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丽西行记⑤|2成到9成 西湖区“三产”爆发的背后

  阅读更多:

  ①丨杭州的西界在哪里?来看西湖区成长记

  ②|从荒芜到才貌兼备 看杭州三墩之蝶变

  ③|西溪且留下 杭州西大门又现桃花源

  ④丨钱塘江边“遗忘之地”变身城市绿洲

蚂蚁金服已成全球最大“独角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就在上个月,20家“独角兽”企业齐聚,与位于杭州西湖区的紫金港科技城进行了签约。未来,一个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将成为“独角兽天堂”,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发展贡献力量。

  如果把时间的指针拨回改革开放前,你绝不会想到,以农、渔为主要产业的西湖区,将成为杭州信息、文创、金融等领域的“先行区”。统计显示:1985年,西湖区GDP中第三产业的占比仅20%;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已经提升到了90%。

  蓬勃增长的秘诀是什么?

位于杭州西湖区转塘的西湖高等研究院

  从“三头经济”到“知识经济”——

  产业随高校一路西进

  文一路学院路口附近,一块石刻常常引发路人驻足观看。上面,记录了西湖区的“学校地图”——浙江大学(现浙大玉泉校区)、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杭州商学院(现浙江工商大学)、浙江丝绸工学院(现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学院(现杭州师范大学)……相对城市居民而言,这些高校先一步踏进了杭州城西的版图。

  “曾经,西湖区最著名的是‘三头经济’——鱼头、猪头、石头,分别代表了渔业、农业、采矿业。当时所谓的产业,就是靠自然资源吃饭。”西湖区发改局局长马定忠说,随着大量学校入驻杭州城西,带来了人,也带来了契机,“西湖区抓住了这个机会!”

  改革开放以来,高等院校引发了西湖区的新一轮产业变革。

  曾位于文三路教工路口的杭州电子市场,上世纪90年代一度是全国最火爆的电子市场之一。“它的源起,正是一批大学生发烧友,修半导体、修随身听、买卖二手电脑,慢慢地就成了市场。”家住九莲新村的龚磊,这样描述当初每周都要光顾的地方。

  1999年,刚刚辞去大学公职的马云,和18位伙伴在文二西路上的湖畔花园创办了阿里巴巴,一个互联网“神话”由此开始;

  2002年10月,浙大紫金港校区迎来了首批学生,同年,它所在的西湖区三墩镇开始了大规模旧城改造;

  2003年10月,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正式开街,汇聚了1200多家IT经销商、10家IT卖场。之后不到一年,一公里外多了两所大学,它们是浙江理工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

曾位于教工路的杭州电子市场

  细心人不难发现,几十年来,杭州城西发生的大事,总和高等院校有关。而在这些“大事件”的背后,则是西湖区社会资源与高校群体的深度对接。

  近两年,西湖区的“产学研”融合更是呈现加速态势——

  2015年10月,“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正式更名为“云栖大会”,同年12月,西湖高等研究院在云栖小镇成立,再往后一个月,轰轰烈烈的“美丽西湖行动”正式开启;

  2016年3月,位于转塘的浙江音乐学院获批成立,它所在的之江新城建设也随之加速,地铁、道路加快施工,医院、学校纷纷落户;

  2017年11月,三墩镇“都市田园综合体”正式亮相;之后不到半年,西湖大学在三墩镇的双桥片区开工。

  正因为持续不断的努力,曾依赖“三头经济”的西湖区,随着科技的浸润一路蜕变,化身杭州经济大区——

  2017年,西湖区GDP总量达到1095亿元,是1985年的近300倍。同年,西湖区汇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8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92家、杭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680家,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144亿元。

西溪创意产业园

  从区域创新到走出国门——

  美丽环境聚合文创产能

  窗外泉水淙淙,风景如画。坐在位于西溪创意产业园的办公室里,华策集团总裁、创始人赵依芳感叹:“我们与西湖区一路携手并进。”

  1992年,赵依芳只带着几件随身行李来到杭州,在莫干山路上的一家宾馆里创办了华策集团。跟随着杭州的西进脚步,华策不仅将总部搬到了西溪湿地,更将影响力扩向全球——如今,华策的海外发行已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推手。

