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推动垃圾分类实招“盆景变风景”!我们和余杭很认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姚颖康)56位社区代表齐聚余杭区人民广场,在20多位志愿者指导下,代表社区一一认领一个垃圾分类实招……6月16日上午,在浙江新闻客户端5周年之际,本端联合余杭区启动“垃圾分类实招认领”活动,以探索出一套可复制的垃圾分类“标准”。

  用新闻推动社会进步,用新闻改变百姓生活。

  即便是看起来最微小最日常的垃圾分类,只要认真去做,也可能撼动城市环保的大树。

  关注垃圾分类,实践“新时尚”,浙江新闻客户端和余杭区都是认真的。

  今年3月,余杭区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进行顶层设计,致力于建设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示范区。

  本端记者持续跟踪该区实践“新时尚”,报道该区镇街、社区、社会力量的垃圾分类实践。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该区共清运生活垃圾37.15万吨,较2018年同期减量3.26%;其中,5月份同比减量达到5.8%。

  “做好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工作,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余杭区城管局城乡环境中心主任沈科说,这些实招是对各镇街、社区以及社会力量在前一阶段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经验的总结与提炼,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上午10点,来自余杭区的56位社区代表,在认真了解了各实招的内容之后,纷纷在“认领卡”上勾选一项实招,作为该社区在后一阶段垃圾分类中的重点工作。

  南苑街道东安社区党委委员张维在“党员先行,争当垃圾分类宣传者、示范者”这一实招后打了勾。

  “今年有一个写字楼开始招商入驻,社区范围内人会更加多,垃圾减量工作任务更重。”他介绍,该社区之前在社区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也是让党员亮身份、起带头作用。“效果不错。所以我认领了这一招。”

  星桥街道万乐社区总共200多户,但农村人口是城市人口的3倍。

  去年开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到现在,最好的时候垃圾分类准确率可以达到70%。“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后,村民都来领,领回家当肥料,可受欢迎了!”社区主任张云强兴奋地说。

  记者看到,张云强认领了“志愿者队伍来领航”。“我们本来也有志愿者帮助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选这一实招,我有两点考虑,一是垃圾分类需要宣传,有更多的志愿者就能够进行更多的宣传,让垃圾分类观念慢慢地成为居民的自觉;二是志愿者首先要把自家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好,然后才是带动身边人。”

  除了社区代表,活动现场还活跃着一批身穿红马甲的垃圾分类工作志愿者。他们向社区代表们介绍着这些垃圾分类实招。

  志愿者唐美荣告诉记者,她觉得垃圾分类是一件好事,是对社会有益的。“今年开始,我们家也开始垃圾分类了,主要是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虽然一开始觉得有点麻烦,但是习惯了就好了。”

  实际上,社区代表认领实招只是一个开始。

  本端记者将用一个月时间,联手余杭区评选的垃圾分类时尚达人及各政府部门代表,追踪这些实招的落地,搜集、联手解决垃圾分类中的实际问题与困难,最终得出最具操作性的垃圾分类“可行性标准”,并将之推广开去。

相关稿件
· 垃圾分类怎么推广?桐庐“鸡毛换糖”迎来升级版
· 杭州第一张个人垃圾分类罚单 释放了什么信号?
· 持续的动力来自哪里 从垃圾分类看城市治理(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