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又一个创新地标来了 恒逸全球创新中心揭牌

  又一个创新地标来了。

  9月8日,恒逸全球创新中心揭牌。这标志着这家专注石化领域的浙企,再次向科技创新迈出了重要一步,将把分散在全球的研发活动,集中到位于萧山宁围总部社区的全球创新中心,助力打造世界级纤维新材料产业集群。

  据介绍,恒逸全球创新中心主要从事纳米技术领域、石化及高分子材料领域、化工新材料领域、纺织化纤原料及产品的研发,下设纤维材料研究所、先进材料技术研究所、化工研究所、过程开发研究所等部门,将为高新技术成果的顺利转化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恒逸是从浙江走向全球的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数十年间,这家石化巨头一路“狂飙突进”,从营收破千亿元,到投身“一带一路”为文莱带去迄今最大的实业投资,再到跻身世界500强,恒逸在萧山完成了从社办针织小厂到千亿级航母型集团公司的蝶变,成为了全球最大的PTA-聚酯和己内酰胺-锦纶双产业链化纤生产商。

  这样一家走向世界的企业,为何要在萧山设立全球创新中心?关键词是“内强总部、外拓基地”。

  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邱奕博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扎根萧山、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企业,恒逸集团要“内强总部、外拓基地”,既要推进全球既定项目建设,更要从战略高度上增强科技创新对于企业长远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以恒逸全球创新中心揭牌为新的契机,提升科技创新贡献度。

  “近年来,杭州成为了全国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城市,萧山对人才等资源要素的吸引力也大大增强,区位、配套优势得天独厚,非常适合‘内强总部’的发展思路。”邱奕博介绍,根据恒逸与萧山此前签订的协议,双方正推进“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一个基地”(即中国化纤工业互联网平台、恒逸国际总部中心和全球创新中心、益农纤维新材料示范基地)建设。

  记者也曾参加恒逸与萧山当时的签约仪式,恒逸创始人邱建林曾把这些项目,形容为主营业务的“灵魂项目”。按照计划进展和投资强度,到2023年,恒逸将实现产值5000亿元。同时,恒逸正在实施“十年百亿”科技创新投资计划,以全球创新中心为主载体,到2030年研发团队将增至2000人规模。

  对于萧山而言,恒逸全球创新中心也是萧山总部经济创新的首个标志性成果。据了解,萧山正在大力推动总部经济创新发展,吸引人才流、数据流、资金流、物流回归,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萧山目前认定了总部经济企业62家,贡献了萧山约四分之一的财政税收,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强。”萧山总部经济专班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萧山要2024年力争达到100家总部经济企业。目前,萧山总部经济专班正在推进荣盛商贸和研发总部、传化科技金融总部、开元旅业总部项目创新发展。

相关稿件
· 浙江又一个特别合作区要来了 萧山滨江一体化如何“跑”起来
· 打破边界聚资源 下足功夫“蒸小笼” 萧山创新平台发展机制助企“开门红”
·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萧山与恒逸签下一份动人协议