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乙类乙管”实施首日 首个入境“不隔离”航班落地杭州

  1月8日上午9时37分,从里斯本飞往杭州的JD436航班平稳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成为取消入境集中隔离政策后首个落地杭州的国际航班。

  根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要求,自2023年1月8日起,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健康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者,可放行进入社会面。

  9时37分,241名旅客经过约13.5小时的飞行,顺利抵达杭州,他们是入境隔离政策调整后的首批海外入境人员。其中中国籍217人,外籍24人。

  早在飞机落地前,不少亲友已在抵达大厅外等候。来自江西的刘女士,昨天就与父亲从江西赶到杭州,她与母亲已经三年多没有见面。当得知入境不用隔离后,她第一时间为母亲查看机票,由于江西没有里斯本直飞航班,因此选择了在杭州落地。

  “最明显的是入境人员变多了。”杭州边检处副处长迟冰介绍,首日共有8架航班1300余人次入境,7架航班1100余人次出境。目前,T2航站楼已重新设置2条外籍旅客通道,兼顾不同类型出入境人员通关需求,全面提高整体通关效率。

  机场的繁忙程度是衡量一个地区开放程度和活跃程度的重要标志。“现在出入境航班边防检查时间,从原来的每日8小时,延长到了18小时。”让杭州边检站执勤一队副队长马義超变得更忙碌的,就是连接浙江与世界的国际航线。疫情前,作为浙江第一开放门户,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通航点超60个,实现了直飞全球五大洲。眼下,杭州口岸出入境航线数量已增加14条,航班频率增长近360%。

  空中的物流、商流也织得更密。“乙类乙管”实施后,随着集中隔离等措施取消,国际货运航班运行效率明显提升。“我们最近保障的航班都是以宽体机为主,能装上百吨货物。”顺丰航空杭州基地国际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货运飞机非常适合执飞国际航线,未来一个月航班数量增长了一倍。目前,国际业务已成顺丰除快递以外的第二大业务。

  一系列通关优化举措同步落地。恢复执行24小时、72小时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推出空港口岸重点货运航班即来即办即走,动态调整中国公民和外籍旅客通道设置比例……这些举措将让人流、物流、商流更畅。“从杭州入境的7天免签旅客,可以从上海、南京、合肥的机场出境,这对于长三角吸引国外游客是一个大利好。”杭州导游何吉吉说。

  愈加忙碌的入境航班,也为服务保障亚运会提供了一个实战场景。作为边检执勤民警,虞奇奇服务外籍旅客的次数变多了,她最近还上了好几次世界各地风俗民情、亚运要客接待礼仪课程。“机场是国外参赛观赛人员踏入中国的第一道门。”她说,今年,边检站还将针对不同岗位,开展基础业务、实际操作、后台核查等培训,努力为广大出入境人员提供高效便捷、专业安全的通关环境,展示好“窗口”形象。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