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干新动力③丨“最强大脑”订制10万余张办事清单

  编者按:改革开放的40年,江干实现了“从农业重区到市场大区、到民营经济强区、再到国际化城区”的“三大转型”,实现从菜地走向CBD、从金球走向全球、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的“三大跨越”。 

  伴随着区域的跨越发展,江干的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日趋成长发展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力量。浙江在线特推出“江干新动力”系列报道,解读在江干这片钱江潮涌的创业沃土上,如何让民营之花昂首怒放。

市民在“综合受理”窗口办事 通讯员 金川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莹 郭亦非)上个月,创业者莫云鹏来到杭州市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取了一个“申请受理”的号。大约十分钟后,他就拿到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

  “这简直太快了!”莫云鹏有些惊讶,因为前几年注册公司时,“从登记到拿到营业执照起码得好几天”。

  莫云鹏体验的高效办事背后,是江干区推出的杭州首个“私人订制”无差别收件系统。这个“大脑”,让在江干的市民和创业者,都有了不一样的“最多跑一次”办事体验,助力江干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通讯员 金川 摄

  点点手指

  就能生成一张办事清单

  来到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记者发现10多个窗口统一叫“综合受理”窗口,没有进行办事类别的区分。

  在工作人员和办事市民之间,放着一台双屏的综合受理机,集高拍仪、人脸识别、身份读取等功能于一体。这就是让市民们体验高效办事的“神器”。

  机器内置“无差别收件系统”,通过屏幕市民能选择自己办事事项,一级一级进行细化,最终生成一张材料清单。窗口工作人员吴雁介绍,市民在办理多个事项时,还能将材料清单合并去重,生成需要提交的总清单,避免重复提交材料。

  现在,“无差别收件系统”已在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8个街道和100个社区的自助服务机和“江干审管”微信公号上线。市民可以线上线下订制自己的办事清单,就像网购一样方便。这提高了市民办事的成功率,该中心退件率下降到了5%以下。

  而像身份证、企业基本信息等办事常用材料,在审批部门认可效力的前提下,都直接通过共享查询获取,市民已不需要再提供了。

自助服务区 通讯员 施总颖 摄

  逆向思维

  “一窗受理”无差别服务

  目前,全省各地都在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杭州城市新中心的江干区,在落实省和杭州市相关举措的同时,积极结合实际进行创新。“无差别收件系统”即是其中一例。

  “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市民办事是否顺畅,能不能实现‘跑一次’甚至‘跑零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办事材料准备得是否准确、齐全。不少市民反馈办事指南讲得不明确。” 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莹告诉记者,他们发散逆向思维,打算从办事的“源头”——材料准备入手。

  说干就干。去年3月以来,在区领导的支持下,江干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江干审管办”)共组织了20个部门,对414个非即办事项及其对应的2500余项申报材料,共生成10余万张个性化材料清单,全面实施“一窗受理”无差别服务。

江干审管办工作人员与研发人员一起讨论系统研发 通讯员 陈莹 摄

  系统的研发并非一帆风顺,不仅梳理清单是一件浩大工程,让研发人员理解办事的逻辑也是一件“困难的事”。

  “一开始不能理解这里面的逻辑,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所以也就无法写代码。”90后叶浩翔是常驻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名程序员。他告诉记者,从进驻办公到理顺逻辑,他们团队整整花了半个月时间。

  为理解办事逻辑,研发团队去窗口体验办事流程,或者坐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旁边看市民们办事的过程。叶浩翔就与窗口办事人员情景模拟,了解各种情况下“公司变更登记”需要的材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6月27日,江干区“无差别收件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为市民和企业办事带来便利:大厅综合窗口排队等候时长缩短20%,340个涉企事项办理时长缩短50%。

钱江新城 记者 姚颖康 摄

  发展民营经济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无差别收件系统”的研发和上线,仅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江干实践中,一个生动的案例。

  在这些实践中,还有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在江干区发改、住建、公安等多个部门的通力协作下,通达成品装饰生产厂房扩建项目从立项备案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了83天,实现了100天开工的目标;

  江干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杭州银行在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中试点推出 “在线电子保函”应用,无需开户,无需缴纳保证金……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支点,江干区正在撬动各领域、全方位改革,为市民和企业创造便利的办事条件,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对标国际,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各种类型的企业都能够在江干茁壮成长。”江干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江干新动力②丨一年发布13项标准 助企业掌握行业话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