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潮评丨正视经济压力 但不要轻易唱衰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最近,我们听到一些不太看好中国经济的声音。

  有德媒称,中国经济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了,但现在想乐观地抛开所有担忧还为时过早;有美媒称,上海、广东等地码头堆满了空置集装箱;还有人说外贸订单都跑去了东南亚。

  果真如此“压力山大”吗?困难确实有,就拿外贸来说,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微降了0.8%。

  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份压力?当前中国经济遇到的问题,是全球性问题。疫情以来,全球经济遭遇严重挫折,世贸组织近期预测,今年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疲软,预计全年仅增长1%。而疫情期间集装箱投放量过大,加上集装箱存在长周期,当前的堆积反映的是疫情和春节前的外贸状态,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并不能完全反映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形势。

  厘清杂音,也要看清楚世界经济当前所处的“位置”。有人分析,按照康波周期理论,世界经济已经来到蓄势反弹阶段。前苏联经济学家康德拉季耶夫认为,经济发展存在50-60年的周期,从繁荣、衰退、萧条、回升,在周期内,新的生产力会对旧生产力进行变革。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下一轮生产力革命即将到来,对于中国来说,人口、土地等传统红利不可能一直吃下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变出口“制造”为“智造”是当务之急。提升数字化贸易水平,供应链向更高端升级,路才能越走越宽。

  回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就是“一山放过一山拦”地闯过来的。有网友把历次“今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报道标题做了个集纳,撇开恶意的嘲弄,这确实是中国经济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著名的“中国崩溃论专家”章家墩,从50岁开始唱衰中国,一直唱衰到70岁,2001年《中国即将崩溃》出版,被反华势力如获至宝,如今怎么样?章家墩被中国网友玩成了梗。

  回到眼下,即便在疫情之下,中国经济仍承压前行,交出了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的答卷。与此同时,美国是2.1%,日本是1.0%、德国是1.8%。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2.6%,尤其是小型企业PMI自2021年5月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这说明制造业景气面在扩大。开年以来,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效应进一步放大,叠加疫情影响消退等有利因素,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步伐都在加快。

  不久前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的GDP增速目标定位5%,在我国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20万亿元的基数上,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在延续的背景下,实现突破并不轻松,关关难关还需关关过。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运行正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针对中国经济的讨论,看好的也有,唱衰的也有。问题的关键是,一方面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轻易唱衰,不要被“唱衰论”干扰头脑;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压力和困难,底线思维不能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