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开建“中国视谷” 剑指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

76f05752d964c11bd741c9ac6b4e16d.jpg

  杭州开建“中国视谷”。

  10月8日,“中国视谷”建设启动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在萧山湘湖院士岛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视谷”规划“一园窗口、双核引领、全域联动”的空间发展格局,逐步实现杭州数字安防产业向视觉智能产业再到智能物联产业的跃迁,打造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和新名片。

  “武汉有‘中国光谷’,合肥有‘中国声谷’,都打造成了代表国家产业形成的集群品牌。”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认为,杭州视觉智能核心产业产值超2700亿元,而武汉“光谷”GDP为2401亿元、合肥“声谷”营业收入为1378.6亿元,打造“中国视谷”有助于显著提升杭州智能物联产业的辨识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杭州市已为“中国视谷”规划了“一园窗口、双核引领、全域联动”的空间发展格局。

“中国视谷”产业地图

  “一园窗口”,即以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作为对外展示窗口,打造“中国视谷”地标建筑,实体化集中展现杭州“中国视谷”发展风貌。合作园中的湘湖未来产业社区成为了首批承载板块,创麦科技大厦是建设启动点,在这里将规划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中国视谷”国际客厅(展厅)、视觉智能创新中心、视觉智能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产业配套服务区(工业综合体)等功能区块。

  “双核引领”,即以杭州高新区(滨江)和萧山区作为全力打造视觉智能产业发展的“双核”。滨江区产业链布局全面、企业优势突出、产业生态优越;萧山区产业空间充足、应用场景丰富、数字基建完备、科研机构集聚。两区优势互补、协同配置资源,能够提升产业和创新的集聚度、拓展力与辐射力。 

  “全域联动”,即在杭州市全域联动建设“中国视谷”。以视觉全产业链体系建设、智能技术创新应用和融合赋能为重点,提升核心区带动作用,加强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支撑,推进核心区域与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全市其他核心区块的协同发展,培育覆盖视觉智能全产业链、核心环节竞争力强劲的产业生态圈。

  “这样的空间布局有利于充分发挥空间和产业优势。”高文认为,“中国视谷”建设既能很好地利用萧山地理区位和空间资源等资源优势,又能发挥杭州高新区的产业优势,将打开高新产业的辐射之门。

  “中国视谷”将推动杭州实现“数字安防—视觉智能—智能物联”的产业跃迁。当天启动仪式上签约的产业项目,涉及工业视觉、计算机视觉等方方面面。如吉利控股的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落户萧山,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戴庆介绍,该项目主要涉及电动汽车智能驾驶控制器、车载充电、充电补能、高压电池管理系统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一期将在2023年12月实现量产。

  作为杭州打造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的一项标志性引领工程,“中国视谷”剑指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当天启动仪式还签订了工信部“中国视谷”城市产业名片协议。“产业名片,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产业实力的重要标识。”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何映昆认为,杭州市先行举起“中国视谷”这面旗帜,探索城市产业名片打造的有效途径,对于全国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工业形象的一张重要名片。

  据了解,接下来,杭州市将以“三位一体”举措打造“中国视谷”,通过推动部省共建、省市区协同共建、推进链长制,有机整合“中国视谷”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和城市产业名片打造三项工作。

相关稿件
· 首提萧山滨江一体化 杭州“双子星”如何携手放大优势
· 浙江又一个特别合作区要来了 萧山滨江一体化如何“跑”起来
· 打破边界聚资源 下足功夫“蒸小笼” 萧山创新平台发展机制助企“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