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左挽阿里、右挽吉利,“顶流”们要搞什么大事情?

  冲击总部经济“真一线”,杭州要为“地瓜”壮壮“根”。

  继杭州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之后,2月16日,杭州市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杭州发力总部经济的又一大动作。

  吉利+阿里,杭州两家“本地产”的世界500强企业,加起来年营收突破了一万亿,早已实现了全球化布局。短短一个月内,杭州接连牵手阿里与吉利,个中用意,值得玩味。

  企业与城市,命运共同体

  城市与企业,是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顶流”的城市杭州,“顶流”的企业阿里和吉利,是最好的证明。

  细究起来,2003年,之于杭州与吉利、杭州与阿里,都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开启了城市与企业的彼此成全、双向奔赴。

  先说吉利。2003年,吉利将管理总部、销售总部和研发总部迁入了杭州,一举填补了杭州作为大都市缺乏大型汽车企业的空白,让杭州的产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对于吉利来说,这又何尝不是一个明智之举。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自然具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格局、更优越的营商环境,还相对贴近核心市场。吉利时任CEO徐刚就曾坦言:“我们把总部搬到杭州,就是为了获得金融界的支持。”

  杭州没有辜负“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的发展愿景。这些年,吉利商用车集团从杭州孕育诞生,曹操出行从杭州出发,吉利钱塘基地从杭州破土建设,目前吉利已在杭州迅速成长为首个实现乘用车累计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中国车企。

  再看阿里。同样是2003年,阿里在杭州上线了淘宝,虽然立即遭遇了非典,陷入了全员隔离的绝境,但就是这次危机期间,淘宝“中国供应商”客户数比2002年同期增长了两倍,每月有1.85亿人次浏览,240多万个买卖询盘。很多人认为,那时的阿里,在杭州上演了一场“封神之战”。

  阿里从杭州发迹,成长为了中国电子商务第一平台,其中离不开杭州优越营商环境的哺育。这些年,许多企业的异想天开,在杭州变成了生活的日常。有人说,在全世界恐怕都找不到第二座城市,能像杭州这样乐此不疲地做各种“小白鼠”:第一个大胆启用城市大脑,全国首个用手机就能坐地铁、坐公交的城市,首创了健康码……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而依托于企业的壮大,杭州飞上数字经济第一城,网络零售额突破了一万亿元,是电子商务之都、全国跨境电商第一城、移动支付之城、掌上办事之城,还在建设全球eHub物流骨干网络的核心节点。

  这些都充分说明,城市和企业的双向奔赴、彼此成就,是水大鱼大,也是如鱼得水、水亦养鱼。企业选择了合适的城市,更加容易一飞冲天,而城市成就了企业,也能够在资源要素的约束下“逆天改命”。 

  为“地瓜经济”壮壮“根”

  “顶流”之所以是“顶流”,关注多,议论多。

  在杭州与阿里签约之后、与吉利签约之前,坊间还出现了一个插曲。

  今年1月底,一则“阿里在新加坡筹建全球总部”的传闻不胫而走。事实上,这些年来,关于阿里总部搬离杭州的传言不绝于耳,上海、北京等城市也都曾出现在传言中。这逼得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不得不再次回应:阿里巴巴出生在杭州,生长在杭州,发展在杭州。阿里全球总部始终在杭州,是自然也是必然。

  这样那样的声音,之所以有传播空间,是因为很多人没看懂“地瓜经济”背后蕴藏的深意,是“八八战略”中的“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企业就像一个地瓜,要发展壮大,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是必然,但它的块茎始终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

  阿里和吉利,根在杭州,藤曼在全球,都是典型的“地瓜经济”。

  如诞生在杭州的阿里,催生了一批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布局了蚂蚁金服、阿里云、达摩院、钉钉、菜鸟等;而吉利除了总部在杭州之外,在宁波、台州、金华、湖州、衢州形成了较大的产业集群,还在国际上屡屡上演“蛇吞象”,完成了对沃尔沃的战略并购和对阿斯顿马丁的入股,打造了与浙江建设万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基座”。

资料图

  “地瓜经济”有点甜,还要紧紧“根”。

  今年浙江“新春第一会”上,省委书记易炼红提出要把“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作为“一号开放工程”。杭州与阿里和吉利的再次签约,就是要做强两大本土顶尖企业的总部功能,为“地瓜”紧紧根,真正实现提能升级。

  按照杭州与两大企业的战略协议,总部功能会进一步做大做强,根会变得更壮实。如杭州与吉利签约之后,就将支持吉利集团在杭州打造全球战略中心,加快路特斯能源总部、商用车集团总部、科技集团总部、Z品牌新能源汽车销售结算中心等项目建设,并进一步做强集团总部的投资、销售、管理、科研及运营功能,充分发挥“总部经济”效益及“母合优势”,在杭州构建世界一流的汽车产业集群。

  当然,“地瓜经济”并不是靠一两家企业就能提能升级,标杆效应尤为重要。

  像阿里和吉利这样跨国经营的浙商,就是总部企业的标杆。而遍布全球的浙商,恰恰就能够浇灌滋养杭州乃至浙江的“地瓜经济”。据统计,有超过600万的浙商在全国各地投资创业,还有近200万浙商走出国门,这些都将是“地瓜经济”提能升级的动力源泉,生动诠释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的有机统一。

  造一个硬核杭州

  一直以来,杭州偏软的产业结构为人所诟病。不少人认为,杭州制造业比重偏低,塔尖而底不厚,实体经济发展缺乏有力支撑。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不能说全对,在本世纪,杭州的二产占比曾一度达到50%。但不可忽视,如今杭州的二产比例微微超过30%,降幅之大在万亿级城市中罕见。

  遏制过早去工业化,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成为了关乎杭州城运的重要议题。

  而接连牵手阿里与吉利,就是杭州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一招,背后是一个杭州“东西并进”的发展战略,要让塔尖更高、塔腰更壮、塔基更实,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新格局。

资料图

  向西,是阿里的“大本营”,也是杭州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阵地。目前,阿里还在加码布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阿里全球总部、达摩院总部、菜鸟总部、钉钉总部等一系列总部项目正在飞速建设。依托于这些项目,阿里将持续加大技术与研发投入,与杭州合力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这是一个拥有硬核科技的中心。它依托先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而建设,对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设施的数量有明确要求。在争创过程中,杭州将基本解决基础研究薄弱的短板,跻身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梯队。

  向东,是吉利在杭州的“核”,也是杭州做强实体经济铁柱钢梁的主战场。按照杭州设想,将支持吉利在杭州完善“两核多点”的产业布局体系,其中两核中的滨江、钱塘,以及多点中的萧山,都是城东智造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一条拥有硬核智造的走廊。在这条走廊上,杭州将充分发挥吉利的“链主”企业作用,加强市域范围内零部件企业、芯片企业协同创新发展,以世界一流的汽车产业生态构建世界一流的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在汽车产业“江湖”中杀出一条血路。

  更重要一点,杭州“东西并进”,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高科技与产业化之间,凿出一条高速通道。半个月前,阿里就与吉利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要覆盖汽车生产到销售服务的全过程,共建数字中国,实现数据与实体的有机融合。

  硬核科技+硬核智造,杭州与阿里、吉利三大“顶流”牵手,背后这个“东西并进”的城市战略,是一个你不知道的硬核杭州,是着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杭州新实践。

相关稿件
· 首届数贸会12月11日在杭启幕 五大亮点抢先看
· 千年古邑“余”跃未来丨文一西路西延 串联余杭科创未来
· 杭州多了个江南科技城 是个什么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