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文二文三路即将恢复双向通行 意味着什么?

  讨论了数月,终于一锤定音。杭州交警部门官宣,1月15日起,文二文三路恢复双向通行。

  作为杭州城西的主干道,文二路、文三路已历经18年单向通行,如今恢复双向,意味着什么?

  这要从最初文二路、文三路选择单向通行说起。

  2004年左右,杭州城西住宅区人口不断增多,通往城西的车辆也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发展起来,但路网跟不上交通流量的剧增,高峰时段,杭州城西拥堵成了“顽疾”。

  把文二路、文三路改成单向通行,就是人为地拉出条“快速路”,将从前四个方向的多向位错综复杂的通行轨迹拉直了、理清了,车辆通行自然流畅很多。

  在当时,算得上是缓解城西交通拥堵的一剂良方。

  现在又重新改回去,当然也有原因。最关键的,是这两条路承担的角色转换了。

  此前,文二路、文三路一直承担着连通杭州东西向的“快速路”角色。但这些年,杭州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有目共睹,不仅轨道交通成网,从2018年至2022年,杭州新建快速路里程达253公里。单城西片区,就连续添加了余杭塘路、文一西路快速路、钱塘快速路等东西向快速通道。

  有了这些道路,文二路、文三路东西向的快速通行功能就不是那么突出了,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据交警部门统计,在2008年左右,文二路、文三路上的通过性车流(即经过不停留)要占到总车流量的50%,而如今这个数字只有17%。

  所以现在改回去,是权衡利弊下,为了更好地满足沿线居民的需求,让他们少绕路。

  从更长远来看,文二路、文三路单改双,不仅方便了沿线居民和上班族,更将进一步激发路网活力,服务城市经济发展。

  道路沿线店铺老板们已经开始欢欣鼓舞,因为双向通行意味着人流的涌入,生意和生活也有了蒸蒸日上的盼头。

  其实,无论是双改单,还是单改双,都是呼应城市发展、回应市民需求,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将会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好的期待。

相关稿件
· 总规模299.8公里 杭州城市轨道交通最新建设规划环评发布
· 更好融入长三角 杭州新增8个轨道交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
· 千年古邑“余”跃未来丨文一西路西延 串联余杭科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