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高层动态 > 赵一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赵一德:深化农村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

赵一德在临安调研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时强调

深化农村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

  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赴临安区调研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助力乡村振兴,为杭州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刘国洪参加。

  赵一德一行来到天目山镇一都村,考察了空闲宅基地拆除复垦和民宿经济发展等情况,叮嘱村干部盘活用好空闲的宅基地,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不断增强农村“造血”功能。在周云村,赵一德踏看了村庄整治、农地流转经营情况,对村里推进“一户多宅”清理、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说,要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推进农村土地和环境整治,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随后,赵一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国土局和临安区工作汇报。他在充分肯定临安区工作和天目山镇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后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城市国际化、拥江发展,逐步解决好城乡之间居民收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过大的问题,构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共富共美新格局,让一座座美丽乡村成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不可或缺的拼图,成为杭州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靓丽风景。

  赵一德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有打攻坚战的意识,更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按照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要求,科学编制城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绘好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要强化政策统筹整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局部与整体、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的关系,解决好“地、人、钱”等问题,增强乡村振兴的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要注重改革推动,深化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和全域土地整治试点,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农民增收有更多元的渠道,让农村发展有更充沛的动力。要充分汇聚各方力量,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和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稿件
· 房前屋后田间地头 赵一德蹲点富阳双江村谋“振兴”
· 走遍淳安下姜及周边9个村 赵一德说乡村振兴要这么干
· 赵一德:在拥江发展中当好主力军展现新作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