  和华策一样,随着杭州“西进”而崛起的文创企业不胜枚举。仅西溪创意产业园,就集中了华策影视、东海影视、长城影视等一大批名企,2017年,在这片不到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实现了30亿元的总产值,可谓“寸土产斗金”。

  自古以来,秀丽的山水给了文人墨客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在西湖区,“美丽环境”与“文化创意”同样有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西湖区不仅是距离西湖最近的主城区,还坐拥西溪、西山两大国家级公园。改革开放以来,西湖区紧紧围绕环境作文章,形成了文化创意的特色产业,” 西湖区文创办产业科科长冯云山说,2016年启动的“美丽西湖行动”,则更多“无中生有”,为产业的发展主动创造条件——

龙坞九街

  在龙坞,11个村社经过大规模整治,拆除了近50万平方米违建,完成了2600多个庭院改造,迎来了51亿元PPP大单和茶产业特色园区的落户;在三墩,西湖区实施清水入城工程,一举剿灭了19条劣V类河道后,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正式揭牌,它将集合被打造为中国影视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基地。

  除了自然环境,还有政策、服务环境。近年来,西湖区先后投入8亿多元用于扶持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提升,并出台了《关于加快西湖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意见》等政策,吸引产业和人才的集聚。此外,西湖区还成立总规模50亿的西湖区产业基金,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助推文创等事业的发展。

  更美好的未来还在前方。截至目前,西湖区范围内已有5个国家和省市级文创园、5个市级文创特色楼宇和9个区级文创园,全区汇集各类文创人才20余万人,“文创大区”正向“文创强区”不断迈进。

云栖小镇

  产业平台遍地开花——

  这里要做“亩均英雄”

  100场青年团聚、100场新生论坛、1万平方米的探索展区……在刚刚结束2050大会上,来自全球的2万名青年,登上“2050大会”这艘集结号,畅谈科技与人文、梦想与未来。

  2050大会,是西湖区云栖小镇继云栖大会后的又一场盛会。经过5年的发展,这里已从一个普通的城郊接合部工业园,发展为全国乃至世界的云计算领域的高地。

  如果说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的崛起,更多利用了创新的原生力量,那么云栖小镇的横空出世,则让西湖区从创新的“跟随者”变为“领跑者”。

  “地处杭州主城区,西湖区并不适合粗放的发展方式,而应该利用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产业效应,做‘亩均英雄’,”马定忠告诉记者,面对新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西湖区的“秘诀”就是各色领先的产业平台。

紫金港科技城效果图

  截至目前,西湖区已形成17个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0个特色小镇和36个特色园区。这些产业园区的共同特点是——产业高度集中、产业链非常完善、人才聚集度高。

  以云栖小镇为例,在不到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合了500多家企业,全国70%以上的云计算高端人才,“涉云”年产值超过150亿元。在这里,孕育了城市数据大脑、5G车辆网系统等领先科技成果。

  就在6月8日,蚂蚁金服完成了14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成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宣告了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的进一步崛起——以3.1平方公里为重点着手打造互联网金融小镇,入驻了包括产业风险投资、金融科技等各门类企业3000多家,管理基金规模1200多亿元。

  而随着两座新城的成型,更是吹响了西湖区“亩均英雄”们的集结号——

  位于三墩镇的紫金港科技城,有紫金众创小镇、云谷小镇、西湖科技经济园区、独角兽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还有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湖大学等高校资源,它将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重要的创新驱动力量。

  位于钱塘江畔的之江新城,齐聚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之江文化中心、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演艺小镇等;与之一步之遥的双浦新区,即将启动生物医药产业园、中船重工海洋信息装备产业园项目,未来,它将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产业集聚、配套齐全、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区,成为西湖区的又一个“产业金矿”。

相关稿件
· 美丽西行记②|从荒芜到才貌兼备 看杭州三墩之蝶变
· 美丽西行记③|西溪且留下 杭州西大门又现桃花源
· 美丽西行记④丨钱塘江边“遗忘之地”变身城市绿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