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戴村:在外乡贤回家乡看巨变

  (103岁的戏曲界泰斗郭汉城老先生1917年出生于萧山戴村镇,他特地录制了短视频对乡贤大会表示祝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要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积极引导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强调要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4月6日,一场属于杭州市萧山区戴村镇人的盛会——戴村镇首届乡贤大会,在戴村镇启幕。1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戴村镇乡贤代表以及在这片土地上工作、生活的戴村镇人和新戴村镇人代表齐聚一堂,畅叙乡情,共商共建美好家园。

  戴村镇地处萧山西南,是萧山南部中心。2010年以来戴村镇已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级生态镇、浙江省旅游强镇。今年3月,云石·阿U运动科学幼儿园、春来科技和中国移动数字技术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落户戴村镇,为戴村镇的发展插上了数字经济的翅膀。

  为了让戴村镇乡贤们亲眼看看家乡的新变化,激起乡贤们建设家乡、回报桑梓的热情,大会组织乡贤们一同参加了“喜看戴村新变化戴村游”,领略戴村镇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变化。

  103岁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郭汉城老先生1917年出生于萧山戴村镇,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出席此次乡贤大会,他特地录制了短视频对乡贤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在视频中,他希望戴村镇在乡贤同宗们的一同努力下,人民的生活水平能更上一层楼。

  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任务时,提出要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战略。这几年,戴村镇提出抢抓大花园建设战略机遇,全力打造“杭州南花园、城市新阳台”的口号。

  2017年,一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在戴村建成。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围绕戴村镇云石群山绵延而上,总长80公里,它宛如玉带环腰,将散落在云石群山中人迹罕至的景点——响天竹风、天狮飞瀑、亿年火山遗址、千年古刹云门寺等串联起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一批又一批游客涌进戴村,游客量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10倍。

  近年来,戴村已投资700余万元,打造民宿示范点2处,为爆发式增长的游客提供了吃住场所。与此同时,戴村镇的运动休闲配套产业也在不断发展。目前已有6家从事体育运动的新兴企业成功落户。在不久的将来,戴村镇的登山步道和骑行道上,还会增设租赁地车等。

  当然,这一切还只是戴村镇“乡村振兴”的开端。

  据2018年萧山区发布的“两带两廊”产业规划,将谋划四条从杭州市中心出发的产业大走廊,其中一条将沿着时代大道及延伸线贯穿整个萧山南部,被称作“时代智造走廊”。而戴村,就是这条产业大走廊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两带两廊”将直接把两条产业大走廊通往南部,届时,沿着时代大道高架,从杭州主城区出发一路南行20公里便来到戴村,一条大走廊把它与西湖牵了起来。

  对于戴村发展的期望,最终指向是“乡村+产业”的美丽蝶变。举办本次“乡贤大会”,奏响了乡贤反哺桑梓的进行曲。


相关稿件
· 戴村入围浙江省首批运动休闲小镇
· 走出都市越过山丘 来萧山戴村的游客为何一年涨十倍
· 一线笔记④|萧山戴村镇:正在崛起的国际化运动郊野小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