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年·我在下姜丨章晓虹:始于爱情 归于民宿

  编者按:

  在历史长河中,十年只是一瞬。而在浙江在杭州,十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历名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杭州十年巨变的背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的足迹清晰可见。循迹笃行之路。即日起,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推出《十年·我在》栏目——我们记录下新时代十个亲历者的自述,听他们讲一讲“浙十年”里的杭州故事。

  人物名片:

  章晓虹

  淳安县下姜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计调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日讯(浙江在线 监制 吴雅茗 策划 陈文文 张彧 记者 刘健 视频 孙金满 设计 聂李黛芳 严东 共享联盟·淳安 胡俊)“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早年,我们下姜村“穷”得出了名。如今,这里红瓦白墙、山清水秀,以“绿富美”更加出名。

  下姜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要感谢引路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这里是他的基层联系点,他多次到实地考察指导。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下姜开始变了。而我和下姜村的“结缘”,始于爱情。

  2011年,我从淳安另一个村嫁到下姜村,成为下姜村媳妇。嫁到村里不久后,我就赶上了几件大事,比如,路过村口的环湖公路通车了,从县城来婆家,只要40分钟,而以前坐船,至少需3个多小时;再比如,有村民试水开了第一家农家乐……

  虽然村里有了新的气象,但当时,我仍在县城一家工厂上班,还没做好回乡发展的准备,走出大山,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

  每隔段时间回婆家,我能感受到下姜变化之快:2013年,下姜村入选浙江“美丽乡村”;2014年,连接村里的淳杨公路通车;2015年,下姜村通过3A级景区验收;2016年,村里成立了专门的景区管理有限公司……

  2018年,下姜村民宿达到近30家,一些精品民宿相继入驻,我再也坐不住。听说村里在招募讲解员,我毅然报了名,同时,还把家里的老房子,租给了外来的投资户,变成烧烤店和民宿。

  对于回乡发展这件事,我不仅是认真决定,而且还后悔有些晚了。在我之前,已经有一些年轻人回乡办起了民宿,开起了饭店,赚到了在家门口创业的“第一桶金”。

  从一名普通的讲解员出发,让我对这个特殊的“第二故乡”,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以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现在“靠山养山、靠水养水”,田园风光成了“聚宝盆”,绿色这碗饭吃出新名堂。

  从思源亭到廊桥,从沼气池到展览馆……现在,无论你停留在下姜村哪个地方,我都能驾轻就熟向你讲起背后的故事,因为它们是下姜村绿色发展的见证者,也是我每天为之拼搏的精神动力。

  通过努力,我如愿成为下姜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的计调员,每天不仅要接待外面来村考察的客户,还要科学分配全村民宿的订单。近年来,我参与分配的住宿游客数量达27万人。

  从“一村富”到“村村富”,伴随着大下姜联合体的成立,让“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成为可能,下姜村正带领周边村,奔跑在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赛道。

  和过去相比,我多了一项光荣的使命——帮助销售“大下姜”25个村的农产品,让越来越多的“下姜味道”走出山村。截至目前,我参与销售的农产品订单达200多万元,“大下姜”开发出的文创农产品就有超50种。

  如今,我让孩子在家门口读起了书,因为我日益感受到,生活工作在下姜村,是满满的幸福感。

  回望这十年,梦想是我和下姜村共同的标签。在我眼里,下姜村,不仅是乡村振兴“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梦想成真的地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