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运暖巴”送你回家!杭州出新招应对客流高峰打车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诸杰)“原本担心打不到车,没想到还有随到随走的大巴车!”1月21日晚6点多,从台州乘高铁到杭州的詹大姐,坐上了位于杭州东站东广场的“春运暖巴”。她惊喜地发现,这辆收费仅为5元的大巴车,仅需40多分钟就可直达12公里外的浙大儿院滨江院区。

乘客在朋友圈点赞“暖巴”服务

  12人座的中等身材,没写停靠站的导览牌,穿着制服的公交司机……眼前的这辆“春运暖巴”,看起来很特别,又让人感觉很熟悉。

  “这是我们给出行方向相近的旅客,提供的一种‘准门对门’的定制化公交服务。”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翁军告诉记者,春运进入倒计时,客流高峰即将来临。为了缓解旅客的“打车难”问题,他们和杭州东站枢纽管理委员会一起推出了这项新颖的服务模式。

  “暖巴”新颖在何处?翁军介绍,“暖巴”没有固定的公交线路与停靠站点,司机会根据乘客登记的目的地,由近及远地将他们依次安全送达。“暖巴”采用的是6至8米级的中小型客车,凑齐10位左右乘客就会发车。如果乘客等了较长时间,即便人少也会发车。

  虽然没有固定的停靠站点,“暖巴”有大致的行驶方向。记者在展板上看到,“暖巴”有开往古荡新村方向、留下街道方向、云栖小镇方向等10条线路。“这些线路是从地铁、公交等大数据分析计算出来的,基本涵盖了从杭州东站出发的集中需求。”翁军说,首批上线了50辆“暖巴”,后期将根据客运情况动态调整。

  “暖巴”怎么坐?乘客抵达杭州东站后,可以在东站到达层“北2”和“南2”两个出租车候车区的“春运暖巴”服务台登记目的地,工作人员会根据乘客的目的地进行匹配。当满足一定人数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乘客至东、西两个公交中心站,乘坐对应的“暖巴”线。

  考虑到老人、孕妇、小孩、行李众多者在乘车时有所不便,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还在“暖巴”服务台边设置了两辆电瓶车,用于服务台和“暖巴”上客点之间的接驳。此外,全国劳模孔胜东、浙江省劳模沈伟娣等,将担任“暖巴”接驳车的驾驶员。

  1月21日起,“暖巴”的服务时间为每日18时到24时。2月9日至3月1日,杭州东站将迎来客流高峰,“暖巴”服务时间将调整为每日20时至次日3时。春运期间,杭州公交集团将重点加强B支3、31、335路等线路的发车班次,确保旅客出行。

相关稿件
· 杭州公交推出“春运暖巴” 购物专线旅游专线也来啦
· 人脸识别、春运暖巴…杭州连推新举措 今年春运更贴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