现更高水平保护和发展。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进新安江流域共建共享,守护好一江清水。

  张雅燕是淳安环保局监测站副站长,作为来自一线的代表,她说自己最关心的就是千岛湖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令她没想到的是,她的关心,除了在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体现外,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中,也有浓墨重彩的章节——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生态环境司法修复措施,推动淳安法院设立千岛湖生态法庭,护航美丽杭州建设;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在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时,明确提到修改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供水工程管理条例。

  张雅燕认为,杭州“两会”上,各类报告接连提到千岛湖,并筹划一系列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杭州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已把如何实现千岛湖的高水平保护和发展,纳入了日程。“作为环保人的我,备受鼓舞,深感振奋。这一份鼓舞和振奋,来自杭州对保护千岛湖的充分重视。这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身体力行,每一个淳安人甚至每一个杭州人,都应该感到高兴。” 

图自视觉中国

  实现高水平保护和开发千岛湖

  杭州人大代表初探讨

  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淳安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来自淳安的人大代表对此充满了期待。

  张雅燕认为,要通过与众不同的政策供给,实现千岛湖更高水平的保护和发展。她建议,杭州应当加快建立与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相匹配的体制机制,建立省市层面的千岛湖生态保护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水源地保护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在财政支持上,张雅燕认为,省市可探索双重管理财政体制,确保淳安的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不低于省市平均水平。

  杭州各界也在推动“特别化”内涵的延伸。

  根据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去年,杭州严惩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犯罪,审结环境资源犯罪案件49件,判处被告人109人。落实以生态修复为重点的损害救济制度,全力支持行政机关主张生态环境损害赔偿。

  未来,类似探索将在淳安持续深化:来自2019年杭州“两会”的信息显示,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要完善生态环境司法修复措施,推动淳安法院设立千岛湖生态法庭,护航美丽杭州建设。

  杭州“两会”仍在进行。支持淳安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推动千岛湖实现更高水平保护和发展,“特别”之“特”究竟在哪,这种思考刚刚开始。生态为先、发展为要、民生为本、改革为重……建设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令人惊喜的开端。 

相关稿件
· 杭黄铁路丨淳安县委书记:来千岛湖找寻诗和远方
· 美如童话!淳安雾凇奇观太惊艳
· 淳安设置专门机构统筹千岛湖综合保护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