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访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展现头雁风采 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

  “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态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日前,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接受浙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杭州市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和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学原文、悟原理、开新局。

  杭州如何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刘捷说,杭州着力在“五全三做实”上下功夫,即全方位开展学习研讨、全覆盖精心组织宣讲、全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全体系开展调查研究、全领域深化研究阐释,做实党的创新理论铸魂溯源走心工程,做实“第一议题”制度,做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闭环管理机制,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杭州真落实”。

  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确立奋斗方向、展现头雁风采?刘捷说,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对推进“两个先行”作出的战略部署,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是贯通的、目标指引是契合的、实践要求是一致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省域探索、省域实践。杭州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杭州、四个一流”要求,锚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实施“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行动,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

  杭州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积极发展以“两地四中心”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加快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更加注重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把科技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把教育和人才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把法治杭州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高度重视统筹发展与安全。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杭州要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路径,把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基本指向,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鲜明特征,把推进文化繁荣作为关键变量,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最美底色,纵深推进扩中提低、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等改革,着力解决“一老一小”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以超常规举措推动西部县(市)跨越式发展,率先在缩小“三大差距”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实现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数字化改革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船”和“桥”。杭州要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加快建设城市大脑2.0,积极探索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系统解决方案,着力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制约,为推进“两个先行”实践注入澎湃的活力和动力。 

相关稿件
· 杭州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地区生产总值13608亿元
· 杭州市委书记长文“官宣”了9个“第一”
· 全国最长沿江连续绿道全线启用 三栖视角带你一路向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