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烟火气春归来 丨从场景探全景 杭州旅游“白银档”为何成了“黄金档”?
  编者按:无论是拥堵的高速、排队的饭店,还是夜空中绚烂的烟花,都在提示着,这个春节,烟火气正加速回归。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烟火气春归来》,立足本地,剖析见闻、数据背后释放出的“春归来”信号。敬请垂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叶怡霖)对于杭州旅游产业来说,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辞旧迎新”的春节。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计,今年1月21日-1月27日,春节“小长假“期间,杭州各旅游景区及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937.1万人次,日均近140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5.6倍。此后直到2月4日,杭州日均游客量保持在100万人次左右,已接近2019年前的节假日平均水平。

  从观感而言,今年的春节游的火爆,比数据更有冲击力——灵隐寺附近道路连续几天“堵”上热搜;西湖、西溪、千岛湖、湘湖、大明山等景区周边酒店一房难求;德寿宫预约名额“秒空”……

  在不少旅游从业者看来,春节期间杭州的吸引力,一直比不上国庆节,甚至不如劳动节,最多算得上“白银档”。但癸卯之初,杭州旅游缘何拿出了“黄金档”的表现?

  从“船等人”到“人抢船”

  西湖游船首次开出春节夜游

  2月3日傍晚5点多,西湖手划船船工老何,将三位上海游客送回了位于二公园的码头。“今天第七船了。”老何甩了甩酸痛的手臂,从身后掏出印着二维码的卡片。“到账150元。”还没等手机把收款信息报完,一对情侣又上了船。“有机会再聊!”老何边向记者挥手,边把船向湖心划去……

  离手划船码头百米开外,停着一艘画舫,能坐50个游客。服务员倪佳站在岸边,边引导游客上船,边回答各式各样的问题。“一趟来回多久?”“能上岛吗?”“末班船什么时间?”工作了17年,这种感觉让她既熟悉,又陌生。“上一艘船还没靠岸,码头上就等着相当于两、三船游客了。快到元宵,还有这么多人坐船,很多年没出现过了。”倪佳清楚地记得:疫情三年里,一趟船上只有一个游客的情况,屡见不鲜。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小长假”,西湖游船营收突破2018年和2019年同期,创历史新高。1月,西湖游船当月营收首次破千万大关,达2018年同期的三倍,实现了“超级开门红”。无论是手划船和机动船,都从过去的“船等人”成了“人抢船”——

  “2019年开始,生意好一阵,坏一阵。在船上等,很难有客人,我得跑到岸上去,挨个问。有时候,都快走到大马路边了。”手划船船工小汪入行四年多,这个春节,他头一次看到了“壮观”的场景——岸边密密麻麻站满了游客,大家齐刷刷向他招手。“师傅,我要坐船,你快过来……”

  游客激增,西湖游船也不断增开班次。西湖游船二公园码头的队长沈赟说,小长假以来,原本半小时一班的机动船,缩短到10分钟一班。西湖游船还首次在春节期间开通夜游——直到元宵,三艘机动船,一直营业到晚上10点。

  从“迎峰”到“迎客”

  403万外地游客涌进杭州

  好风好景,热闹了并不奇怪。相比之下,真正亮眼的是另一组数据: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杭州接待外地游客403.1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2.1%。携程平台上,春节期间目的地为杭州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392%,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509%。

  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去年末,杭州放出“大招”:今年元旦起,41个景区景点实行首道门票免费游,并一直持续到3月底。力度之大,放眼全国也不多见。

  随着今年1月“乙类乙管”措施的出台,人们很快发现,杭州旅游产业从“迎峰”很快转向“迎客”,并在春节期间集中爆发。而客流量排名靠前的,正是飞来峰、动物园、西溪湿地等免费游景点。

  “这几天,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队伍太长,请大家合理安排时间,改天再来!”灵隐飞来峰景区的保安中队长郝胜利说,除夕以来,他平均每天上班超过16小时。“上午不到9点,停车场就满了;太阳落山后,灵隐寺周边道路上全是红色的汽车尾灯。”


  在上海导游袁先生看来,杭州推出主力景点免费游,着实是招“妙棋”。“旅行社在排定套餐时,如果免门票,就会减免相应团费。如果跑得勤,每人每天可以省下200-300元。现在游客都很精明,很多人来杭州,就看中了这一点。”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杭州交通条件便利、服务专业水平高等优势。数据显示,景区内来自上海、江苏、安徽的游客数量较多,它们都与杭州实现了便捷互通。这个春节,新建成的杭州西站接待旅客超30万人次;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投用后,春节期间国内主要城市来杭进港旅客增长明显,较去年春节增加190%。

  同样重要的是,目前杭州地铁里程数已经是2019年的四倍多,串联起全市多个景区,游客可以“坐地铁逛杭州”。“打个比方,以前从西湖边到西溪湿地,要坐公交或者旅游巴士;现在坐地铁就能到,方便很多。白天景点逛一逛,晚上住一间好一点的民宿,慢悠悠地,很享受。”一位来自江苏的旅游从业人士说。

  从“拼景色“到“拼文化”

  宋韵旅游频频“出圈”

  选择杭州,并不仅仅因为漂亮、方便,还因为近年来,这里多了很多“向往的地方”。

  正月初一,大电影《满江红》上映,成为今年春节档最大赢家,截至目前票房超过36亿元。影片的热映,使得慕名来杭州北山街岳王庙的游客越来越多。让岳庙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许丽丽印象深刻的,是这几天不少游客会自发在《满江红》石碑拓片前朗诵,还有不少游客带着鲜花送到岳飞墓前,纪念民族英雄。

  “除了自然风光,杭州也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近年来,杭州对宋韵文化的深度挖掘,用生动多样的形式,将大宋风华呈现在市民游客面前。”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拼景色”到“拼文化”,也是杭州旅游频频“出圈”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岳王庙每年都会举办岳飞文化节,推广宋韵文化。景点内的讲解员也会根据不同游客的需求,调整讲解词,把浓浓宋韵带给游客。

  许丽丽说,春节期间,有一对来自河北的父子,也姓岳。父亲带儿子看了电影《满江红》,特地带他来杭州岳王庙,听听祖辈的故事。“当时,讲解员们都在忙,他们在旁边等了很久。我真的很感动,带着父子俩逛了一圈,做了一次免费讲解员。”

  另外一个大受欢迎的景点,是杭州的宋韵新地标:德寿宫。春节期间,这座代表着南宋繁华记忆的皇家宫殿,参观名额基本“秒空”,一票难求。

  还有社交平台上刷屏的西湖、西溪兔子船,可爱的小兔子提着福字灯笼,用的布料图案来源于宋画中的民间女装花色——莲花,寓意着吉祥福寿,呈现出浓浓的国风氛围感。

  香积寺、拱宸桥、钱王祠、河坊街……在这些“国风”景点拍春节汉服写真,就像去一趟西湖一样,成了很多年轻游客的“固定动作”。

  “三年疫情,旅游产业是最先受冲击,也是损失最惨重的行业。今年春节,为杭州旅游的‘翻身仗’开了个好头。”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杭州将用好这个契机,挖掘、创造更多的旅游亮点,为产业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