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干新动力⑤丨江干打破壁垒 构建“大招商”格局

  编者按:改革开放的40年,江干实现了“从农业重区到市场大区、到民营经济强区、再到国际化城区”的“三大转型”,实现从菜地走向CBD、从金球走向全球、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的“三大跨越”。 

  伴随着区域的跨越发展,江干的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日趋成长发展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力量。浙江新闻客户端特推出“江干新动力”系列报道,解读在江干这片钱江潮涌的创业沃土上,如何让民营之花昂首怒放。

CBD林立的钱江新城,是世界级企业总部的集聚地。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赵治舒 李凌婧)临近春节,杭州江干区凯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玮终于松了一口气,由凯旋街道引进的“中墨省州合作基地”国际项目,成功落户在四季青街道的钱江新城,半年后将正式对外开放营业,成为江干引进墨西哥优质人才及项目的重要平台。

  一个项目的招商和入驻,如何能分别在两个不同的属地?

  原来,从去年开始,江干按照“同发掘、共布局、分利益”的原则,由江干区投资促进局负责统筹全区招商资源,依托钱江新城(城东新城)、丁兰智慧小镇及钱塘智慧城三大产业平台,在全区推行资源共享的“大招商”机制,打破了过去区域和部门的招商壁垒。

  作为世界顶尖院校“蒙特雷科技大学”的主导项目,“中墨省州合作基地”跨越大洋成功落户江干,实属不易。“项目方提出了一系列落户条件,比如,办公面积要超1000平方米,而且必须是现房,这和凯旋街道的资源禀赋不匹配,毕竟老街道的新建商务楼宇比较少。” 潘玮笑着说,换在以前,或许就因条件不符,导致好项目流失了。

  第一时间,潘玮将难处反馈到江干区投资促进局,随即,局长助理饶磊担起“中墨省州合作基地”的招商专员,提供前期沟通、中期踏勘、后期签约的“一站式”服务。一个多月时间里,饶磊看了一幢又一幢,走访了庆春发展大厦、迪凯商务中心等诸多写字楼,最终在钱江时代国际广场找到了合适场地。“不仅面积和交通都达标,还附赠了4个大阳台,可用来展示墨西哥国家文化,令项目方感到非常满意。”饶磊笑着说。

江干招商专员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虽然解决了场地难题,但一个跨国项目的成功落户,还要经历分析研判的审查环节,以明确项目是否有发展前景。“在项目方提供的人才和企业两张资源清单中,我们随机抽取一个生物医药项目,参加江干区百人计划创业专家的评审,没想到最终获评C类以上项目,获得了50万元以上的奖励。”饶磊告诉记者,这也是“大招商”机制的亮点之一,为了给优质项目提供有力的政策扶持,江干区投资促进局会同发改局、财政局等12家单位联合制定政策。

  不仅如此,江干还将招商数据资料库进行整合,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招商信息,企业可通过投资促进局官微实时查询楼宇、出让用地以及留用地的最新资源。“以前都是拿着宣传册资料去招商,消息会比较滞后,经常企业看上的楼宇已经有主了,但现在的资源数据是实时更新的,比过去更加方便和精准。”江干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朱楠补充道,除了这套智慧系统外,江干还专门研发了招商项目申报系统的子平台,在各街道之间实现了招商数据实时共享,推动“大招商”高效流转和快速落地。

  “大招商”引来好项目,数据显示,2018年,江干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2个,其中20亿以上项目3个;完成浙商创业创新项目49个,实际到位资金85亿;江干区42个重点项目实现投资187.4亿元。

相关稿件
· 江干新动力②丨一年发布13项标准 助企业掌握行业话语
· 江干新动力③丨“最强大脑”订制10万余张办事清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