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高层动态 > 刘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刘捷赴西湖西溪调研:持续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

  1月10日下午,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调研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坚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持续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朱建明、缪承潮参加。

  隆冬的南山路,湖光山色,烟波朦胧,一派诗情画意。位于南山路89号的西湖博物馆集陈列展示、西湖学研究、西湖文献征集和游客服务于一体,系统展现了西湖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

  刘捷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看展品,详细了解西湖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史迹情况。他说,杭州因西湖而发展、因西湖而闻名、因西湖而生辉、因西湖而充满灵秀之气。要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遗存,面向群众需求,立足馆藏优势,创新展示方式和传播方式,策划举办更多主题鲜明、彰显杭州特色的展览,更好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将西湖博物馆打造成保护西湖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弘扬历史文化的精品场馆。

  西溪湿地水岸蒹葭苍苍,红梅凌寒待放,移步换景,宛若画境。刘捷一行沿着绿堤、福堤,察看湿地保护利用情况,详细了解西溪人文建设及自然生态保护工作进展。

  刘捷说,能在繁华都市中拥有这样一片“绿肾”,是城市的骄傲,也是城市的情怀。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精心呵护好西溪湿地最内在、最重要的美。

  随后,刘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情况汇报。他指出,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是杭州作为人间天堂的鲜明标识和独特韵味。

  要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实施一批标志性项目和改革事项,定期推出一批可体验、可展示的点位,更好造福人民群众,使西湖西溪成为都市生态系统的平衡空间、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的绿色空间。

  要深化生态修复,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系统谋划西湖西溪内外水系的水位调节管理和水质提升举措,切实强化动植物多样性保护,维护西湖西溪生态系统平衡。

  要厚植历史文化,推进西湖西溪文化挖掘、整理、研究,活化利用、精彩呈现西湖西溪人文积淀,特别要围绕迎亚运主题,加强西湖西溪有关文化艺术内涵挖掘和创作,呈现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深厚底蕴,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原标题《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 持续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记者 赵芳洲。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刘捷: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 刘捷: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杭州的具体实践
· 刘捷:确保亚运筹办工作协调有序统筹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